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寫作📑04 - 3個番茄,75分鐘有效完成原子短文的構思研究與寫作,讓你每一次的專注寫作,都能成果豐碩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子寫作📑04 - 3個番茄,75分鐘有效完成原子短文的構思研究與寫作,讓你每一次的專注寫作,都能成果豐碩
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你平常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文章寫作流程呢?
這篇文章是《紫式書齋》的第一主題〈原子寫作〉的第04篇。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給你,我在工作忙碌時也能確保文章穩定產出的寫作流程 -- 「三番茄寫作法」。三番茄寫作法,幫助我釐清每個能專注的時間各自要達到的目標,讓每個專注時刻都能有具體產出,三個專注時刻後,就得到一篇幾近完成的原子短文草稿。
因此,我推薦數位寫作者的你,掌握「三番茄寫作法」這套工作流,讓自己的寫作流程更加敏捷,高效利用原子短文紀錄分享自己的獨特觀點。
三番茄寫作法,是實踐廣受大眾歡迎的「番茄工作法」後,優化出來的一種原子寫作高效工作流。這個流程結合了「構思」「研究」「寫作」三個內容創作主要階段,幫助我有效完成原子短文的「關鍵問題」「核心內容」「表達形式」。這個流程幫助我在90分鐘內,就能完成一篇1000字左右,有結構有觀點的原子短文,是我能維持每日寫作習慣的武功秘笈。
你對三番茄寫作法這套工作流感興趣了嗎? 這篇文章想系統地介紹給你,三番茄寫作法裡面,高效輔助原子短文寫作的三個番茄:構思番茄,研究番茄,寫作番茄
  • 番茄 #1 :構思 - 找到原子短文要回答的問題與解法的獨特之處
  • 番茄 #2 :研究 - 找到自己真的有興趣且有自己體會的內容來寫作
  • 番茄 #3 :寫作 - 將構思與研究的成果,重新表達成原子短文
如果你是原子寫作者,想要維持自己的寫作習慣,讓原子短文寫作簡單可靠,歡迎閱讀以下關於構思番茄,研究番茄,寫作番茄的內容,更深一層了解「三番茄寫作法」 :

番茄 #1 :25分鐘構思,找到主要問題,舊解法的缺點與新解法的希望

第一個番茄的25分鐘,是幫助我們的寫作暖身,更好掌握自己想透過文章回答的問題
我在構思階段的目標,是詳細地回答下面三個問題:
  • 主要問題:思考原子短文「想要解決的問題」。
  • 舊解法缺點:列出自己「目前的解法為何不有效」。
  • 新解法希望:說明期待即將要閱讀的資訊源能怎麼「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
回答完這三個問題後,我們把握了這篇原子短文要回答的問題,也就完成寫作的暖身。

番茄#2 :25分鐘研究,操作「快思」與「慢想」,寫出真的有興趣也有自己體會的內容。

第二個番茄的25分鐘,我會閱讀相關的好的資訊來源,來輔助我發展解法,回答這篇原子短文想要解決的問題。
我在研究階段的目標,是專注完成下面兩個步驟:
  • 快思:快速閱讀資訊源一次,標記任何與自己問題可能相關的點。
  • 慢想:慢速閱讀剛剛標記的點,寫構思短文來深化體會。

番茄 #3 :25分鐘寫作,用讀者更容易接受的形式,分享自己構思與研究的成果

第三個番茄的25分鐘,我會執行原子寫作,來將強兩個番茄鐘的構思與研究內容,重新表達成原子短文的形式,以更好讓讀者消化。
我在研究階段的目標,是專注完成下面兩個步驟:
  • 抓出三個原子短文要寫的主內容。
  • 用131節奏發展每個主內容。
你覺得哪個番茄最有趣呢?如果想進一步讓我的內容幫助到你,你可以
謝謝你閱讀到這邊,我們下一封電子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70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