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友誼教我的事〉佳作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高二 邱同學
高一的時候,班上有兩個女生,我和她們聊天起來很自在,彼此對對方說話的態度都笑笑的,像是不錯的朋友一般,但有一天,有一份歷史報告的作業需要分組討論時,我去問她們倆和另一個女生能不能加入她們成四人組,另一個女生卻跟我說她們倆不想和我同一組,因為我有許多缺點,認為我會讓這份報告的成績變糟,對她們有負面影響。
還好另一個女生一直苦求她們,最後才同意加入。這件事讓我發現,她們倆對我已有不好的印象,且對我做報告不是很信任,和她們平常對我表現出的樣子差異極大,自從那件事發生以後,我對交朋友更有警戒心了,認為不只那兩個女生對我有那樣的印象,或趁我不注意時批評我,所以以後對每個人都要花更多的時間觀察,就如同孔子說的:「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別人做的每件事都要思考原因,以及他的心裡在想什麼,並思考關於他更多細節的部分,才更容易猜得透對方對我和對每個人事物的觀點及想法。
我也發現能夠真心理解我、認同我,在遇到困難時也能夠盡量幫助我,這樣的朋友非常罕見,所以如果遇到這樣的朋友,就要好好珍惜,才能讓友誼長存,但如果想一直維持感情,就絕對不能背叛別人,不能做出忘恩負義的事,別人怎麼對我好就要做出適當的回饋,也要表達對對方的感激,好的關係才能持續長久。
所以我認為這就如同孔子說的:「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 ,友善柔 ,友便佞,損矣。」好的朋友能理解我的個性和想法,正直且誠信,也會幫助我及傾聽我的心聲,也不會背叛我。壞朋友則只會表面和顏悅色,或說些花言巧語,但卻在背後說些我的壞話。所以我們要透過觀察來找出最合適的朋友,才能夠最自在的交際,減少麻煩。
師評:這篇文章好厲害啊!不但寫出你自己的經驗和故事,還完美地融合了這堂課教的內容,把它引為言例說明,真的是太棒了!! 你雖然都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思考,但最後的結果都可看見你思考的縝密程度,而這學期的訓練下來,更是一篇一篇進步,老師真的很為你開心!相信在這學期的訓練下來,你也會越來越喜歡這個寫作的過程和自己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喜閱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烏俄戰爭時事評論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俄戰爭時事評論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論友誼》談那些說再見後還會再見的朋友   全世界76億人之中,有多少人我們稱得上朋友?你會說這76億人之中,真正跟我輩子有交集的可能不到760人(千萬分之1),那就算在生活有交集,每天朝夕想處的求學階段,全班35人又有哪些人在當時成為朋友,甚至友誼持續到畢業後、出社會後呢?朋友是都變成臉友?還是朋友因為時間的考驗,生活逐漸沒了交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2024年 那些日子需要拜拜?要拜誰?怎麼拜?有那些意事項?懶人包全分享!人的記憶是有限的,一忙或沒注意就錯過要 禮敬神佛、祭祀公媽和地基主友好互動; 你我都一樣,所以整理2024年那些日子要拜拜?要拜誰? 後續會把各拜拜日如何拜的攻略連結放上,希望不會在錯過日子而失禮。 表格中: 家神→是指家中供奉的神明,如果家中沒有供奉那就跳過或去廟中祭祀,有互動有感情好辦事
Thumbnail
avatar
三旺事務所(人旺、財旺、事事旺)
2024-01-06
致友誼|有你的世界還不錯:致那些不小心走失的、或許成為愛情的、有幸持續一生的友誼FREUNDE WAS UNSD VERBINDET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難面對失去的課題,所以有時候會讓自己處於低落的狀態。 這本書談的是友情。 在某個我又陷入焦慮的時刻,把我扶好,讓我重新踩回地面,這麼說實在有點浮誇,畢竟我覺得文字上相當輕巧溫暖,充滿想念和愛意。 繪圖的筆觸都有一種童趣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3
婚禮上,建議最需要取消的環節有哪些?「結婚」這件人生大事上,大家都沒有經驗。 為了避免「社死」,有哪些環節是建議取消呢? 比如新郎告白因太多緊張直接來個雙膝跪地、比如伴郎團在接親過程不小心把褲子撐裂又或者伴娘團在表演才藝時不小心跌倒等等尷尬場面,這簡直是妥妥的大型社死現場。
avatar
歲歲
2023-10-25
KOL意思及職業是什麼?KOL網紅和KOC意見領袖有哪些分別重點整理: KOL與網紅:兩者之間的區別,以及KOL為何成為廣告界的新寵兒。 KOL中文和英文的多元稱謂:從Internet Celebrity、Influencer到Creator。 社群平台對KOL影響力的加持:如何通過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建立個人品牌。
Thumbnail
avatar
數位知識百科
2023-09-27
影評|《Jules et Jim 夏日之戀》與〈滾石愛情故事:如果有一天〉中的男性情誼楚浮的《Jules et Jim 夏日之戀》呈現兩位男主角Jules與Jim在與女主角Catherine三角戀中的男性情誼,並且藉由「對女性的負面描寫」以及兩位主角透過「女性」、「對女性的愛」、與「對女性愛的分享」建立、強化、並摧毀這段關係。 〈滾石愛情故事:如果有一天〉中三位主角的關係亦如是。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4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想藏友誼〉 本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理念,如果我有一座新的冰箱,我想收藏得來不易的朋友情誼。在我心裡面朋友有等級,就如冰箱有分夾層依樣,不同等級的朋友放入不同格子哩,不過沒有冷凍庫,因對我而言,朋友就是要長久,除非我先被對方從他的新冰箱移除,不然我不願把他從我的冰箱清單移除掉。 知己是我最要好也是上帝認
avatar
小熊
2021-02-04
〈工作倫理的田野想像──以基督教倫理的敘事性為進路〉  倫理學牽涉到人應如何行動的抉擇,以及抉擇背後的信念。本文所敘述的案例情境,外觀上可被歸納為工作倫理。現有對工作的討論方向不外乎光譜的兩端:樂在工作者,可以將工作視為上帝賦予個人在世的召命;身不由己者,只能將工作視為一連串履行義務以獲取對價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yj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