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的夢境(四)終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l 現實的噩夢
小黑的出現救贖了我,但卻沒有停止這場噩夢。
連續一個禮拜陷入相同的迴圈,卻再也走不到已知的結局。一次次感受天旋地轉的窒息,再因失血過多而昏厥、感受天旋地轉、再因不明突擊而死去……在座位上揉著泛疼的腦袋,我停在瀏覽的網頁:「35歲美女網紅慈善家 臥室中彈身亡」標題聳動。
到底為什麼兩個禮拜前無意翻閱到的、橫越半邊地球的、八竿子掛不上鉤的異國新聞會成為我的夢?與網頁裡女人炯炯有神的藍瞳對峙,她含笑的眉眼讓疲憊的我有被夢境之神捉弄的錯覺。
決定先暫擱無解的問題,因為新聞存在某些明顯矛盾的點。
S報寫道,「事發當下,男友菲力正在浴室刷牙,卻突然聽到臥室傳來一聲槍響,才知發生事故。」
W網路新聞則說,「家屬透露,珍妮絲卡曾擔憂地表示自己有生命危險,怕會被愛人的保鑣謀殺。」
女人遭到行刑式的一槍射穿太陽穴,在緊臨臥室的浴室裡,男人居然沒有聽見任何對話或掙扎?
女人若是害怕保鑣,男人怎麼會不知道?或是女人害怕的是男友,那兩人怎麼會獨處?
總之,菲力明顯很有問題。
如果說網路的發明縮短了國界,那社群網路如今的發展就是你與陌生人之間毫無距離。複製一組序號就可以瀏覽你的日常,你甚至會在上面暴露即時的位置,或者陌生人連你點掉乳緣的三顆痣都能參與。
想要在珍妮絲卡這類型網美經營的社群中找到關鍵人物很簡單。首先,她們會因為「less is more」而控制貼文數量;再來,得用限時的動態展現生活的精采;接著,包包鞋子衣服到生活態度都是粉絲想知道的;最後,她們會因為厭於重複的提問而決定另設分類。她們在成為眾人追崇的指標時,無意識地將個人歸納在可預期的格子裡。當然也不能說得這麼絕對,但總有些蛛絲馬跡會在脈絡之中。
點進菲力的頁面,竟然是鎖住的。
「不可能吧……」
重回IG貼文,珍妮絲卡趴在菲力的胸前展現愛嬌,男人白皙的裸身刺滿塗鴉。點開限動收藏,一則則賣弄肌肉的猛男舞曲。
「怎麼看都是個表演型人格的人啊!」
已臻完備的網路生成種類繁多的交流組織,相較於面對面社交結夥的費時費力,以目的、愛好、興趣等類項作為依據,簡單快速的社群聚落逐漸成為當今溝通的主流。
但是,起初人們可以自主選擇溝通的方式,如今的我們卻被迫要在這之中選擇一個當作思想的載具。我甚至悲觀的想著,如果硬是不進入這樣虛擬的社會,反而更像從未存在這個世界吧。
所以,為了要活得更有尊嚴,我又擅自將網路社群劃上階級。而這之中最沒有節操的就是X音
不過像菲力這麼自戀的人一定會在裡面得到樂趣。何況限動的版面非常明顯。
為了滿足好奇心,我申請了一個X音帳號,進入菲力的世界。
很明顯像我這樣陰鬱悲觀的人,是不可能理解菲力的。因為他的短影片不是肌肉就是滑稽的舞步,他甚至使用低級的中文字當作影片標題,還有那些自信心爆棚的電影重演……看著百萬粉絲的愛護,我只能說,真,人帥就好。
不過,有則影片倒是引起了我的注意。
珍妮絲卡出事的前一天,兩人在狂歡的夜店對坐。雖說情侶間鬧些小憋扭十分正常,但這數十秒間女方都表現出過於拘謹的神態,菲力抱怨她的掃興,但她反而更擔憂地看向身邊的西服保鑣。
連我都看得出事有蹊蹺,但這則影片居然還留存在媒體?難道只是我在腦補?
