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燈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逢一年一度用露營迎接跨年的日子,如此別具儀式感的日子,適合選擇一本書沉進去,隨著天色變暗,營火升起,會有新的意義,此際決定丟進包裡的書是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綠燈》。閱讀前已知這是一個幸運的男子一路遇上「綠燈」的回憶錄,那個在《華爾街之狼》對著Leonardo DiCaprio拍著胸脯的強大配角,為了拍《藥命俱樂部》把自己瘦得真要命(182cm,61kg),而獲得奧斯卡大獎的高壯帥白男。
天色暗得很快,撿好的柴在火爐邊等待氧化,這是2022的最後一天。
綠燈
「綠燈」說的是每一次的豁然開朗。生活裡無時滋長的紅燈和偶爾會亮起的黃燈,都是為了應證「綠燈」的存在多令人可喜。這樣的閱讀提醒,在我被某些人事攪得很煩的此際其實是好的。感覺自己人生被紅燈擋住,或意識到有轉換不了的黃燈時,我對「綠燈」愈發期待,愈發在意了。
意識到「人生是每個節點上的選擇總和」是這本書最珍貴的啟示。傳主點出的「綠燈」不只代表一路坦途、全線暢通,而在於通行後的回望來處,總結性地對鑿刻在生命旅途中的事件,找出關於「綠燈」的詮解。
本以為Matthew的成功經驗無法複製,他天生就會成就不凡,但誰的人生沒有躓踣?不再當「賴家王老五」的宣告使他幾乎要賠上整個職涯。他用這本書誠實地告訴讀者,沒有誰的成功是容易的,有時候艱難其實是在成功後,例如他在成名後和母親的關係反而變得膠著,他不喜歡母親消費他,如同我也對某些人對團體的「消費」恨之入骨。在懷著恨意的情況下,只會全線紅燈,即使前方並無其餘車輛,仍不知何時才能等到綠燈。
綠燈是理解,是包容,是對自己和他人的和解。
我們並非來此世間容忍彼此的差異,而是來接受它們。
我們並非來此世間慶祝我們的相同性,而是來致敬自己的差異。
我們沒有平等的出身或平等的能力,但我們應該擁有平等的機會。
談回傳主的人生,看似處處遇貴人,但我深知,作者大概有意隱去那些奮鬥途中的掙扎和淚水,而把成功歸功給他人和特殊機遇,這其實是我進入職場後常常思考的事情。所謂的「遇到貴人」,難道不是把自己準備好了,把「人」給做好了才可能發生的事?在見過太多我想「搖晃他肩膀,要他好好做個人」的人之後,我深覺人人可成貴人,但「貴人」願意拉一把則看造化,畢竟,有太多人根本不值得幫。
最後想談這本書給我「減法生活」的啟發。對2022開銷的徹查後,我發現我的生活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一直是加法。早餐養成來杯濾掛咖啡的習慣後,就在原本的一日一杯手搖飲基礎上疊加了更多好似不能丟棄的積習。美名是生活儀式,其實是奢華。我驚覺過去幾年活在「消費主義」的世界裡,用金錢獲得佔有,隨後又因佔有而使得它如「蚊子血、飯黏子」不堪。人類怎麼可以老是用鈔票讓昔日之芳草成為明日之蕭艾呢?在2023的第一天,希望我回到因匱乏而過著減法生活的日子,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連早餐鐵板麵上的肉片都視如珍饈啊!「減法」讓生活輕盈,隨時都可以出發。
用一本書,等更好的一年。
綠燈。

    1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