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原子習慣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籍介紹】

書名: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作者:James Clear

出版日期:2019/06/01

選書原因:出版之後常駐於熱銷排行榜上,多數閱後讀者也對此書表達正面意

見,良好習慣對以前的我,是非常難以建立,期待能從此學到好的方式改善。


【結果 過程 身分認同】P46

戒菸有兩種人 一種是 「我正在戒菸」 一種是 「我不抽菸」

從認同上改變 才能真正維持長久

分享我自己的經驗 台灣的健身風氣近年盛行 我​直到今年七月終於

買下健身教練課程 主要是對健身一竅不通 加上身體有些問題

正確的姿勢跟動作才能避免受傷 這部分就先交給教練來協助

開始幾乎都自己料理晚餐 更注重健康的飲食

兩個月健康的瘦下五公斤 體態確實有慢慢進步

吃太油太炸很開心沒錯 但我會認知到不能太放縱

已經打從心底去改變飲食習慣這件事


【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P109

避免把兩種不同的習慣放在同個空間 像是有些自營者明明有免房租的住家

還是會去租工作室 就是要把脫離在家舒適 放鬆的習慣

像我自己則是避免躺床上 讓床主要是睡覺才會躺上去 不會有事沒事就躺上面

(雖然我還是蠻常失眠的...

對我的粉專寫文或閱讀 我也會希望去咖啡廳 脫離在家的環境

會心裡約束自己 都出來外面了 怎麼能夠一直浪費玩遊戲看影片呢


【習慣自動化】P197 (提到的廠商找我業配好嗎?)

像是書中提到醫療財務跟烹飪 財務方面 定期定額ETF

就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而且能持續性 我使用的銀行較不靈活

因此我是搭配每個月領薪水時去換匯 讓定期定額能用極低的時間維持

保健食品我是使用Kamee的訂閱制(可以找我拿推薦碼哦) 每個月會定期刷卡扣款

並寄送到指定的超商或住家 讓我不用煩惱 快吃完了 又要去補貨的問題

而且一次性包裝 也讓我不用瓶瓶罐罐 讓吃保健食品的習慣步驟減少

烹飪我則是利用現在uber eats週三生鮮日來採買 搭配會員去折扣優惠

讓我比現場採買的成本還要低 也能買到我所需的食材(通常都買得到)


【立即與延遲獎賞】P213

抽菸會增加罹癌的風險 但為何還是很多人抽

因為「現在」就可以透過抽菸來減緩壓力 罹癌是「未來」的事情

身為投資粉專(?) 直覺就是想到股息這件事

指數化投資投入好幾十年才開始提領 對比 買了能季配 月月配的高股息商品

「現在」就能拿到「現金流」 不想延遲成為通病

以書中的解法就是適當地犒賞自己 可能指數化滿2~3年有正報酬時

拿出部分獲利當成旅遊獎勵 也許是種變通的方式


【總結】

每天進步1% 一年後會進步37倍

重點是你希望建立 像健身是好的習慣

但你是因應潮流的做 就會出現理財地雷

繳了健身房的費用卻不去 浪費錢也浪費時間


找最適合你的習慣 而不是最受歡迎的習慣


......................

書中沒有提到的 是感情中的暈船習慣

這應該是亙古難解的迷吧:)

......................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