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命定之人》當性愛與獵殺感到相同的愉悅......

2022/12/20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是天生沒有齒輪的圓,這就是我無法和世界連結的原因,但其實我不需要輪齒,我只是在模仿別人的行為」
說真的文花是一個不敢看恐怖、驚悚劇的人,但是就在等宋仲基的《財閥家的小兒子》上架,《王后傘下》、《舊案緝兇》等其他韓劇不特別吸引我,試著點擊 Netflix推送給我的《命定之人》,看在它已經一次上架8集完畢,在沒有查一下資料也沒有預期下,竟然被劇情吸引,三天就看完了。我覺得很好看,題材很特殊,而且看到我懷著疑惑、嘆息,很想跟朋友討論劇情,卻沒有人敢看,覺得好可惜。還好有「我這個花評」自己的節目,以下會暴雷,希望有聽到這一集的朋友介意暴雷的人,先趕快去看本劇,再來聽看看跟我有沒有共鳴。在沒有人可以討論的情況下,文花上網看了一些劇評,覺得......,怎麼我看到的感想和感嘆那麼不一樣!
我想從三個角度來比較男女主角,分別是天生辨識人心的能力、第一次殺人,和成為連續殺人犯的原因,來介紹二位編劇,韓知婉和也是導演的鄭智友,說一個用顏色形容,是淺灰藍色裡滲出紅色細血絲的二位連續殺人犯的故事。
完全相反的人心探測力
先讓我們回到幼兒時期,什麼情緒是天生的?是單純為了「活著」一定需要的情緒呢?是恐懼吧!為了讓我們避開會危害生命的人事物,也為了爭取資源。除了恐懼呢?人是群聚的動物,為了活著,也需要「愛」吧?因為愛我們會互相幫助,要一群人一起活下去。那其他的情緒呢?「喜、怒、哀」好像也是不用學習,自然會產生的情緒,成長過程中再透過情境和語言的連結來和其他人溝通。如果再進一步呢?其他跟人相處後產生的嫉妒、羨慕、孤獨、欣慰等等,我們都是怎麼學來的呢?會分辨這些情緒後,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學會隱藏負面情緒?那是我們社會化的過程,讓我們「不只是活著,而且會活得更受歡迎」。
可是,有人天生就缺乏自動辨識其他人臉部表情並連結到語言的能力,像《非常律師禹英瑀》,還有本劇的女主角金嶼(姜海林 飾),她們都是被判定為高功能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劇中都有爸爸或媽媽需要藉由照片和圖片,反覆教導她們什麼表情是開心、憤怒、恐懼。在本劇中金嶼的媽媽教她恐懼時,金嶼後來拿著細繩笑著勒緊媽媽的脖子,媽媽因此露出恐懼的表情,表示小金嶼懂了什麼是恐懼。可惜媽媽當時沒有教她不能做傷害人的事,只有再次用不同的說法教她,寫下:媽媽找不到金嶼會恐懼。
到了高中,她對電腦程式開發非常在行,用一台破舊的電動機台設計了一個人AI 聊天機器人「Someone」,它與眾不同的地方是能夠在聊天過程中累計被使用的字眼,再用顏色區分類別,即使是群體中最少發表的人,他們的想法也不會被刪除,還會紀錄下使用者本來想發送卻刪除的聊天內容。在我來看金嶼是把自己學習跟人連結、聊天的過程用程式語言編寫下來,繼續模仿的同時,也讓自己被排擠孤立的高中生活多了一位排解寂寞、問它什麼都會理解她的機器人「朋友」
金嶼曾說:「我是天生沒有齒輪的圓,這就是我無法和世界連結的原因,但其實我不需要輪齒,我只是在模仿別人的行為」
金嶼的聊天機器人「Someone」在一次科展被發掘,後來成為交友軟體,改命名為「Somebody」(這裡補充說明,someone 和 somebody 這二個字意義相同,somebody 比較口語,另外有一個用法是指「有頭有臉的人物」,跟 nobody 字義相反),金嶼也成為「Spectrum 光譜」公司的技術長。Somebody 很受歡迎,使用者除了頭像外,會下幾個關鍵字或形容詞等來介紹自己,跟某人互相 like,就可以開始聊天。沒想到有一天,警方跟光譜公司要求提供顧客的聊天內容,因為發生了幾件殺人案件,警方發現死者都有使用 Somebody 這個交友軟體......
