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之後】媽,這附近有腳踏車店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感覺幾百年沒騎腳踏車了,腿部肌肉可能需要重新鍛鍊。
後輪的內胎在三重時就已經破了,被我取出來後再也沒換上新內胎,像是肚子裡的器官被挖掉,空了一塊,軟趴趴的前後輪彷彿爛泥,無精打采;乾枯的葉片深陷後飛輪中,一臉無助,不過我也不打算用手把這些枯葉救出來;鍊條上卡了一層厚厚的泥沙,像是塗上了一層冰炫風;按下後燈,LED燈孱弱地閃爍著,有氣無力,好似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那種苟延殘喘的微弱呼吸和心跳。
原先已經從櫃子裡拿出黃油打算自己上潤滑,看到這副慘況後,還是決定牽車到車行一併整理。
「媽,這附近有腳踏車店嗎?」我賭我媽也不知道,畢竟她沒騎腳踏車,怎麼會注意哪裡有車店。
「不曉得,你去捷安特看看。」
「好喔。」其實我聽說捷安特去年就收掉了,我環島的那輛車就是在溪湖捷安特買的。

2

說道彰化人的二輪聖地,不能不提139縣道,機車、腳踏車都會在假日齊聚一堂,IG上知名的追焦手都會聚集在彎道旁捕捉速度的力與美,以及難得的摔車畫面。週末的一大清早,許多車友不是在八卦山上,就是在前往八卦山的路上。
我國、高中時有騎腳踏車的習慣,高一時甚至和學長組成八人小隊,一時興起去單車環島,這是我人生最不後悔的決定之一,很瘋,很自虐,但很爽。後來得知幾位室友和同學也在騎車,假日便會互相邀約一起騎139。
我的路線總是一樣,從溪湖騎到福興工業區,右轉番花路,再往東騎到花壇,騎上台74甲,那是整個旅程最痛苦的天堂路,長約四公里,爬升150公尺以上,完全只能低頭咬牙撐過。度過這段地獄後,坡度漸緩,兩側開始出現林蔭,接著便相對舒適許多。
不過,比起天堂路,最有成就感的一刻莫過於看到「歡迎蒞臨南投縣」的路牌,對一個高中生來說,從彰化騎到南投足以稱為「壯舉」吧!事後也能和同學說嘴:「我昨天騎腳踏車騎到南投再騎回來,80公里(內心開始臭屁)。」記得每次的139騎行都會到微熱山丘拿塊鳳梨酥和鳳梨茶,算是對自己的小小犒賞,足矣。

