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之我見之想帶風向反被海浪淹沒:蔡沐妍vs小S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由:女藝人蔡沐妍帶著女兒上小S的談話節目,因小朋友初學琴藝不佳,小S的一句:「這個是可以表演的嗎?很有勇氣。」劉沐妍覺得未受尊重,在社群媒體表達不滿,表示以後拒上小S的節目,未料討拍不成,還引來網友撻伐,旋即關閉臉書留言,IG改成封鎖狀態。

演藝圈根本是人性的放大鏡,表演品質的好壞和人格的優缺點都會被誇大,這個媽媽一定有讓孩子上節目的期待,但顯然事實不如預期,但又聽不進實話實說,所以天錯、地錯、都是別人的錯,自認有社群影響力,於是事後在臉書發文表示不滿。

我可理解她的腦羞成怒,誰喜歡自己的寶貝被批評,但藉社群發言來討拍,實屬不智,當下可以表達的事,非要用事後放話的方式來達成目的,這樣的行為太幼稚了。

現在的爸媽很愛曬孩子,社群媒體發達後,「成名」儼然成了快樂丸,有些人為了這種暈淘淘的不真實感,忍不住就出賣了靈魂,只要能出名,出個怪名也好。

公眾人物本來就容易被放大檢視,但唯恐天下不亂,還自闢戰場引戰,就更無腦了,有錢就怎樣?醫生太太就怎樣?這樣就能複製完美基因孩子嗎?想太多了,即使出生就啣著金湯匙,也還是要靠學習累積實力,否則又要富不過三代了。

學音樂的目的在陶冶性情,在拓展藝術知能,不是拿來炫耀和博眼球,更何況只是個初學弦樂的孩子,為什麼要推她上台?這個媽媽到底在想什麼!

這個事件我傾向於支持小S,她的主持風格本來就是毒蛇派的,這是談話節目,不是你家小孩的音樂發表會,唯一可議之處是評判對象是年幼的小孩,但小孩是媽媽推向殘酷舞台的,我不認識這個媽媽,只覺得她是自做自受,怪誰?怪自己吧!

我的孩子是被鋼琴打敗,才改學小提琴,初期琴音真的很像被割喉的雞叫聲,但我家不走甜言蜜語路線,不行就放生,真的學不來就放棄,完全不會樂器的我也過了順暢的一生。

鼓勵孩子不等於雞蛋裡挑骨頭地說好聽話,孩子也要學會面對殘酷的現實,小S的話雖不中聽,但也是事實,蔡小姐該做的是安撫孩子,解釋這些良藥苦口的話,變成成長的養分才是,動不動就替小孩出頭,你就準備一直當媽寶的媽。

這個事件的主場景是有收視率考量的談話節目,很多錄好的片段不見得都能用,我還聽過有朋友參加別的節目錄影,錄了一整天,因效果不如預期,結果剪得一秒都不剩,如果是這樣?不知道蔡小姐會怎麼反應,會更不開心吧?我朋友是鼻子摸摸、自認倒楣。

如果我是媽媽,我絕對不會推孩子上舞台,在眾目睽睽之下,經歷豐富的大人都不見得能表現穩妥了,何況是小孩。

父母也不該要求他人以自己寵溺孩子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小孩,所有的媽媽是主觀無條件的愛,別人家則是客觀且事不關己的,不能相提並論的。

忘了是哪個明星說過:「演藝事業是個套餐,你不能只留下好吃的主餐和甜點,要連同旁邊配色的、不好吃的青椒、紅蘿蔔,都要一股腦兒吃下去。」劉小姐一定也經歷過在藝界浮沈的酸甜苦辣,去維基百科刷蔡沐妍,得不到太多的資訊,真的不懂她為什麼還把女兒往火線推呢?不上通告,就毫髮無傷了。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