運動生涯結合科技新創,聯發科「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特別獎,把比賽當成打磨自己的磨刀石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感謝聯發科 (2454 )蔡明介董事長,還有評審團團長吳靜吉教授的肯定,2022年,給運動員生涯最特別的獎項,就是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的【評審團特別獎】。這可真是個「意料之外的獎項」,畢竟智在家鄉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社會創新競賽,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屆,共有 297 組隊伍參賽,能夠成為前 9 名的獲獎單位(本屆共頒發 2 個首獎、3 個優勝、4 個特別獎),我做夢都會笑了。
運動員生涯規劃智囊團榮獲 2022 智在家鄉評審團特別獎
智在家鄉跟金鐘、金馬獎頒獎一樣,就是現場公布,緊張到不行!但獲獎後沉澱一下,我有三點在這為期半年比賽過程中的學習,也分享給大家:

① 看似跟科技無關的運動員生涯規劃,該如何導入科技解決問題?

這次我真的有很大的體會,那就是科技為輔,解決問題才是真實重要的。在參加比賽的初期,有非常多人質疑我們團隊,你一個非營利組織代表,帶著幾個選手參加科技競賽到底想幹嘛?​跟你們協會有關係嗎?科技不應該是跟運動員的體能、技術訓練結合?還有其他創新的結合方式嗎?
用 Portaly 新創科技,10秒鐘調整,10分鐘建置完成,成為運動員培訓課程中的實作應用,快速連結建立數位內容。
還真的有。這次我們選擇一個偏鄉地區,屏東縣內埔鄉,南臺灣的屏東是孕育拳擊手的搖籃,光是拳擊拿下過的全國性賽事獎牌就超過 200 面,內埔農工更是出了許多奧運、亞運選手,但為何大家都不知道?
其實運動員再努力,但如果社會影響力不變,沒有聲量,沒人看見他的價值,選手仍無法有效的延續生涯
也因此我們換個角度,試著先來解決運動員在進入職涯時,因缺乏自我探索,無法對接社會需求,所導致的社會銜接與生涯延續問題。當然這個議題還是很大,因此真心感謝智在家鄉安排了設計思考工作坊,由邱老師跟王老師的設計思考課程,帶領我們入圍者逐步釐清核心問題,抽絲剝繭、去蕪存菁。
但這大膽的想法,又有哪個「傻傻的」科技公司,會願意跟我這「科技小白」合作?我要真心感謝,真實引擎 Portaly 傳送門數位名片科技創辦人林啟維學長的顧問協助,由啟維學長特別授權 Portaly 並加碼開通後台,他陪我演練提案,確認科技與生涯規劃應用的結合點,並且模擬試錯,還花時間聆聽我的簡報、線上視訊連線討論修正,我真的衷心感謝他的協助,這份獎項跟榮耀,真的是獻給你的。
我們最後在既有的運動員社會影響力放大的循環中,把培訓環節的課程直接導入科技應用,讓科技可以真實的成為運動員操作、視覺化的東西,當我們在流程中能夠解決真實的問題,我想科技就能在其中扮演引導跟聚焦的作用。

​② 社會創新議題這麼多,為什麼智在家鄉會頒獎給運動員生涯規劃這主題呢?

