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還是心得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在逛讀書會社團時,有人提出問題:
「覺得自己『花太多時間』在打(字)讀書心得~原本只想小小記錄讓自己有成就感,後來也希望可以深化一些有用的思考,可是還沒找到自己的方法~有什麼推薦的作法嗎?大家大概都是花多久時間呢?」

我最近也在糾結同樣的問題,所以才找上《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這本書,看完之後,確實有種被救的感覺;加上上禮拜讀書會,我分享了這本書,獲得不錯的共鳴,於是就一時興起回覆了留言。不然平時我在社團都是海底八千米的存在。
以下是我的回答,過了幾天再看,還是覺得自己說的很對(對,自己說),所以想來紀錄一下,以防止未來的我,受到奇怪的動搖又三心二意:
為了解決「讀過就忘」的問題,我也開始寫筆記。對,是筆記,不是心得。有什麼差?筆記是摘句(客觀的擷取);心得是感想(主觀的感覺)。
昨天讀書會討論時,有人說「筆記摘句」是給自己看的;「心得感想」是給別人看的。我比較在乎自己,所以更覺得選擇前者正確。
寫「心得感想」對我來說有兩個缺點:
1.太花時間(跟你一樣):
寫「感覺」就是一種創作,創作會耗費心力,耗費心力會造成壓力,一旦有了壓力就不容易持續行動,所以NO。
2.感覺會變:
同樣一本書,現在看跟過幾年看,感覺會不同,所以感想這件事,我留白給不同時期的自己。
寫「筆記摘句」的兩個好處:
1.不花時間:
只要記下原話就好(或轉成自己的敘述方式),這很快也很方便。這些摘句清單就是我的體會軌跡,我的吸收和抒發全都在這。現在電子書的畫線功能,讓這件事幾乎可以跟閱讀同時發生,一點都不打擾。
2.容易回味:
遇到困難時,我常會想「就是那句話!就是上次看到的那句話!」。摘句清單可以很好的幫助我找出「那句話」。再次看見那句話,就能重現當時它給我的力量。
以上是近期的體悟。如果能幫上你就太好了:)
我記得我學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