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不住?一群好讀友幫你展開閱讀的美麗邂逅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閱讀的領域裡,最常被探討的問題之一是「讀了會忘記」,雖說「讀過的書,記得的叫知識,忘記的變氣質。 」,但對於花時間心力閱讀卻仍記不住的這件事,仍是許多人對閱讀的心結。
閱讀的前輩說:「透過寫心得有助於幫助閱讀的理解與記憶」,但這對於閱讀量不大或人生閱歷不夠豐富的人來說,閱讀成了更有挑戰性的事。

遺忘是可貴的

我一直記得準備考試時補習班班主任曾說過的一句話,他好像是教《商業概論》吧,科目名字我已記不清,只記得課堂上他提問了,然後台下靜默一片,向來詼諧逗趣的他打趣的說:「各位實在是太可貴了!」
學生答不出老師的提問卻被說可貴?!班主任的這句回應也太跳 tone。
班主任說:「人會遺忘是非常可貴的一項本能,你們把這項本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堪稱可貴。」這話聽來像是嘲諷台上的學生,班主任接著說:「這不是在酸你們,考試很重要,對你們重要,對我更重要,我問了,你們答不出來,你們緊張,我也緊張。」
「但人生不是只有考試這件大事,人生要過得好,擁有遺忘的能力是重要的。你想想,如果你有過目不忘的神通,人生會多悲慘,在路上不小心目擊血腥的車禍現場,在你沒忘記之前,包你吃睡不得………(以下略)。所以說,遺忘是可貴的,不過,在大考倒數計時的關鍵時刻,大家可以不要那麼可貴嗎?」
閱讀很重要,不閱讀也不會怎麼樣。閱讀後吸收了知識很重要,閱讀後記不住、到底有沒有變成氣質也不重要,只要去享受閱讀當下的時刻就好。
就像追劇,追過的影劇都能記住劇情嗎?美劇《艾蜜莉在巴黎》第一季我至少刷了三次,因為第二季上架時,我已忘了第一季演過什麼,連角色都分不清,然後第三季上架時,第一季稍有印象,但第二季發生了什麼事??於是再重頭刷一次。
這些就是班主任說的:可貴的能力。所以,忘了就忘了、記不住就記不住,發現忘記時,透過回味或提醒,想起來就好。

讀友的重要性

既然遺忘是人的天性,閱讀後寫心得就也無法全面解決忘記的問題,心得要不要寫呢?當然要哇,飯吃完了肚子一樣會餓、不餓也還是會想吃,難道就不吃?!XD 離題了,回到正題,除了寫心得之外,還有什麼其他法子可以加深閱讀後的印象呢?
有道是:「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這話在閱讀上也很適用。讀友共讀的好處有哪些呢?
  • 閱讀內容更多元
  • 有伴互動不無聊
  • 分享說書練能力
  • 聽書學習長知識
總之,有讀友的閱讀可以讓閱讀變得更有趣。
攝影師:Yan Krukau
《無限賽局》讓我很快進入閱讀心流,並在閱讀後火速了寫了閱讀心得,照理說,我對這本書的內容應該是記憶深刻的。事實上,我仍保有著人類會遺忘的可貴特質。
與讀友群打字閒聊時,其中一人提到《無限賽局》她最喜歡道德褪色那一篇,我卻是腦袋空白,對「道德褪色」這四個字一點印象都沒,於是重新翻閱《無限賽局》。
一個旅遊景點你會不會舊地重遊?一部好劇你會不會重新觀賞?以上二個問題多數人的答案是Yes,因為不同的心境會帶來不同的感受。閱讀後發現記不住有個好處,可以提高重新翻閱它的機率,這同時也是我偏好買書而不借書的原因之一,隨時想要再次回味或尋找遺忘的片斷可以立馬執行。
第一次閱讀《無限賽局》時,我的焦點並不在「小心道德褪色」的篇章上,即便當時曾經字字句句的讀過,記憶卻是空白,如同未曾閱讀一般。因為與讀友的討論,讓我與它展開另一次的美麗邂逅。

另一次的美麗邂逅

道德褪色是一種狀態,人們為了自身利益而做出不道德行為,往往會犧牲他人利益,卻抱持沒有違背道德原則的錯覺。
道德褪色通常會從一些微不足道、看似無害的違規開始,如果放任不管,就會繼續擴大和變本加厲。
這二段內容搭配前陣子的博客來事件,更能理解無限思維的重要性。長榮航勤的新聞事件,也適用來探討這個觀點。
《無限賽局》none合法是最低標,避開道德瑕疵的滑坡效應,「大家都這麼做」不代表就是對的

結語

閱讀的重點若放在知識的吸引或記憶上,就像是《無限賽局》書中提到的有限思維,在一本書的閱讀上硬是要達到某個目的,終結這場賽局。
若用《無限賽局》的思維來看待閱讀記憶這件事,更能感受到閱讀的魔力,領略閱讀帶來的好處,自然而然的愛上閱讀。
你今天閱讀的美麗邂逅是哪本書呢??
原文出處:【闆娘的夏天雜貨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Summer
闆娘Summer
單身熟齡女子的閱讀與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