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筆|王牌天神 Bruce Almighty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已散場,人群中我發現自己仍帶著微笑。很久沒看這樣鼓舞人心的電影,頓時覺得當編劇真好。用電影娛樂的魔力來傳達思想給大眾也算是偉大的事業啊!
《 Bruce Almighty》 (2003)
Jim Carrey &Jennifer Aniston
幾個月前就見過這部電影預告,敘述一個在工作事業失敗的男人Bruce,在他最失落的一天得到上帝垂憐,賦予超能力能量,改變了他的生活。當他由虛幻的成功再度跌倒時,體悟了真正的愛與人生。
對於金凱瑞的誇張演技,是在《楚門的世界》後才開始欣賞的。至於女主角的迷人微笑倒也還不足說服我去看這部片,因此當初把它當成是一部娛樂搞笑片。若真以普通搞笑片來看待這部電影,有些委屈它了。當然電影裡有許多有趣笑料和肢體語言鏡頭,但更令我感動的是幾個小情節安排。

人常在陷入困境時仰望天,希望上天能給些線索,總是癡傻地問「為什麼要吃這苦,為什麼是我?」很多事卻在歲月的流裡回頭找到原因。「如果當初沒撐下去,現在可能不會站在這講台上....」、「如果當初沒有被迫辭掉那份工作,我可能還不知道自己是為什麼生活...」、「如果當初沒有遇上那個人,今天可能還不懂怎麼去愛...」是嗎?但人總是喜歡逃避或推諉責任的啊!喜歡電影裡的一句話「Whenever you make a mess, just need to clean it.」是啊,浴室髒了,不就是去拿個浴室專用穩潔來清清嗎?桌子亂了,就找個置物櫃來理一理;腦子亂了,用筆一條條記載下來;感情亂了,用對自己誠實的心好好去感受。這樣簡單的生活上的用語,出現在片中最對的位置。

當人陷入自己的僵局時,只會把自己拘禁在小框框中,「世上只有我最可憐。」然而忘卻了還有許多身邊的至親好友與愛人所給予的關懷,他們無止盡地付出只為了換得你灰色心情的釋放。最後才發現世界上少了任何一個人,都不影響宇宙億萬年的律動。

Bruce接受了上帝給的能量操控了一切他想要的事物,但卻不能控制愛,讓愛人回到身旁。最後上帝給了他一個機會又反問他:「難道你不希望愛人回到你身邊嗎?」他說「不...,我寧可希望她能找到一位會像我現在一樣希望對她好,想要珍惜她的人。」我想當愛能如此寬宏時,能不能擁有已不是懸在心間的問題了。

且不管在美國或在台灣,現在都為社會安全、病疫困擾。在一片景氣低靡的社會環境下,這樣一部適時的溫馨好片,喚我會心的微笑,來這記下心得,和大家分享。

122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