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寫字練習-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1.11


「若人類完全捨棄傳統,那麼,我們還會記得自己從何而來嗎?」——許恆康《也許生命沒有一種絕對》


大學以前被囚在課本所搭建的世界當中,對生活的感知僅限於每天的嘻笑玩鬧與偶爾的傷春悲秋,再多便是在升學壓力底下偷偷喘息,那時候覺得好像一輩子都會是這樣的小日子。


北上讀書之後,不知道是因為更靠近了台灣的核心,還是有賴友人的帶領,看得比以前更廣、更多,也因為接觸的更多,更想回過頭來尋根,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所面對的世界與社會正面臨著什麼?知道更多,就不再像以前那樣無憂,可也因為知道更多了,所以對未來的生活多了好幾層的想像,也對這塊土地有更多的眷戀。


昨日報導者所刊登的報導,我是皺著眉頭看完的。〈困在隧道的青春〉困住的何曾只是來台的外籍學生,也困住了我們曾奮力想像的美好,先緊緊捆綁,拉緊,下一秒破碎。


很難想像,這塊孕育那麼多美好的土地會有這樣陷落的角落——更甚的是以最美好的謊言編織成網,以他人的夢想和心願為餌,步步引誘,令人唏噓作噁。但又在看見的同時慶幸,幸好有人看見,也許可以減緩陷落的速度,或更好些,憑我們聚眾之力頂住上推,凡是踏上這塊土地的便和我們一起安然坐著,沒有孰高孰低。


如此便好。


-


把報導連結放到限時動態儲存,提醒自己莫忘記此刻的震撼,也期待有更多人一起看見,如此即使有天真正應驗那句「人都是健忘的」,尚有些人可以互相提醒。


#新年 #讀曆 #31天寫字練習 #第三個房間 #許恆康 #也許生命沒有一種絕對 #文字 #隨記 #困在隧道的青春 #報導者 #烏干達

    2會員
    16內容數
    若終將成夢,就放肆軟爛。 於是大肆唱最難聽的歌、躺成最扭曲的姿態、過自我的小日子。 軟爛成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