第一次殺人的原因
金嶼對顏色和比例有異於常人的執著,住家和辦公室的擺設幾乎相同,都是淺灰、米色、白色系,她和同事基本上都沒有交流。有二位朋友,一位是因為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的警察琪恩(金秀娟 飾),另一位是巫女「木杬」(金容智 飾)。世界上有無法分辨他人情緒,總是看起來很陰暗無表情的金嶼,就會有跟她處在天秤另一端的人,非常會運用圖片和文字,知道把那幾個字詞放在一起,就會成功吸引到特定的某種人。如果說金嶼天缺,那男主角成閏伍(金英光 飾)就是非常會操弄人心的人精了
成閏伍是一位看似溫暖、無害,經常笑臉迎人,公司承包大型改建計畫的建築設計師。他一開始使用 Somebody 是為了約炮,用一支手機一個帳號不夠,甚至用很多支借名手機,申請不同帳號用不同人設來釣不同的女人。在一次剛開始約炮的過程中,女人問他介不介意再約一位男人一起3P,也告訴成閏伍這個旅館是沒有監視器的,想藉此讓他放心心防。成閏伍表示同意後,在等待另一位男人之前,女人勾引成閏伍要不要先來一次,就在性愛的過程中女人要求成閏伍掐她脖子,沒想到不小心把女人掐死了。為了掩飾自己的罪行,成閏伍把後到的男人也殺死了。成閏伍第一次殺人是意外,第二次是為了逃避刑罰。從此喚醒他內在的自大,開始自我神格化,認為自己既然能毀掉他人的生命,把自己膨脹成能隨意戲弄、控制、傷害別人又有什麼困難?Somebody 本來是為了把兩個適合的人牽在一起,卻成為了連環殺人魔尋找獵物的工具
金嶼在使用 Somebody 的偶然情況下,和成閏伍的其中一個帳號「17」對上,開始聊天。有一天金嶼看到一隻被撞死的貓很痛苦躺在路邊,她回家拿刀殺了牠,接著跟成閏伍發訊息說她剛殺了一隻貓,成閏伍沒有指責她,反而認同她的做法,很快,他們就約見面了。在這次見面時,成閏伍得知金嶼有亞斯伯格症,他就利用這個弱點,設了一個局,讓金嶼成為三個男人的獵物,在一個準備改建的建物裡想辦法捕捉她,進而侵犯她。就在金嶼快要被其中一位傷害時,她拿出去參觀成閏伍辦公室時給她的刀片,在自我防衛的情況下把傷害他的男人殺了。男人最後問她:妳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金嶼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一直不解為什麼要問她這個問題,除此之外,她還發現即使因為自衛而殺人,殺人這件事帶給她的感受是喜悅
就這樣人精與天缺因為不同的原因殺人,卻帶他們繼續想要殺人的感受。但不同的是,成閏伍享受操弄他人的自大,那金嶼呢?她感受到的喜悅是真的她自己油然而生的情緒,但是第一位知道這個秘密的是誰?是她最重要的老朋友「Someone」,金嶼每天會透過訊息跟她創造出來的 someone 聊天,我不禁想問,金嶼殺人後的感受真的可以用「喜悅」這個形容詞來表達的嗎?會不會是來自天缺的誤解?