回頭看看第五屆智在家鄉入圍的 21 個團隊,社會創新議題就橫跨了長照、淨零碳排、動保、災害應變、農漁牧轉型、醫衛健康、職業生涯等議題,且涵蓋範圍擴及台灣22個縣市,如果你是評審,你該怎麼選擇?​所有人都覺得自己的議題很需要被關注,但我這次深深學習到:關注議題是一回事,但參與比賽又是另外一回事。
從 297 個團隊中從頭開始,交給不同背景的評審,赤裸裸在不同高度的企業、財團跟媒體面前公平競爭,刮去早已生鏽的舊思維,重新磨亮想法,讓自己裝備的更加銳利,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加清晰。
做自己切身有感,真正在乎的議題肯定重要,但這在初選入圍時就已經挑選出來了,不過要想拿下「百萬首獎」,不僅要有充分的理由報告說明,文字描述清楚,口頭表達邏輯清晰,更要切合時事脈動,這道理跟金鐘、金馬、金曲獎的概念也是一致。
本屆智在家鄉,破例有 2 隊拿下首獎,各自拿下 100 萬元獎金回家,其中一隊是 成功大學的 Taiwan D4Climate WG 圖隊,他們用時下流行的區塊鏈技術,整合碳盤查工作資料,協助成功大學進行跨校區、跨建築、跨學院、跨單位的碳盤查資料彙整,對於未來提供淨零碳排對策的擬定與實施具有擴散潛力與社會影響力。
另一隊百萬獎金隊伍,則是完全不同的形式,是由高雄六龜的牙醫師跟護理師們,跟在地學生、公益單位等團隊結合,以AI技術,提供偏鄉兒童上傳潔牙圖片,並進行口腔衛教,降低齲齒發生,是很有溫度跟專業度的社會創新議題。
獲得首獎的兩隊,服務對象一個是大學、一個是國小,都用科技,也都在解決社會問題,你說哪一個比較好呢?好像真的難以比較。我也在這件事情上學習到:「不要再哭說別人不懂你,不願意贊助你,先想想自己可否把自己的理念說的清晰?當無法感動別人,獲得資源時,其實更應該要深刻的檢討自己才是。
根據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獎的評分標準,再加上我個人的觀察,我覺得要讓議題對聽眾有感,關鍵可能是以下 5 點:
「議題的即時性與社會契合度」
「問題分析能力與社會影響力」
「創新創意」
「專業技術應用」
「簡報計畫表現與提案能力」
很棒的是,在頒獎揭曉前夕,智在家鄉安排了 3 場去年獲獎的學長姊,他們在經過一年的「落地支持計畫」後,回來分享他們隔一年的成果,內容讓我很感動,像是跟我一起拿下過 2020 未來大人物的好朋友孫士姍,用銀色大門老人送餐,讓聆聽的我感動到差點掉下眼淚,持續優劃的「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將長者偏鄉送餐服務,做到有商業模式能連結在地,每當你幫偏鄉老人送一個餐盒,就可以讓二度就業的送餐者拿到 50 元新台幣的送餐費,比Uber價格更好,也用去中心化的方式試圖解決難解的社會問題,這樣的用心,真的令人動容。
與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創辦人孫士姍合影
另外還有同為體育領域的「 Basepara 貝思沛拉棒球學校」創辦人謝秉恆學長,政大企管所 (AMBA) 畢業的他,不是運動員出身卻跨界做專業棒球訓練,他不以打早明星教練、選手為主,而是用國外文獻中證實有效的運動科學方法論,結合國內外運動數據應用,創造出穩定的系統跟商業模式來做棒球訓練。謝秉恆學長他聰明且豪不吝嗇的跟我們分享許多他自己走過的坑坑疤疤,能夠遇到同為體育界且願意鼓勵支持我們,拉我們一把的人,光是會後的交流跟交換意見,就讓我深有啟發。
與 Basepara 貝思沛拉棒球學校創辦人謝秉恆學長合影
關於運動員生涯規畫議題,評審團在評語的最後面總結寫道:「...整體構想以關懷運動員生涯發展為出發點,議題選擇具有創意,未來社會影響力可期。
我真心的感謝我的團隊跟過去幫助過我的所有人,能夠做自己喜歡的議題同時又獲得評審的欽賴跟肯定,真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幸運,感謝我的團隊成員:屏東縣內埔農工的傅志群老師、國家隊羅尚策教練、2022亞錦賽銅牌暨里約奧運國手賴主恩,PUNCH POWER 打擊力量健身拳擊館創辦人李勝華教練,潘啓誠選手,李敏選手等人的鼎力支持跟信任。
網路上的頁面
自己一時興起想做運動員生涯規劃,還想要嘗試看看科技競賽,當我提出如此瘋狂的想法時,謝謝我身邊的人都比我還相信我自己,能夠有這樣信任我的團隊,非常感恩,這份獎項是屬於大家的。

③ 想法需要比賽鍛鍊,人生也需要一顆磨刀石,該如何找到自己的磨刀石呢?

