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對我們的友善,是真心的嗎?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那個人一定是因為有求於妳,所以才會送妳東西吧?」


「那個人一定是因為知道妳可以幫他推薦,所以才會送妳書吧?」


其實類似以上的話語,我時常聽到周遭的親朋好友告訴我。


但我多半會告訴他們:「我認為別人對我表達友善,都是出自於不求回報,而不是因為我有利用價值。


雖然對別人有利用價值也不是件壞事,甚至可以正面解讀,但我始終不願意去設想他人對我的友好是基於某種目的,無論交情深淺,我都認為人與人之間的善意可以不存在任何交換條件。


或許,在利益掛帥的時代,我們總認為做任何事必須要讓自己感到「值得」,而所謂的「值得」通常會與「金錢」或「利益」畫上等號,我們似乎越來越不相信有人可以無條件付出時間與心力去關懷他人,於是我們對他人也逐漸收回原有的熱情與善意,一方面擔心他人不領情,另一方面則是顧慮他人認為我們的好意出自於某種目的。


雖然這個世界上確實存在帶有目的而展開的行動,但我認為若是能讓彼此感受到真心誠意,即便以旁人的角度來看認為「不值得」或「不划算」,那也只是他人的感受,無須太過在意。


我始終認為不把他人的善意做過多的扭曲及聯想是一種尊重的表現,因為我們也同樣不希望被他人以相同的方式看待,難道不是嗎?

167會員
854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