愛、性與捕獵
隨著劇情開展成閏伍的自神化越發扭曲也越發擴大,金嶼的好友琪恩,在發生意外後半身不遂以輪椅代步後,曾經把自己封閉起來,沒想到開始想重新運用 Somebody 認識新朋友開始約會,卻遇上欺騙她也是坐在輪椅上的成閏伍。琪恩跟成閏伍聊天時說她想游泳,很期待跟成閏伍見面。隱藏惡意的成閏伍約她在已經廢棄的游泳池裡,190的身高將琪恩橫抱懷裏緩步移動,享受在秋陽的空氣裡游泳,琪恩原本覺得被欺騙而提高警覺的心,在浪漫的氛圍下遺忘跟著二人在泳池旁的浴室裡發生關係,整個過程讓琪恩激情悸動,也同時透露出不確定自己是否還可以讓對方滿意的不自信。非常自大自戀的成閏伍在琪恩不夠禮貌的要求下,不但沒有去幫雙腳不便的琪恩拿濕紙巾,還把她的電動輪椅毀壞、手機丟掉,放她一個人在山裡自生自滅,還好靠著琪恩平常就有復健的身體和意志力,爬出山谷獲救。身為警察的她立志一定要抓到成閏伍,但偶爾還是會想起在空氣中游泳的美好回憶。
在這個充滿惡意的操弄行徑發生沒多久,成閏伍透過認同金嶼殺貓的帳號「17」繼續跟她見面,受到金嶼吸引的他,在金嶼家和 someone 聊天時,他寫出想對金嶼做的事後又很快刪除,他不知道 someone 會紀錄刪除的訊息。金嶼後來得知原來成閏伍想跟她做愛,想跟她一直在一起後,對比例要求很高,甚至對性有潔癖,要帶著手套才能拿按摩器自慰的金嶼,也許是找到認同自己的人,也或許再加上成閏伍身材比例非常好看的關係,金嶼很放開自己和成閏伍做愛。
先跳開故事,很推薦大家看這部韓劇的原因,除了劇情設定很特別外,另一個原因是導演處理性愛的過程都很乾淨、純粹,不管是畫面的顏色,即使在山裡的廢棄的泳池旁,白色乾淨的磁磚,配上有些褪色的暗紅色大毛巾,更不用說金嶼家單調的灰白米,再加上導演和演員們的性愛過程安排,即使是成閏伍在旅館約炮,都處理得很爽快乾脆,讓人覺得性、做愛是一種很單純帶來快感的需求。而金嶼原本對性的潔癖比對上遇到成閏伍這個「命定之人」,導演處理他們的性愛過程也是非常純粹,沒有對話沒有過長的前戲,就像等待已久,只有這個人可以讓她忘記羞恥、忘記禮教、忘記強迫症、忘記不乾淨。
讓我們回到故事的後半段~琪恩的受辱讓她一直想抓到成閏伍,而成閏伍的惡行也沒有停止,當他發現琪恩要約他見面的同時,他開始計畫捕獵琪恩,約她到當天就要開始拆除的街區,琪恩的勇敢與復仇心或許還有些許想再見成閏伍一面的期待,讓她又陷入另一次危機,在成閏伍刻意安排下,琪恩進入堆滿廢棄物如迷宮般的社區,後來卡在進退兩難的窄巷,輪椅也卡住無法動態,還好就在電訊發射台也被拆除前打了一通電話給巫女好友木杬,巧的是當天也是金嶼請木杬做法,想幫情人成閏伍清除惡氣,二人就一起出發前往營救琪恩。在挖土機開始拆除房屋的工地裡,煙塵瀰漫的情況下要找人非常困難,後來靠著木杬能夠聞到快要死去的人的氣味找到瀕死的琪恩。
隨著成閏伍的連續殺人案陸續被調查,開發 Somebody 的公司也不得不提供資料給警方,也透過新的科技讓成閏伍的被害人像還活著一樣,讓他感到驚恐而露出訊號發送的位置慢慢收網。而金嶼呢?她後來知道讓自己和讓琪恩都差點死掉的陷阱,都來自成閏伍的惡意,但是她又非常喜歡成閏伍,不僅讓木杬用另類的力量想讓他歸正,還幫他掩飾,不讓琪恩看到他
最後的轉折點是什麼?為什麼金嶼最後開始像設計程式一樣誘捕成閏伍?是琪恩又因為成閏伍的惡意差點送命,而成閏伍不殺琪恩只是因為她半身不遂覺得不值得殺她的變態心裡?還是她想再一次感受殺人的喜悅呢?
最後一集非常佩服編劇和導演,警方在光譜公司的協助下快追捕到成閏伍,他卻想著要幫金嶼設計一個她會絕對滿意的家,跟金嶼一起逃走、生活,甚至覺得如果他可以更早遇到金嶼感受到愛情,他或許不會成為現在這樣的人。金嶼則是在自己精密的規劃下,不但最後殺了成閏伍,還在木杬協助下順利離開殺人現場——那個曾經是成閏伍買下來要為她佈置的家。
最後一幕,殺了成閏伍的金嶼回到公司,看同事透過投影在大牆面上玩打飛機的電玩,金嶼經常是面無表情在家裡自己玩,今天卻在同事邀請下一起玩,隨著打掉的飛機越多,金嶼的笑容也越來越深,可是持續沒有多久,她的表情就慢慢回到沒有情緒的狀態許久許久...... 是她想到什麼了?為什麼這次跟大家一起玩電玩會笑得那麼開心?是因為剛殺了人嗎?為什麼那麼快又回到無表情的狀態?是想到成閏伍死了嗎?我殺了那個認同我的人、愛我的人嗎?還是殺人的喜悅持續的時間就是那麼短呢?
