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爸爸的玉石奇遇記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花蓮台九線上攔了將近一小時,
連東部都能攔這麼久,看來真的是我面相的問題嗎…。
剛過一小時,我看見一台白色的BMW,後車箱殘破不堪,
並從我身後緩緩倒車回來。
「你要幫我出油錢嗎?」,看起來應該是年紀與我相仿的大哥問道。
「這樣你會變成我司機,而不是幫我的人哦?」,
雖然我等了一小時,當下還是非常囂張地講了這句話。
幾秒後大哥決定讓我上車,我給他看了影片,讓他初步認識我。
--
「我以前很常環島啊,汽車機車都有試過,腳踏車還沒有。
下次還想挑戰開車24小時環島一圈。」,
大哥初步介紹他自己環島的狀況。
「你看那邊那座山。」,我轉頭望去,山坡整個平面是光禿禿的一片。
「那座山之後會崩,那都是盜採砂石。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只是很多人都不愛惜。」,我有些記不得他講了什麼,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話鋒並沒有轉向財團及政府官商勾結這塊。
「台灣是很厲害的,台灣拿過超多世界第一。
可是像前幾天就一堆人在吵什麼中華民國國慶,根本就是笑話,
沒有家哪有國,沒有錢哪有中華民國國…。」,
對立的話語讓我記不太得了,
當下我只是跟他講到中華民國國慶在台灣的荒謬性,
但他聽完之後並沒有繼續跟我爭辯下去。
「我記得之前不知道在哪看到,好像什麼台灣跟全世界都有關係,
我那時候看完真的超為台灣感到驕傲的。」,我在一旁附和,
並說明我在先前也有看過類似的科學證據。
--
「我前幾天剛出車禍,就前幾天我在宜蘭高速公路上,
不知道怎麼就是突然打滑,還好我跟我女友都沒什麼事,
真的是鬼門關走一遭。我等等就是要去羅東談和解,」,
「談和解?」,「對啊,我要賠二十幾萬給對方,我都快要沒錢了。」,
大哥說道他現在是石材藝術家,從平面到立體都有,
並提了之前經商失敗轉行的事情:
「那時我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我沒有偷沒有做什麼壞事哦,
你能想像嗎?整天都有債主追著你跑,結果我老婆還跟人跑了。」,
在我還沒反應前,大哥繼續回答了我的疑問。
「我有個小孩,我的女朋友並不是我老婆,
我老婆在生完小孩後一個月就跟人跑了。
我那時候整整五個月都窩在家裡,家人說從來都沒有看過我這樣,
我以前很樂觀,但現在不是了。」,大哥毫不避諱講出以前的家庭事,
我當下聽完其實正在思考小孩怎麼辦的問題,
他後來則說明現在小孩是由他妹妹和媽媽照顧,
他負責扛起一家的經濟來源。
--
「我老婆後來外遇的對象是他的前男友,
我才知道他跟我在交往的十一年間都沒有跟他斷過。」,
大哥給我看了他女兒的照片,「好可愛,旁邊這位是誰呢?」,
是另外一位女性,「那是我妹妹。」,大哥回答。
「但我看到女兒卻連努力的鬥志都沒有,很諷刺吼。
因為我不確定這個孩子是不是我的,
前妻在離婚後跟我講她也不確定。整個時間點都太巧了。」。
「我不會驗DNA。」,過了幾秒,大哥篤定地說。
我理解這份愛對他來說的確是過往種種帶給他的結果,
但那並不是莫名其妙就演變到這種地步的。
「可以問當初為什麼要生小孩嗎?是因為家庭因素嗎?」,
挑戰婚姻家庭和血緣正統的我不免還是要詢問這個問題。
「當時我和我前妻我們就決定要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當下大哥並沒有詳加解釋對方意願的問題,我也不再多問,
只是我始終不覺得婚姻是生命必要的儀式,創造後代更不是。
--
在路上大哥時不時會超過前車,「平常我都是開很快,
我是台東人,記得有一次我從台北到台東只花了兩個半小時。」,
車開到某段路上時,大哥突然要找路寬停,
「今天你運氣真好,挖到寶了。」,我心頭揪了一下,
瞬間心生恐懼的感覺,因為其實我們從開始就沒什麼共識。
但後來證明我是多慮了,大哥在路邊發現了幾塊大玉石,
並用砂紙確認是否為真品,他非常開心。
我瞬間則是想到地球資源開始被金錢定價的問題。
大哥決定先帶小的走,明天下花蓮時再把大塊的搬走。
--
「你的旅程都會記錄在網路上嗎,我想知道別人怎麼看我。」,
由於我的Facebook資訊都寫在板子上,
大哥很輕易地就知道我有在經營網路平台。
我當下雖然答應了他,但這對我來說其實有些壓力,
我的立場跟他有太多不同,礙於一面之緣,
我也不想太過強烈地批判他,畢竟我不是他:
我永遠沒辦法理解遵從資本主義的競爭規則後,
失敗的人會遭遇到如何悽慘的結果;我也無法理解,
如果遭遇到像他如此的感情背叛,我能否還能振作起來,
並面對可能不是我親生的後代子女。
--
但我始終認為在伴侶共結連理前彼此都應該要清楚,
傳統的社會規範並不是唯一正確的人生道路,
因為如果這些觀念真能解決人們遭遇的各種壓迫和痛苦,
那這個社會現在絕不會再有任何貧窮或各種弱勢的人存在。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思考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才會在缺乏教育後代智識的情況下生兒育女;
才會在資本主義的競爭意識下不斷被侵害生存空間;
才會在感情關係的背叛後墮落並痛苦無援。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先從長年自己認為正常的價值觀開始懷疑:
如果這個社會都是由人類建構的集合體,
那不平等的原因肯定是現處優勢的人去壓迫弱勢的人啊。
經濟、工作、學歷、國家、種族和性別早已存在階級分別,
只要優勢者無法在自動自發的情況下意識弱勢者的處境並有所改變,
那我們所熟知的後果將繼續以負面事件回饋在我們面前。
就如同主流媒體每天都在放送的駭人資訊一樣,
我們的注意力將繼續讓這些現象變成理所當然的存在。
...
最後我與大哥在羅東道別,繼續我的行程。
20161011,花蓮新城→宜蘭羅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2內容數
當我們愛著對方,我們只會給予而不求回報,愛本來就是無條件且不能用金錢衡量的。我始終相信有一種愛能超越婚姻、家庭、血緣、宗教、組織、國籍、種族甚至性別,並讓台灣島內的所有生命都能永續發展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