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無法自由選擇,也不要就這樣放棄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符合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有些人有明確的興趣與熱情,也透過這項興趣培養了相當的技術,不過不想把興趣變的沉重,只想好好享受過程的快樂
有些人工作和興趣符合,就算工作上仍然需要做一些不喜歡的事,但他能夠樂在其中,也享受工作給予他的滿足感
可惜有些人則可能受到了社會的價值觀,或者過往的經驗影響,認為自己不可以、不可能、不應該用興趣來做為自己的工作,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然後勉強自己去做沒有興趣的事,最後陷入了人生的迷惘

【做著沒興趣的工作,還是要面對自己沒培養過的技能】

前陣子一位線上諮詢的個案,希望能調整自己的履歷,去應徵「行政助理」的職缺,當我問為什麼想要擔任行政助理時,他回覆我因為他想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行政助理不需要什麼經驗和門檻,所以他應該可以去應徵;但當我請他打開人力銀行搜尋行政助理職缺時,發現許多行政助理職缺需要的技能與經驗,他最多都只有符合一半的條件,以至於他無法投出任何一份履歷去應徵
不是這位個案小看了行政助理的職位,也不是他過往沒有好好的努力,而是他過往培養的技能以及興趣,和他現在的選擇無法匹配,因此,還是需要面對經歷與跨領域之間的差距
當問起他過往的經驗和興趣時,他很開心的和我分享他攝影的經驗和作品,可是當我問他有沒有考慮用攝影的能力和興趣來作為自己的工作時,卻收到他認為不可能、認為自己不夠資格、認為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的負面回應,甚至認為自己不應該再投入在攝影領域

【興趣不能當工作,也不用再也不碰】

線上的諮詢其實不太能感受到對方細微的情緒,我不知道他之前經歷過了什麼,讓他無法相信自己能夠把攝影當成工作,畢竟他不是認為自己的技術還不夠,而是認為自己無法符合各種外在的條件
諮詢的過程,我請個案先訂出自己能夠滿意的職缺條件,一起擬訂了應徵"穩定工作"的方法,並且補充行政技能,然後開始調整履歷,先讓個案改變自己的現況與環境
但我心裡感到遺憾,個案無法相信,自己能用熱情找到合適的工作,因為我知道工作符合自己的興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此最後,鼓勵他在工作之外的時間,能持續的攝影,當作自己紓壓的管道

【還在找人生方向的路途上,也能保有感到幸福的權力】

現況下,我們無法自由選擇,但有時候繞點路,也許更能夠體悟自己生涯的意義與方向,才會覺察自己的人生目標
不過,誰說興趣一定要拿來工作呢,而且誰說不能拿來工作就再也不能去接觸呢?人生沒有這麼絕對,不是黑就是白,要嘛當成工作要嘛再也不碰,不要因為不能拿來工作而否定自己的喜好,當我們不再接觸、不再研究的時後,那就"真的放棄"了自己的興趣
所以在找到人生方向之前,也該保留自己能夠感受幸福的權力,也可以替自己多準備一個選項,也希望有小小興趣的你,能夠讓生活和工作平衡,在工作之餘,能在下班後感受到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