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早餐吃三明治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生活在三代同堂的家庭,我爸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提供者,但主要的照顧者是阿公阿嬤。從一天三餐,到上學放學的接送,童年的困頓,也因為有阿公和阿嬤的庇護,得以緩步前行。
鄉下地區很重視早餐,不管早餐吃什麼,但一定要吃。阿公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重大的事就是幫全家買早餐,他會在清晨六點多時,騎著他的歐兜麥到村子裡最熱鬧的菜市場,採買全家人的第一餐。
菜市場的入口就是一個大十字入口,當地人管它叫「三角窗」。我不知道這個名字跟窗戶有什麼關係,不過它的地形的確是三角形,而且是有三條小路匯集進來的中心路口。
三角窗的路口就有很多早餐店,可能是因為買早餐的人通常都趕時間,因此早餐店們聚集在路口第一排,倒是很便民。其中最大的一間早餐店是賣饅頭豆漿的,印象中不是太好吃,但阿公買這間的比例最高,我猜是因為這間東西便宜,比較能一次買足全家人夠吃的早餐。
我最喜歡的早餐是三明治,當時覺得三明治很厲害,裡面有蛋又有漢堡肉什麼的,簡直是願望一次滿足。尤其再配上一杯時髦的咖啡牛奶,帶有咖啡香的甜膩感,跟平凡無奇的白饅頭配白豆漿比起來,這個三明治的組合真是不一樣的層次。
From: https://www.setn.com/m/ampnews.aspx?NewsID=650669
不過三明治也是單價比較高的食物,若是要全家都吃的到,得花上一百多元。一杯二十五元的咖啡牛奶,在當時也算是高單價的飲品了,但是一大袋的豆漿只要十五元,還能讓全家都喝得到。
阿公疼孫子,自然知道我們兩個小的都愛三明治,不喜歡饅頭豆漿,但無奈家裡經濟壓力沉重,父親的一份薪水分配下來,能夠用在早餐的部分已經不多,自然還是得節省採買。
所以我和阿公形成一個默契: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如果他沒有特別講什麼,那明天的早餐大概就是饅頭配豆漿,或者阿嬤身體還可以的話,她會起來煮個稀飯配醬瓜,偶爾冰箱剛好摸出兩個蛋,也是不錯的組合。
不過,如果明天會買三明治當早餐,那就不一樣了。他前一天晚上就會特別問:
「明天早上吃三明治好不好?」
我當然會開心地回答,好啊!然後一邊開心地準備上床睡覺,期待明天的早餐。
小時候會有點納悶,幹嘛要特別問呢?我一定會說好的阿,長大後去回想,也許是阿公想讓孫子們有個期待好入夢,也或許是在那個很辛苦的時候,想讓孫子們覺得,他還是偶爾有能力可以幫他們滿足願望的吧!
謝謝阿公,其實我知道有時候買三明治的錢,是你偷偷去玩六合彩贏來的加菜金。但還是謝謝你,一直把孫子的喜好放在心上;謝謝你一直用你的方式,點亮我們的童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