3

店內昏暗,比點了一盞日光燈的鄉下雜貨店還要暗,老闆正和他朋友坐在椅子上抽菸聊天,一圈一圈軟爛的內胎堆滿門口旁,右側牆上掛著一排待售的單車,最右邊還是美國黑白默片中會出現的大前輪腳踏車,上頭似乎也蒙了一層灰。老闆嘴裡叼著菸,幫我換掉後輪內胎,前輪打氣,清理鍊條,裝上前後燈,也順便修補鬆脫的手把帶。
「你平常有在騎車嗎?」老闆問我,
「國高中的時候有,都騎139。」「不過很久沒騎了啦哈哈哈。」
「我以前也會騎139,不過不會去拿鳳梨酥,印象中,只拿過一次吧,陪我朋友去拿的,一堆人在排隊啊,但想說不陪他去好像也怪怪的。」之後他便說起他過去的追風經歷,從北橫講到花東,從明池山莊講到大禹嶺,眼神不時瞥向一邊,彷彿沉浸在回憶裡,我就這樣聽著他講故事,晃眼一過,將近兩小時。
「老闆,那修這樣多少錢?」話題終於結束,老闆似乎還講得意猶未盡,但我得去騎車了。
「算你1000就好。你之後也可以常來啊。」
我也不曉得總共應該是多少錢,但在兩個小時當中,店內只有我一位客人。溪湖已經收掉一間捷安特了,我可不想再失去另一間美利達。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N Y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422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後主歸降時,曾想過日後遭遇嗎?~當斷不斷反為之亂「技術分析」所分析的根本不是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市場心理學…… 不知道何時開始,重視基本面且長於基本分析者,就會被冠上價值投資兼長期投資者,就一定得信奉巴菲特那套獨特的投資哲學,對不起,咱老師是黃蛙,你不能把咱唾棄的理論,說是咱投資觀念核心 不放心就持股比例再減碼10%吧,電子股恐怕還要修正……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22
    反向理解《秘密》與吸引力法則:索求之後,你願意付出什麼?如果向宇宙發出需求,需要全身心的堅信某項事物或某個情境,那是不是在執行的過程中,也就在不知不覺間,放輕了某些事物在心中的比例? 對於有堅定且明確的目標想實現的人,已然懷抱了在所不惜的意志,那確實吸引力法則是可以嘗試的路徑。只是對我個人,對於不確定自己會在未知的未來被收回什麼,便不敢太肆意發出需求。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0-10
    【我思故我在】從一顆黑豆、一瓶醬油、一桌菜餚、到一個祭典 |製醬人的返鄉之路對自煮生活早已成為習慣的我,用醬油料理食物早就是生活日常,醬油是料理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然而我卻沒好好想過它的由來。 今天有機會參加一場「製醬人的返鄉之路」講座,主講人是雲林西螺御鼎興醬油的製醬第三代謝宜澂老師。 原本我以為大概會分享的就是第二代返鄉的心路歷程,沒想到整個分享除了醬油本身的製作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9-13
    每個中年之後的人,都有返鄉的浪漫夢想?很多人上了年紀都會有返回原鄉的衝動,但時間在走,記憶裡的故鄉與現實中的故鄉絕對不是同一回事。嘿,你能忍受敗興而歸嗎?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08-29
    神聖藥草儀式之後,我們通常會感覺到自己渺小,並且謙卑。若我們因此走上了靈性自大的道路,那只不過是透過另一種反向...【 神聖藥草儀式之後,我們通常會感覺到自己渺小,並且謙卑。若我們因此走上了靈性自大的道路,那只不過是透過另一種反向(陰暗面),進而毁滅最終得到覺醒 】 曾經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們經過薩滿神聖藥草儀式的人,有一些人都讓人感覺有意無意地透露出他比別人更不一樣的感覺?」   在藥草儀式裡,我們除
    Thumbnail
    avatar
    巫醫之眼 - 仲司貓
    2023-07-24
    當了媽媽之後,讓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當女孩變成女人,從女人變成媽媽。每一次的改變,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有了孩子後,發現孩子教會我很多事,更了解自己的優先順序,越來越明白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學會理解的不只是孩子,包括我自己、另一半,還有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也會影響著自己的每一個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成材不成癮
    2022-05-09
    我們原本可以擁有這一切。在看完《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之後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海明威。 海明威短篇傑作選。 我對海明威的印象,是關於他和他的黛綺莉(Daiquiri,一種調酒)。不過在這本短篇集裡,出現最多次的是啤酒,還有幾杯公牛茴香酒(Anis del Toro)、琴蕾(Gimlat)和白蘭地。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2-01-20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這真的是罵人的話?林海峰《返鄉下耕田啦你》對!就是這種久違了的即興和清新,根本不需要加入華麗的歌唱技巧,林海峰最直白的聲線,加上逗趣的歌詞,洗滌我們的心靈,沖去我們滿身的泥濘,在我們的心房裡深耕細作,種下快活的種子。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2-09
    當媽媽之後,我們還可以有夢想嗎?當媽媽之後,我們還可以有夢想嗎? 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妳:「可以。」 只是,妳需要堅持 「複雜事,簡單做;簡單事,認真做。」 那天和娘家爸爸聊天,他說:「恭喜妳呀!現在寫出來的文字分享越來越多人看見了,甚至還能成為一種肯定與渲染力。」 我:「是呀!花了快12年的時間呢!」 我知道爸爸心疼我,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