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主義到底有多長,李笑來:七年就是一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文章談論到,關注一個短時間區段,或是一件事情的效率,是沒有太大的意義的,但是長期主義到底有多長,我想引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作者,李笑來所定義的時間,七年就是一輩子。
其實作者沒有給這個七年是怎麼歸納出來的,不過我有一個完全不謀而合的思考推算,那就是如果你一年進步10%,經過複利成長,七年剛好可以翻一倍。而一年10%的進步與成長,剛剛好這樣的成績,其實是跳一跳可以達到的,但是在開始你的長期主義之前,請先仔細評估好,以下三件事:
第一你的目標是否值得長期努力:
如果你要在一間公司,努力的向上爬,你可能要先判斷這個行業適不適合你長期發展,以台灣為例,現在最夯的就是半導體業,如果你剛好在台積電或聯發科這樣的科技公司,且恰恰好在核心單位,那在這樣的前提假設下,長期努力的回報就絕對是值得期待的,但如果你是待在某些企業,跟同業競爭時,比的是低成本,且製造技術性低,該產業是即將等待被轉移的夕陽產業,那你可能長期努力的付出,所收穫的回報,將預期打敗不了大環境的通貨膨脹。
第二你努力的目標回報的可能性:
你可能想說我考一個公務員,這是一個鐵飯碗,只要國家政府不倒,我就不會沒工作,又有保障,我在這裡長期主義總可以了吧。其實你掉入了第二個陷阱,就是長期的投資報酬率太低,我上網查了一下,台灣公務員平均八年升一職等,這數據已經包含初階,意思是容易升遷的人,已經算進去數據裡了,而且公務員職等越高,需要升遷的時間越久,即便你決心付出,想要長期努力,但是能升遷的,還需要配合這頻繁的區域輪調,才能擠進前段班去排隊,所以這條路看起來就是CP值非常低的長期道路。
第三個要注意的是別在意短期的得失:
你決定好適合的跑道,評估好的投資回報後,接下來就是全心衝刺別分心了,首先沒有到我們設定好的七年,你不要太在意短期結果,假若他人在某一陣子跑的比你快,是很正常的,但是他們不可能長期都一直跑得如此之快,這可能是長期人生誘惑太多,也有可能是會長期衝刺會疲乏,而堅持長期主義的你,需要知道你要當時間的朋友,持續堅持,那就要心無旁騖,免除誘惑跟短暫的攀比心,全新的在你的跑道上用長期的心態堅持跑。
最後其實依我過來人的經驗,你一定會在長期努力的過程中,遇到一些挫折跟迷茫,如果前兩個要注意的目標跟回報是沒改變的,那唯一有效而且有用的錦囊妙計只有一條那就是:別害怕,別氣餒,再去嘗試。
圖片來源:https://www.natgeomedia.com/environment/article/content-1823.html
164會員
22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SEO與關鍵字搜尋 - 長期主義與短期策略SEO與關鍵字搜尋在Google搜尋引擎當道的現在是門顯學。聽著SEO專家講述著如何靠著關鍵字,順利寫好文案內容,甚至只需要掌握關鍵字的骨幹,再逆向生出肉(內容),即便在該領域知識著墨不多,也能不費工夫,就精準命中目標客群與增加被搜尋機會以提高能見度。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的外貿協會
2024-06-08
進步的目標 - 長期主義在追求個人成就和滿足內心渴望的旅程中,我們常常將「目標」和「慾望」這兩個詞混淆。
avatar
Will Shen
2024-05-09
來自長期主義信徒的告白:崎嶇的路,我們開心地走大家好,我是隋政倫Corey,目前是職業德州撲克牌手,同時也是德州撲克教練 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更多朋友能認識我以及我想傳遞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下班輕鬆賺
2023-10-21
到底有沒有長高?(比小一數學簡單的國中數學)今天去當國小陪讀志工,遇到今年剛升國一的小朋友。 我:好久不見,妳是不是長高啦? 玉:(尷尬摸頭)老師,沒有啦!因為妳坐著,所以才會感覺我變高!(?😂) 我站起來看著她說:有啦!比六年級時高呀!妳現在幾公分? 玉:153! 我:妳記得小六畢業時妳幾公分嗎? 玉:147!(開悟的眼神看著我XD)
Thumbnail
avatar
毎菇蕬塔
2022-11-21
有多少人因為本位主義翻譯 把禹英禑唸成ㄩˇ英ㄩˇ實際上,禹英禑的這段介紹詞,韓文所用的名詞是토마토(番茄)、스위스(瑞士)、인도인(印度人)、별똥별(流星)、기러기(大雁),這些名詞跟우영우(禹英禑)一樣,韓文的唸法是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2-09-06
1229聯華:多家企業的控股公司,像是豐盛自助餐,海鮮與肉品新鮮,吸引大家來品嘗長期持有。前陣子老公生日,他提出了想吃「饗饗」這家美食餐廳,我從11月份就一直打訂位電話都打不通,而網路上的預約早已額滿已經到明年2月,打完了第二劑疫苗後,深深感受到景氣的復甦,吃仍然是民生第一首選。 會知道這一家店「饗饗」是因為之前小姑慶生去吃,「饗饗」位於微風信義百貨46樓天際薈景觀餐廳,吃的美味又新鮮的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10
女性主義與建築到底有什麼關係?許多論者的疑惑經常是,如果要談論女性主義、或討論女性與建築等課題,那麼,有男性與建築,或男性主義與建築議題可以討論嗎?更直接地:什麼是「女人的建築」?這裡所指稱的「女性的建築」究竟是提供給女性使用的建築?還是為女性創造的建築?或是由女性設計的建築作品?這樣的討論究竟有何論述的重要性與正當性呢?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30
讀後感:哈利王子擔任美國新創「影響長」!聽起來好「涼」的職缺,到底在做什麼?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哈利王子擔任美國新創「影響長」!聽起來好「涼」的職缺,到底在做什麼? 1. 「影響長」說穿了就是名人加持? 2. 疫情後人類追求「共好」,影響長會是新興職位 3. 企業如何建立自身「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