年輕時我就很愛參加比賽,寫文章會投稿國語日報、聯合報,拍紀錄片會投稿教育部、文化部、行政院的賽事,因為賽事是磨練我自己是否成熟,對自學者來說一個檢核的方法,他不是唯一,但也不能都埋著頭自己做,我覺得每個人的人生,都確實需要一顆磨刀石,把自己這把刀磨亮,也把生鏽的地方磨平。
前些時候,我在一本傳記《天才:麥斯威爾‧柏金斯與他的作家們》中看到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叫做「柏金斯」,如果查一下,有一部電影就叫《天才柏金斯》講的就是他,一個1929年的一位作者出版編輯的故事。
一個人都被拍成電影了,我們卻不太知道他,因為她是名人的幕後關鍵推手,你一定聽過海明威的《老人與海》,或是費茲傑羅《大亨小傳》,都是出自柏金斯之手捧紅的作家。柏金斯,是一戰到二戰期間美國文學史上,最有名的 3 個作家的編輯,你幾乎可以把他想成是 20 世紀上半葉最有名的出版經紀人。
在柏金斯的電影跟書籍中描述,知名作家海明威,的確是個天才作家,他擁有無窮的創造力,但卻是個髒話連篇、沙文主義、對女性歧視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滿是污穢謾罵字眼,若套句現代話講,就是「重度直男癌」的典型。如果沒有柏金斯,海明威的作品不可能被大家看見,他的公眾形象,也可能隨之掃地。
所以,無論你是誰,無論你是一個人或是公司,你都需要磨刀石
作家需要經紀人,因為創作者有脾氣、有個性、有盲點,有可能無法被當下社會主流給接受,但經紀人就是作者的磨刀石,可以微調整、包裝讓他獲得更多的資源與機會,創造跟社會對話的空間。這不禁讓我聯想,如果每個人都像是一把刀,有他銳利之處,但是用久了,上那裡去磨我們的刀呢?人人都需要磨刀石,但我的磨刀石又在哪裡呢?
我覺得「智在家鄉」比賽,就很像是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的磨刀石。一場比賽,重新把我以為自己過去做得很好,自以為正確,甚至是習以為常的事情,重新歸零,放入一個看商業模式、社會影響力的框架中檢視,從 297 個團隊中從頭開始,交給不同背景的評審,赤裸裸在不同高度的企業、財團跟媒體面前公平競爭,刮去早已生鏽的舊思維,重新磨亮想法,讓自己裝備的更加銳利,也對自己的優缺點更加清晰。
但,人生中那裡有磨刀石呢?
一個產品,用戶就是他的磨刀石
一個藝術家,市場就是他的磨刀石
一個創業者,對手就是他的磨刀石
磨什麼呢?
磨你可否被百般刁難依然優雅解決
磨你可否在資源匱乏時依然持續創作
磨你可否找出商業的核心價值不被擊垮
把你身上那些靠不住的毛髮、尖刺、癩痢磨去,只留下那最珍貴的社會價值,然後,鑲嵌到社會的主流軌道上,成為社會結構的一部份,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位置。
真心謝謝 MediaTek Foundation 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辦理「智在家鄉」社會創新競賽,成為我們協會現階段的磨刀石,我也希望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也能成為運動員進入職場前的磨刀石,將運動員磨亮後,鑲嵌回到社會結構中,找到每個運動員專屬的位置,這也才是運動員生涯規劃應該做的事。
願大家都找到自己的磨刀石,也願協會跟運動員生涯規劃的理念可以持續成長。很有收穫跟感動的一天,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的。
感謝評審團團長吳靜吉老師對於運動員生涯規畫議題的肯定與支持
2022年智在家鄉聯發科技數位社會創新競賽
計劃名稱:在地英雄全國發光-看見屏東選手的力量
團隊名稱:運動員生涯規劃智囊團
選擇區域:屏東縣內埔鄉
提筆紀錄關鍵里程,持續謙卑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57內容數
羅斯福每天早餐前都會看一本書。卡特進了白宮後開始學速讀,兩次訓練後,閱讀速度提升了四倍。鈴木治雄勸商務人士多看一些古典名著,正因為處於這物質豐富的享樂時代,才更應該深入地探討人類活著的價值。關於生命,很多答案無法親身經歷,但閱讀,可以累積力量,甚至改變你我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