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練習回應的能力,造就屬於自己的自由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開始知道薩古魯這個人,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他說的話:「一個真正的朋友,是有勇氣告訴你,你有多糟糕,卻仍然對你充滿愛與友善的人。」我上網搜尋薩古魯,發現他是位瑜伽大師,因為沒有在練瑜伽,對他的探詢便僅止於此。
而李惠貞的 臉書貼文 則再次勾引起我對薩古魯的好奇,貼文裡提到 ~ 薩古魯說:「當你認為『就是這樣』的時候,頭腦就沒有需要了。如果你只是要下定論,不需要結構如此複雜的腦袋。」
我回想先前在網上搜尋他的經驗,那時的念頭就是「我認為就是這樣…」,因為沒有練瑜伽,就不再對背景是瑜伽大師的薩古魯進一步了解,腦子自己也不會有一連串的思考運轉,於是再次上網爬文,才發現他大有來頭,除了瑜伽大師之外,他是印度百大影響力人物、作家、詩人,是世界知名的靈性導師。

責任是回應的能力

大年初三夜裡,我翻閱著《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有點倦意的我本只打算來個十分鐘閱讀就要就寢,沒想到書中內容太精采,睡意不知不覺褪去,我進入了閱讀心流,欲罷不能地讀書。
薩古魯的智慧總讓我有豁然開朗的欣喜感,他對於「責任」的解釋,完全顛覆了我的責任的刻板印象。
過去對「責任」的刻板印象,這詞典裡對責任的定義:應盡義務、分內之事,包含了法律責任與道德責任。尤其是道德責任,因為沒有既定的標準,感覺就是非常沈重的負擔。
然而,薩古魯說, 「責任」( responsibility ) 純粹是指「回應的能力」( ability to respond )。
如果你決定「我有責任」,你將會擁有回應的能力;如果你決定「我沒有責任」,你將不會擁有回應的能力。
「責任」唯一要求你做的事情是,去瞭解要為自己所有的「是」和「不是」、所有可能會發生和不會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負責。

身體的回應能力

薩古魯以身體來舉例, 我們的身體之所以能夠存在,那是因為它具有天衣無縫地回應宇宙的能力。
此時此刻,我們正在吸入身邊的樹木所呼出的空氣,而樹木也正在吸入你呼出的空氣;這個交易和互動持續不斷。不論我們是否覺知到它,我們的肺系統正在回應著樹木,我們的身體與大自然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
如果體驗過這之間的連結,自然就願意對環境投入多一點的愛護。但多數人,包括我在內,是身體回應宇宙的能力是沒有覺察的,呼吸 ~ 不過是身體為了生存的慣性反應。
中醫說,太陽升起時,是人體陽氣升發之時,太陽落下時,是人體陽氣收斂的時候,這是身體回應太陽的能力。女子的生理期為 28 天,則呼應著月亮圓缺周期。這些,都是身體回應宇宙的能力。

回應不是有所行動

回應並不是指有所行動,我們對任何人事物都可以回應,但不代表一定要做些什麼,不做也是一種回應。我們可以選擇要做或不做,如果要做,想怎麼做。
這裡的回應,指的是 「擔負全責」,是保持全然的回應,也就是要保持全然的覺察,不是慣性回應。
什麼是慣性回應?舉例來說, 假設你的工作出了差錯,而這是因為同事的無能或疏失所造成的,你可能會質詢他,或對他大發雷霆,甚至開除他。你的血壓因此飆高,辦公室氣氛開始變僵…。
發怒,是最常見的慣性回應,因為我們有個謬誤,以為發脾氣就可以改變情況。但生活經驗卻一再地告訴我們,當一個人喪失理智時,絕對無法改善任何情況,發怒只會讓情況更加變得一團糟。更別說科學與醫學都已證實,憤怒情緒會對人體造成損傷
如果生氣憤怒是一種愉快的體驗,那就發脾氣吧,這有什麼問題?重點是,憤怒令人不開心、不愉悅,無論是對你或對那些被你轟炸的人而言,都是如此。
在前面的舉例裡,可能的情況是 在發生這個不愉快的事件之後數天和數星期裡,你和同事都可能還會感受到那股暴怒餘波,你可能必須費盡心思地修復辦公室的和平寧靜,並且重建互信。
我們可以有另一個選擇:如實地看清情況,並且負起責任。
「負責任」並非不推卸責任地接受責難,它純粹是指「有意識地回應情況」。一旦你負起責任,你將會不停地探索處理這個情況的各種解決方案。

喜悅是基本

當我們可以覺察自己擁有對人事物回應的能力,就會發現到快樂不用向外追求,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喜悅的。
延績前面的例子,我們通常覺得自己不是會無故生氣的人,會生氣都是別人造成的。如果我們叮以對自己全然地負起責任,就會知道我們還有除了生氣之外的回應。事實上,同樣的人事物,若別人可以微笑應對,而我們卻是大動肝火,不就表示自己是個連情緒都無法作主的人嗎?
隨時保持覺察,當一件事讓我們的負面情緒生起時,先思考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當我們明白那只是過去我們的習性養成的慣性反應之後,就可以發現我們是有選擇權的。
也就是說,我們有選擇喜悅與否的自由,並不需要掙扎的向外追求快樂,也就能發現,自己可以活得更暢快、更自由。
一切都是可以練習的,只要願意,就會知道喜悅本來就存於我們的內在。

結語

如同書本封面上大大的藍字:「轉心向內,即是出路」,只要在意外界觀感,無論是比較競爭或是討好認同,就會衍生出許多煩惱,且沒有盡頭。
無論是薩古魯的言論,《光師父說心經》裡的智慧,或《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裡達賴喇嘛與屠圖大主教的對談,可以發現大師們都在提點我們,喜悅是要向內找、而非外求,這個「內」就是薩古魯說的為自己擔負全責,保持全然的覺察,而非慣性回應。
書裡第二部關於「身體」的部份,是讓我腦洞大開的另一重點,我因此而調整飲食,在斷食日進行斷食或清淡好消化的飲食,好一陣子無法早起的我,如今都能在清晨 4~5 點左右自然甦醒,且精神飽滿。
網路上有許多薩古魯的影片,生動又幽默的解說讓人好理解,不過我偏好更有系統,且能讓我隨時停下思考的文字閱讀,零碎時間才看影片。如果你也想更了解如何轉化內在、如果讓自己在身心靈都趨向喜悅境界,推薦這本《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
原文刊載處: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