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人格圖鑑 Ch.5】對面的人看過來,看看我有多美!──為何人們又愛又恨做作型人格者?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3年1月1日起,新的「季度」訂閱會更優惠,從原本 $349 折至 $229
文章還會加入「臨床隨筆」主題,希望用更多熱情和方式,來回應您們的喜歡與支持。期待收到你的訂閱,一起精神分析潛意識裡的情感大小事!
如果人是一台機車,你會是一台怎樣的機車?──我見過不少外地人來到台灣,總是很意外「怎麼計程車上可以有卡啦 OK 可以唱?!」這些計程車車廂內部甚至會特別裝飾過,也為了讓遊客有一趟夠 high 的乘車經驗,而讓麥克風的歌聲直接在車外播放!就是要吸引大家的目光!
我還看過這樣的機車:一開始,我先是注意到路上響起改裝排氣喉(響喉)的轟轟聲,就當我以為聲音是來自哪位騎士的炫目重機而環看四周時,才發現是一位頭頂著一片西瓜皮(最簡單的安全帽)的年過六十的阿伯,機車踏板上配了一台老式的播放機,在排氣喉的轟轟聲上放著一首台語歌或一曲 Lady Gaga。在車陣中,他那台感覺快要裂開的老舊 100cc 機車,獨領著風騷,吸引所有人的注目。然而,在轉綠燈的一刻,阿伯卻活像是真正的騎士般疾風而去,在餘光中我還看見他臉上露出得意的表情。
類似的機車還有很多款,可能是加上一組炫目的 LED 燈光,或在車頭或車尾加了一些吸睛小玩意(我看過一台機車在後輪的防水膠墊上,貼上一張性感女性的大頭,在晚上大家開著前照燈的情況下,所有後面的機車都會立即注意到一位女性正看著大家。)
總是在人群中做著一些吸睛行為來引起注意,這樣的人很可能是有著「做作型(表演型)人格」(histrionic personality)的性格特質,在精神分析或過去的診斷上,又叫做歇斯底里人格(hysterical personality)。
底到這些人的「機車化」歷程(Jichelization,見【Ch.1】)是怎樣發生的?在人際、工作、感情上又是怎樣表現,以及跟他們相處時,人們會有怎樣的情緒經驗?今天同樣從理論和臨床經驗來分享。
在心理治療上,有一種有趣的說法是:由於「歇斯底里」的診斷已經消失(也就是被潛抑),而按照佛洛伊德的觀點,任何被潛抑的總會以別種方式回返,而當今歇斯底里的回返,就是「邊緣型人格」(borderline personality)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9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