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夜遇上薩古魯》|命運是註定了的嗎?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是以作者雪柔接待薩古魯去她的住所居住一星期,與薩古魯的對談,內容談及輪迴、命運、業力、神、自性。
我先看了《薩古魯談業力》,然後再看這本,兩本雖然有些地方相似,但一本是以別人的角度談薩古魯,另一樣就是薩古魯親述業力。如果依看的順序,我認為先看這本了解薩古魯本人,再看業力的那一本會比較好。
本書大概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雪柔的經歷,第二部分是與薩古魯的對談。
雪柔是一名事業有成的女性,有兒子及相愛的伴侶,可以是人生贏家,但是她像卻總是對人生有疑惑,也因此踏上追尋靈性的道路。她個性固執愛質疑,本來覺得不用尋找什麼上師,後來在姑且看看的情況下,參加了薩古魯的講座,馬上被他身上的氣場所震攝,並覺得他就是她要找到的上師。
她的健康狀況原本很差,每天只能勉強工作三至四小時。後來,參加了薩古魯的瑜珈課程,身體健康出現驚人的轉變,連她一向看的醫生,在看到報告後,也驚嘆太神奇了。現在她甚至能攀山越嶺,與薩古魯的行山團一起頂上山峰。
書中也描述了薩古魯的個性,對每件事情也充滿熱情,會很有耐心的回答所有人的問題。他說,他是針對人回答問題,而不是問題的本身,因為在他第一眼看到那個人時,已經知道了那個人的業力與各種情況,往往回答的問題正是那人心中的困惑。

我們的命運是註定好了的嗎?

薩古魯以駕駛汽車作比喻,有一些外在的因素是我們不能控制的,例如開車時受到的重力、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原子力等等。當我們所知有限,我們的控制能力也有限。但我們仍然可以控制車輛行駛的方向、確保油料及遵守交通規則。而當我們所知越多,我們能夠控制命運的能力就越大,不再受到命運的擺佈。人們往往對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情,說成是上帝的旨意,其實只是隨便找個答案罷了。
「無論你的命運如何,其實是你自己創造出來的。」
造物者給了人類充分的自由,讓他們自行創造自己的命運,然而創造的過程只在於,我們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的創造自己的命運。

為什麼瑜伽能改變人生?

瑜伽是一種內在的科學,是要在身體、心靈和能量這三個層面上下工夫。
「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身體,就可以掌握你的人生和命運百分之十到十五。如果你能適當地控制自己的心靈,就可以掌握你的人生和命運的百分之四十至六十。如果你能完全掌握自己的能量,就能夠百分之百地掌握你的人生和命運。」

我們是如何在不知不覺間創造了自己的命運呢?

「你的個性、人格、你這整個人都是你人生的各種印記所累積而成的複雜產物。這就像是你的軟體,也就是所謂的『業力』。」
這像一個已經寫好了的程式一樣,決定了你偏好、傾向,你根據這些程式無意識的運作從而創造了現在自己的命運。
除非你有相當程度的覺察能力,否則你的身體、心靈、情感和能量全都根據這些情況運作。亦即是說我們一般人都是在無意識駕駛著人生的旅程。

我們能改變命運嗎?

「就目前情況而言,有許多事情是註定會發生的,因為的傾向已經深深烙印在你的內心。」
「不過,人一旦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掌握自己的生命能量,他就能完全改變自己的人生。」
「因為你認為你的『自我』就是你所認同的事物,包括你的身體、心靈、房子、車子、丈夫、小孩、寵物以及你的教育程度、事業、權力和其他你所累積的一切。如果我把這些東西都拿掉了,你就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了。因此,你所謂的『自我』其實是你周邊的東西。但是當我說『你』的時候,我指的就是你,不是這輛車、不是這趟旅行,不是這個星期所發生的事,也不是你的小孩或任何其他東西,純粹就是你。如果這個『你』守住它的本來面目,不認同其他任何外物,你就可以依照自己的心意改寫自己的命運。」

「對自己坦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薩古魯特別強調這點,要是不對自己坦白,人生便會出現問題。
你越對自己坦白,看事情就清楚,能輕易看穿事情的本質。當發現對別人很重要的事物,在你的角度卻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你就會變得愈來愈自由,愈能感受到生命本身的圓滿與喜悦。

「愛」靈性追求的最終極目標嗎?

愛是人類最強大的情感,最美好的力量。但是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教導說,愛是來自天上,致使人們越來越缺乏愛的能力。事實上,愛是來自我們的內心。當我們撇除各種偏見時,就會發現愛是人的天性。
關於這一部分,我頗有感。剛接觸靈性時,我常常讀到什麼愛與光,心裏不禁有點疑惑,但又說不出所然來。現在我明白了,我一直覺得愛並不是神性,而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愛本身也是一種渴望,也會形成業力。業力沒有好壞之分,也不是懲罰奬賞(這個在業力那本再詳談吧。)。佛陀的最終的結論,世界是「無」。當我們進入無明時,我們便會離開世界。是因為有業力的存在,使我們得以留在世上。
我們在這裏是為了心靈的進化,得以走上更高的靈性。
薩古魯最後說,人最大的限制是我們不相信我們不能解釋的事情,要是我們能放開胸懷,相信世界很大,無奇不有,接納程度提高,我們的精神去到更高的維度,更高的層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會員
112內容數
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閱讀類型大多是:小說、育兒、自我成長、經濟、歷史、成功學、寫作教學、身心靈等等。不過閱讀速度緩慢,也不一定每一本都寫讀後心得,這裏只分享讀過覺得好的才寫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