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吳佳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來,是未知且不可知的時空。人,戒慎恐懼的面對,抑或隨性順勢而為;自古迄今,有諸多的論述;可以說是各唱各的調、各吹各的號,莫衷一是。
面對無法自主的”生與死”,人常有人定勝天的謬誤。生要生的吉時良辰,死要死的重如泰山、輕如鴻毛。這是天大的荒謬。人處在浩瀚的宇宙中,何等微不足道,人的生、死與萬物有何差異。自憐、自傲成了唯一可供識別的記號。可悲啊!
或許老了,總認為自己只剩下一個可供他人稱呼的名字。甚至有些時候覺得用了66年的”張宗智”也是那麼不確定的陌生。我是誰?成了心中永遠尋尋覓覓的問題。既然無緣成為一個智者,在生命的過程中”頓悟”,那也只能如老子所說的無所為而為了。說白了,就是被迫淡化一切與生命相關的人、事、物的自主性罷了。
思考生命的意義,是我50歲以後的事。孔老夫子的『40而不惑、50知天命』,似乎頗有一番哲理。但細思量,已近”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來稀之年,對於為什麼活著及活著的意義,仍然如迷團般的困惑,心理難免滴咕上帝的相應不理。
與您相處,是職場上的偶遇。性情中人,是我給的定義;不做作、坦率,期望大家更好,是您本性的自然流露。性急及直來直往的真性情,則是您讓主管、同仁較難以理解的唯一不足。總之,您是個好人、一個有態度的同仁、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
65歲,您因著肺癌離世,有一些遺憾。若有更長的時間,或許,我們可以促膝而談,談人生、談生命、談重機、談你很在意的forester。我一直相信上帝在每一個人身上的計畫;也相信上帝的作為,人始終無法參透。所以,您的早離開,不應該斷言是您的遺憾,反而是我抱憾少了一個對話的出口。
人很奇怪,不想活的,活的好好的,想活的又活不成。當您生病了,希望把健康找回來,這乃人之常情。65歲,屆退之年,誰不想擁有更多不受限的時間頤養天年。但往往人的渴望,不一定符合上帝的計畫。您走了,不確定您有多少牽掛與不捨,不過再多的不捨,也已經於事無補了,交給上帝吧!。
109年5月我家老媽離世時,教會幹事曾問我,需不需要牧者或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忙,我不假思索的婉拒了。參加的人員及整個儀式,都自己搞定。不是炫耀自己多行,總覺得這是自家的事。心想,縱使今天來了很多人,而只是行禮如儀,又有何意義。
1月27日的追思禮拜,除了您的親朋好友,多數是曾經跟您共事或熟識您的同事,沒有非意願的官派者。參與者約有百來人,我只能說您是個值得懷念的人。
一般世俗總會告訴剛離世的人”您好走”,我不興這一套不可考且有點荒謬的傳統,取而代之的是凝視您擺放於追思會場的黑白相片。看到您似笑非笑的表情,總覺得您還是沒有放下您一貫的嚴肅。兄弟,蕭灑的來,蕭灑的走吧! 我不確定我們下一次相會的時間與地點,但我期待。
    7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宗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老」共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一年的花居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安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需要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論語漫讀(76):吾亦欲無加諸人—子貢做不到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公冶長第五)。  子貢說:『我不想別人強加於我,我也不想強加於他人。』孔子說:『賜呀,這就不是你所能做到的了。』   子貢的意思是,我不想讓別人不友善,不公正地對待我,欺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2-21
    擁有清潔必備好幫手讓妳家事一把罩-【可易家電】無線吸塵器 IC—SLDCP6 每逢過年過節總是家庭主婦們最忙碌的節日了,不但要打掃、拜拜還要採買年貨和處理小孩等等一堆瑣事。所以對家庭主婦們來說過年是一個挺不討喜的節慶了!   👉優惠連結:https://gbf.tw/an3dn 文章連結:https://cingcingma.pixnet.net/blog/post/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4-01-31
    [台北旅遊]台灣畫派雜誌的南畫廊、東區鳳凰大樓經營四十年以上老畫廊,藝術雜誌記錄無數畫家故事​ 台灣藝術市場來源中,除了藝術品經紀是一個很市場來源、藝術雜誌也是一個很大市場來源。南畫廊(英文名稱:NAN)出版台灣畫雙月刊,至今超過三十年以上。記錄西元二十世紀以來台灣在地西畫創作的故事,這些源自台灣在地人文精神的藝術品,具有台灣畫派l的基因。 南畫廊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大安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4-01-02
    《議點事》- 無家者對議題的一點點抒發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HU_ever
    2024-01-01
    橫跨十九年的經典回憶 最有誠意的系列鉅作《蜘蛛人:無家日》從學生時代開始接觸到蜘蛛人,不知不覺也到了可以自稱大叔的年紀了,先打個預防針,這篇文章就是一位大叔多愁善感的碎碎念,文長甚至超過一萬字以上,因此,這邊強烈建議真的對「蜘蛛人」這個IP有共鳴的朋友再繼續往下閱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10-07
    2022年~姬天璽の茶館x三葉茶莊(永和創始店)-44年台灣茶莊中秋佳節茶禮盒組誠意推薦(中秋無休,歡迎蒞臨來品茶)*FB專頁: 「姬天璽の茶館」 中秋佳節養生禮盒首選✌✌✌去油解膩靠這一味 *Google: 「三葉茶莊(永和 創始店」 *店址: 新北市永和區永元路1號 *營業時間: 週一~週六 09:30~21:00 週日: 10:30~21:00 *宅配/超商取貨付款:可 *
    Thumbnail
    avatar
    鄭昉懿_茶館二代
    2022-09-08
    [心得]人類學家的無政府主義觀察/一紙對付壞鄰居無政府主義,算是最近比較感興趣的關鍵字。 又牽涉到人類學家,當然要借來看看。 說實話,閱讀的感覺有點吃力,或許又是翻譯的關係。不過他有舉幾個例子,比方說在幫親戚挑選養老院的時候,人們的回應在有沒有監督者的情況,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回答。他認為這種感覺就像政府對人民的監控。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2-04-29
    教師.歌人.藝術家──村上無羅及其時代村上英夫,號無羅。1927年以一幅〈基隆燃放水燈圖〉拿下第一回台灣美術展覽會東洋畫部特選。直至終戰,村上無羅深根台灣,無論是在文學、美術或是教育上,皆有一定成就。本文將以村上無羅為中心,盡可能地梳理其藝術家生涯,完整其人生畫像。
    Thumbnail
    avatar
    蕭亦翔
    2022-03-06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甘字典》說得更為貼近khia的意涵: 台日典另外收,「khia 空」,意思同「khia」 (難癖をつける。無理を言う) 為什麼教典會採用有「奇」音符的「攲字呢? 因為除了奇數的白話音是khia外,另外「攲」器, 取其「滿則覆,中則正,虛則攲」。 取傾斜不正的意思,林文信先生另舉書證: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