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內在提問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籍介紹】

書名:內在提問:瓶頸不斷,只想躺平?那就和自己聊聊吧!送給正在為人生煩惱的你的自我對話解憂書

作者: 佐佐木常夫

出版日期:2022/07/07

選書原因:每個階段都會有各自的煩惱 作者也歷經不少波折

從中思考作者面臨各種人生時的抉擇跟思考邏輯


【模仿 快速累積】P20

工作速度慢 是自己沒能力導致沒效率嗎 這是錯誤的認知

書中提到某出版社編輯 想推出賣座的暢銷書 幾經波折之後

總編輯的建議是「不要追求完全原創 模仿暢銷書來做比較好

用模仿的方式做出你想要的書」

就如投資理財的書籍「存股」「 股息」 「報酬率N%」 「財務自由」

市面上也會有許多自媒體 微商 直銷 業務 等等

課程中告知後進者 我成功的經驗跟模式 找出你的成功之道

網路流通快速下 只要有一個題材大家都會使勁模仿

各種抖音類的影片跟舞蹈 也會迅速充斥著頁面

先拋開負面的想法 他們確實達到想要成長 獲利



【不盡人意的安排】P41

是否有雅量 接受不盡人意的安排

書中提到被調派到不喜歡的單位 當事者很不能接受

但上位者善意是要訓練這位員工 像是我們俗稱的打破同溫層

分享我自己大學辦活動時期也是有類似的經驗 分組的志願中

因私人情感選了偏後勤的C組別 總召明白用意 仍把我排在偏前台的A組別

當時的我雖然大概知道是更好的用才 但內心是十分不滿意

活動結束後確實也是在A組別我有更多的收穫跟表現

也許可以改善的是 上位者的安排可以跟當事者好好的溝通

如果溝通之下仍無法改變當事者的意願 會不會有產生疙瘩的存在呢

現在的我也是因年紀較輕 工作內容對比資深同事 較有空閒(?

公司一些進修的機會都有派我去學 我也沒有說不的權利

而兩邊思考不對等的情況 我也許未來進步成長

那我會不會就帶著這樣的成長 跳槽去別家公司了呢?



【賺來的錢對社會有幫助】P142

書中引言澀澤榮一 「合乎道德的手法 才是最經濟實惠的手法」

網路的梗圖 「沒良心賺的錢會更快」 「 賺快(大)錢的方式都寫在刑法了」

更凸顯賺錢要取之有道、適時回饋社會 的重要性

我對投資理財較為擅長 一直思考的問題很多 簡單舉例保險來談

正常的重大傷病跟某公司的重大傷病 理賠金額跟項目卻天差地遠

但項目都是主觀機關核准過的保險商品 這樣的商品對比下

適合相對少數的保戶 但該公司重大傷病產品線下卻只能銷售該保單

這樣是合乎道德嗎?


【過度期待】P178

過多的期待會模糊客觀的事實 像是感情中的「暈船」

就是追求者過度期待 樂觀 甚麼事情都認為是有好感

悲觀出自情緒 樂觀出自意志

悲觀導致妄自菲薄 樂觀會有堅定信念 掌握當下的情況 樂觀才有幫助

像二戰時 邱吉爾仍精神喊話 英國必勝 納粹必敗


【總結】

本書是許多主題節錄而成 也許現在讀不會有感覺

像是書中的家庭 金錢段落 對現在的我來說就沒有很大的吸引力

但進入特定人生階段 回頭來讀會有不一樣的啟發

一本書可以貫穿整個人生

對我來說這類人生經驗跟反思的書籍

不是去看他成功的經驗 而是他失敗 低潮時的啟發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