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9成錄取率! 想出國留學必看 最強SOP撰寫攻略

2022/12/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最後一個工作天,決定把今年一年,幫助超過10位同學撰寫留學申請SOP(Statement of Purpose),並且最後成功錄取國外學校的心得感想記錄下來,首先,撰寫留學SOP是個漫長過程,不論是想自己撰寫或找代筆,都需要花許多時間摸索內容和架構,才能寫出一篇有說服力的SOP。所以這篇文章是希望可以幫助大家,用最快速、最有用的方法寫好SOP,包括:
  1. 撰寫SOP前需要做的準備
  2. SOP需要撰寫那些重點
  3. 其他撰寫注意事項

一、什麼是SOP(Statement of Purpose)

有不少學生會問我,SOP就是傳統申請學校的「讀書計畫」嗎? 但我個人認為,其實反而更像是一份濃縮的備審資料,將你的申請動機、過去經歷、未來展望整合在一篇文章之內,是申請國外學校常見的必備文件之一。因此在撰寫之前,我認為所有同學一定要先做三件事情:
1.剖析自我
首先就是認識自己包括你自己未來想申請的科系,為什麼想讀這個科系,以及你自己有什麼個人特質,是可以和這個系連結的,一定要先把這些條列式的整理下來,因為我曾遇過不少學生,問他為何想選這個系,可是卻回答不出來,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原因,那學校為何要錄取你呢?
2.弄清楚學校要求
再來,正式著手撰寫之前,也希望大家一定要上一下學校的網站,了解學校SOP撰寫規範,包括學校的名稱(這個還是很多人會弄錯)、字數(需要500-600字,還是更多?)以及是否有特別需要注意的項目要寫進去的,例如:之後感興趣的課程/是否有計畫找的教授等等,總之就是要了解學校的規定,才不會做白工等到寫完之後,才發現漏東漏西的。
3.規劃文章架構
接著把資料都整理好之後,建議在下筆前可以先大致上分一下整篇SOP的架構,在我協助撰寫SOP的經驗中,有不少學生的內容會過於空洞,或是太鬆散,例如:提到自己有實習、或是社團經驗,但是卻完全沒有講做了些什麼? 或這些經驗為何會觸發自己想持續進修? 任何事情一定都是有原因的,因此接下來的段落,我將會分享那到底應該如何撰寫SOP的段落。

二、SOP撰寫重點

其實SOP並沒有固定架構,坊間也有不少模板範本可以參考,但我個人還是認為,教授都會希望找到是對這個系真的有熱情的學生,因此比起洋洋灑灑寫一篇論文,寫出個人的故事,能夠起承轉合的說服考官,自己是有強烈動機就讀的,我認為這才會是一篇很加分的SOP,至於分段的內容和撰寫重點可以參考以下:
第一段:開頭
我個人擔任媒體工作者已經超過7年時間,通常一篇文章或一篇新聞想要快速抓住人心,開頭一定是最重要的,因此在SOP的開頭,也會建議大家開門見山寫出你想要申請的校系,以及先直接了當的告訴考官你有什麼優勢、個性,在第一段就直接清楚的表達:我想進入XX科系就讀的決心。
第二段:個人學經歷
舉出大學就讀的科系,在這個科系學到最大重點,或是畢業專題完成什麼主題,社團經驗帶給你什麼學習等等,簡單來說就是要寫出透過在學期間的學習,以及到未來科系的連結。
第三段:工作經歷/課外表現
如果是已經畢業一段時間想再重回校園的,接下來就可以撰寫你過去的工作經驗,量化完成什麼成果,請注意,許多人在撰寫SOP時都會寫得很籠統,例如:我協助公司辦理ESG相關活動,但效益呢? 爭取XX家贊助,廣告共曝光XXX萬次,XX家媒體發布相關報導等,大家一定要注意要將你的工作成果量化、條列式的撰寫。
第四段:申請動機
接下來就可以寫到為何希望申請這個學校XX科系,建議可以帶入一些國際觀察、或是現在的產業趨勢、一些數據等,說明自己希望就讀的科系能與世界接軌,並且提到為何選擇這個學校,是因為他的排名?還是有哪些優勢? 告訴學校這會是你心中的第一志願。
第五段:未來規劃&結語
在SOP的最後,則是可以寫出進入學校後預計會修哪些課程,以及接下來1-2年的修課、論文規劃,讓教授知道你已經是有全盤思考過的,甚至未來的職涯規劃都已經想好,然後結尾就強調,綜合以上內容,相信自己會是適合這個校系的理想候選人。

三、其他撰寫注意事項

以上就是我過去一年,輔導學生以及協助學生撰寫SOP的精華重點撰寫筆記,接下來還有最後幾個小重點提醒:
1.描述經歷掌握CAR法則 (Challenge → Actions → Results)
在描述過去不管是就學、或是工作經歷時,我常遇到學生會想要包山包海什麼都寫,最後完全看不出重點,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抓住這個CAR法則,也就是先寫出事件給你的挑戰,以及你處理的方式是什麼? 最後達到什麼結果? 掌握這三個重點不僅比較不容易失焦,故事也會更有重點。
2.用字不要太多形容詞,客觀敘述
其實比起論文,大家都喜歡讀故事,因此我建議SOP撰寫上也需要有"故事性",也就是讓你的人是活起來、有靈魂的,但是又不能太過浮誇,所以用字上會建議盡量以客觀敘述為主,而不要用太多華麗的詞藻,反而缺乏真實性。
3.文法不好以短句為主
也許有些同學擔心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但其實SOP不是作文比賽,還是以呈現你的動機、以及你這個人為主,所以文法就是基本時態、拼字這當然是絕對不能錯的,拼字也要統一用美式或英式,當然如果還是很擔心的話,寫完以後也可以拿給他人看過,通常會有很多意外收穫喔。
以上就是最基本的SOP撰寫攻略啦,當然還是可能因不同學位或校系要求而異,只是最後,也特別和大家分享,其實撰寫時,常常問自己一句話:就是這些內容,是只有我才具備的經驗嗎? 盡量寫出只有你個人特別的動機,相信從字裡行間就能感受到你的魅力,一定也能從滿山滿谷學生堆中脫穎而出的,祝福各位都能考上想要的學校!
還有SOP相關疑問,或是想諮詢模版提供/撰寫建議的,也請歡迎來信喔: [email protected]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