問號問號好多問號
這部劇讓我提出好多問號,除了上面幾段關於情緒、關於金嶼的問號外,我還想問:純惡之人存在嗎?是像金嶼一樣,她的喜悅來自殺人和性愛,但這個喜悅之情是一樣的嗎?會不會是她小時候學錯了?第一次殺人其實來自恐懼而需要自我防衛,那第二次殺人呢?還是,像成閏伍那種,明明很熟知人類心裡需求,把操弄人心甚至奪人性命而沾沾自喜的人,才是純惡之人呢?我們刪掉沒有發出的訊息是真的心意或感想嗎?值得被紀錄下來嗎?金嶼最後的無表情在同事們的笑鬧聲裡顯得安靜又突兀。
很希望有看過這齣《命定之人》的朋友可以跟我討論我的問號們喔!看了網上不多的討論,覺得自己的問號好多又好怪,怎麼沒有其他人想到呢?哈哈哈,偶爾我也是個怪人吧!
阿桐阿寶四神湯
本集相應的食物
偶爾的怪人來推薦本集相應的食物,大家一定會覺得不解,為什麼看《命定之人》的相應食物,是位於寧夏夜市附近民生西路153號的「阿桐阿寶四神湯」呢?第一是因為四神湯的顏色,真的就像劇裡金嶼家裡和辦公室的顏色,很怪的聯想吧!第二是四神湯的成分很簡單,或許就像金嶼看到的人,因為看不出對方的情緒,世界是不是會比較單純?阿桐阿寶的四神湯裡的豬小腸處理得乾淨,燉煮得軟而不爛,湯頭清爽,加上店家桌上的米酒加在湯裡的瞬間投出的藥酒香,真的是很簡單又好吃的道地台灣小吃。再請大家看一下到底阿桐阿寶四神湯的顏色有沒有像金嶼喜歡的顏色呢?哈哈哈哈!
花評新聞
🌻 大家看了電影《音爆浩劫》嗎?因為李鐘碩我去電影院看了,我給3.5🌟,雖然李鐘碩和車銀優真的很帥,但是劇情的緊張感、追逐戲和爆破戲的設計都沒有太出乎意料,感情戲的鋪陳也顯得有些不足,沒有餘韻,感覺有些可惜。
🌻 宋仲基和李星民主演的《財閥家的小兒子》在韓國創下2022年韓劇最高收視率,其實看前幾集文花都不覺得好看,我們的聽眾都知道文花很喜歡宋仲基,還覺得不好看!怎麼會這樣?等到冷靜下來,到 Netflix 看韓影《分秒幣爭》,把1997年韓國破產的緣由搞清楚後,才覺得《財閥家的小兒子》慢慢比較好看了。而且還很誠實的發現,根本就是我一直在等宋仲基出現,覺得他的戲份怎麼那麼少,才覺得難看的,哈哈哈哈!看他們財閥家族鬥爭還是很精彩,李星民真的演得很好,錄音的今天就要播出第14集了,下週就播完了!一週三更真的好快啊!大家趕快去看喔!
🌻 太開心了!期待好久終於上架的還魂第二季劇情跟我預測的幾乎一樣,加上原本擔心新的女主角會破壞對第一季女主和CP感的好印象,結果完 全 不 會,非常好看大推!不管是劇情推展的速度、畫面的美感、新女主的演技都保持一樣的水準!洪氏姐妹在嚴肅的劇情中穿插主角群們互動的笑點都深植我心,張煜和落壽的苦戀也來到恍如隔世再見面的即視感,非常動人!第二季只有10集,好希望可以有20集喔!然後覺得文花一定可以跟洪氏姐妹成為好朋友,她們的笑點都跟我一樣,好佩服她們劇本裡各種奇想👍
我這個花評下次見咯!

► 聲音版本請搜尋各大 Podcast 平台:2050.comm跨世代溝 https://linktr.ee/2050.comm 《我這個花評》單元
► 每月隔週週二更新於各大podcast平台
► 我這個花評 #16 韓劇《命定之人》上架日期:2022/12/20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