我因為夢境情節而對珍妮絲卡存在偏見,但此時的我卻突然對罪魁禍首感到好奇,我甚至覺得自己之所以至今無法擺脫噩夢,就是因為這個凶手在暗地裡將我一次次的殺害。
雖然各界都猜測珍妮絲卡死於IG置頂貼文的惡意、為國家援助弱勢政策發聲的對立陣營所謀殺,但這個簡單直觀的說法太過野蠻,無法說服我。
按下菲力IG的好友申請,我決定要為珍妮絲卡以及自己的死亡找出答案。
菲力,30歲,法國堡加祿菸草公司二代公子,曾是百萬短影片創作者,今年初接手家族拓展在克羅埃西亞的生產事業。因與珍妮絲卡約會而活躍歐洲各國。
即使堡加祿菸草公司享譽歐洲市場,但過去卻在經營上出現過極大的困境。2010年歐盟不再補貼菸草生產商,菸價因此上漲而牽制買氣,導致當時法國國內工廠紛紛倒閉。為了降低成本將工廠外移到勞力低廉的國家。
談及當今新聞媒體淪為富者的宣傳工具的醜陋現象,堡加祿公司投注在形象上的資金肯定不少。不過,仍查得到少數自營媒體譴責堡加祿壓榨勞工福利的資訊,另有幾篇新聞借轉型成功的他牌專題而諷刺堡加祿只顧利益的迂腐。只是弱勢國家需要外企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政府居中擬定產學規則鼓勵青少年投入產線的勞力之中。
總之,即使經歷幾次經濟風暴堡加祿公司的股價都持穩未跌,今年還在克羅埃西亞擴增生產線。
看著菲力家族的合影,經商者的紅光滿面。
「小姐不好意思,我們今天到九點打烊喔」
店員溫柔的提醒截斷了我的思緒,我歉意的起身收拾物品。
店員卻站在原地,對電腦顯示的畫面表現出異常的興奮。
「妳也有追蹤菲力?」
「沒有耶,但我知道他女友上個禮拜的新聞。」
「對!妳知道嗎!我一開始看到動態還以為他又在開玩笑了。」
「什麼動態?」
「就是他們前一天在直播大吵,他隔天發了一則保鑣正在買槍的動態,說保鑣會好好『處理』這件事」
「哇!那不就證明是他殺了珍妮絲卡嗎?」
「但他們倆個本來就常吵吵鬧鬧,而且每次菲力的玩笑都是這種調調的。」
「可是女生真的死了耶!」
「我也不知道。」
店員聳聳肩,並不在意自己追蹤的偶像有殺人的嫌疑。端著空咖啡杯離開座位。
我卻因為資訊量太過龐大,立刻拿出手機查詢珍妮絲卡支持的政策裡包含哪些弱勢國家。
撐著傘走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如果珍妮絲卡真的是菲力所殺,那菲力算是神經大條還是過於自信?如果不是菲力所為,那這個凶手會是哪個人?保鑣?菲力家族?
這天夜裡我又再次夢回暗房。
姿態窈窕的女人穿著合身的黑色絲絨睡裙,在工作檯前忙著將自己拍攝的相紙洗淨。
半裸的健壯男人悄悄的走到身後,將她環抱在刺滿塗鴉的胸膛間。
女人發出銀鈴般的笑聲,順便將柔情的眼波往男人瞟去。
「你看!這張照片是不是很棒!」
女人捧著半張顯影的相紙,照片裡克羅埃西亞的孩童津津有味地吃著麵包,對鏡頭笑得燦爛。
男人溫柔地親吻著女人耳際的碎髮。
兩人哼著同樣的情歌,在工作檯前款款擺動著相同的頻率。
「親愛的……」
男人輕輕呼喚著懷裡的愛人,隻手移到女人身上最敏感的位置。
「才不要哩!」
女人笑著逃開大手。挑逗的舔唇,作勢要對方來追。
男人卻站在原地,回應她的笑是加倍的燦爛。
女人看著她此生的愛,融化成一攤甜蜜。以致於沒有察覺那支從黑暗穿出的手槍。
「嘣」——女人驚恐的表情,不明白愛人為何背叛。
「這是妳挑釁我 (們) 的結果。」
看著男人無情的俯視,我體會到女人最終敗在親密愛人的痛,椎心刺骨。
這樣的痛覺即使醒來,也讓我不勝唏噓。
而再也夢不回暗房的某日早晨,W網路新聞變更了頁面的內容。
緊接著,警調人員在記者會中公開偵調判決,全案在珍妮絲卡吞彈自殺的結局中落幕。
菲力至今都沒有確認我的交友申請。
13會員
27內容數
我覺得人物的名字很多時候會模糊故事的內容,所以這裡每篇故事都很單純的只聚焦在她和他身上。 更多的時候我覺得談感情好複雜又好美麗: 複雜在很多的口是心非,更多的妄自揣測;美麗在很多的曖昧不明,更多的情緒糾葛。 影子雖然觸碰不到卻是真實存在的, 所以這裡有她和他的故事,還有她和他的倒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