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要被看見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有個感覺,人不管做什麼,其實可能都只是想被看見跟被聽見而已。
今天跟心理師談時,心理師問我怎麼樣才會覺得被愛,我突然說出「鼓勵」兩個字,然後就開始分享我的故事。
我在大概三年級的時候對我們的班導特別有印象,我記得有一次,在班上,老師在前面改作業,教室裡只有三三兩兩的同學,我也不知道發什麼神經,開始吹起直笛,大概吹完一首歌吧,我停了下來,這時老師抬起頭說,你吹得很好聽,怎麼停下來了,繼續吹啊。我當場被嚇傻了,在我的原生家庭裡極少被鼓勵的我,竟然突然被稱讚,我有一點不知所措。心理師說:「你被聽見了!」,還有一次老師把我叫到走廊,跟我說覺得我在作文課上寫的童詩寫得很好,她決定要把詩登在校刊上,這也讓我印象深刻。
心理師說「你被看見了,也被聽見了」!
我記得我好喜歡這個老師,雖然他帶我們的時間很短,而且還因為休養身體請過長假,我記得我每天都期盼到學校能看到他回來了,我真的好喜歡她!
心理師又問我,那你有看見你自己跟聽見你自己嗎?我搖頭
我說如果對方是看見我很會做生意的能力,這讓我很無感。也許這只是假我,並不是真正的我。功課好也不是真我。那個老師看見了真正的我,雖然我也不清楚真正的我到底是什麼。
這是一個困境嗎?你希望真正的自己被看見,但是你其實也搞不清楚真正的自己長怎樣,也許我們都假裝太久,那個真正的自己被遺忘了吧!
哎,在跟心裡師聊這一段時我哭了好久。
心裡師最後給我了一個建議,想做什麼就去做,沒有「可是...」。
我還記得武志紅在書裡曾經談到過,一股能量如果被看見就是活的,如果沒被看見就是死的。看見即存在。
我想被看見,被聽見,但是我卻壓抑了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心理學愛好者,在這邊會分享我看見或聽見的有趣的心理學知識。自我心理的探索者,所以我也會分享我的自我覺察與感悟,同時也是創業者,也會有一些做生意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