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各自下山打天下的同門師姊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覺得學生時代的友情,最是純真,因為是在無憂無慮,被隔絕與保護的環境中認識,長大後工作時交到的朋友多少有些利害關係,然後成家立業,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除了披上世俗的風霜之外,心境上也會愈走愈孤獨。
但是,不管過多少年,當我們見到年少時的朋友,不管他是頭禿了還是身材臃腫,大家記得的仍會是當初彼此的原貌。真的是如此,學生時代的同學朋友,就像是同門師兄弟姊妹,即使過了很多年,大家都已練成各門各派的掌門人,但是在彼此眼中,還是那最初相識時的聲容相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給同學取綽號?我們那個時代還蠻流行的。通常綽號代表別人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部份,甚至是有點消遣或取笑別人的成份在,但是如果我們能換個角度想,以一個未來的期待,希望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就先給他一個那樣的封號,然後再開始和他相處。
當然,也並一定要真的給對方綽號,而是心理學上有所謂自我預言的實現,或稱比馬龍效應。比如說,如果你真心地以對待一個淑女的態度來和新的朋友相處,她一定會表現得像是一個淑女。其實每個人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被人看重,被人賞識,雖然外表呈現的可能是嘻皮笑臉、玩世不恭、淘皮搗蛋。
但是,每個人的個性都是多面向的,當你覺得某個人令人討厭又沒禮貌,其實並不是個人本性真的又任性又討人厭,而是在你面前他只表現出他個性中令你覺得任性討厭的那一面罷了!
如果我們期待,或對待朋友的態度是他本來還沒有具備,卻很嚮往的特質時,他就真的會變成那樣的人。就像綠野仙蹤那隻非常胆小的獅子一樣,雖然牠以為自己非常胆小,但是周邊所有的朋友都認為他很勇敢時,他就只好表現出勇敢的樣子,久而久之,真的就是一隻勇敢的獅子了!
因此,要常提醒自己,面對周遭的人不要按照我們過往的相處經驗或刻板印象,而要依照對他們將來的期許來對待他們
幫助別人不見得只有用具體的物質,能夠讓別人建立自信與自尊,或許是更貴重的禮物,而且當我們是別人生命中的貴人時,自己的生活當然也更容易快樂與幸福了!
另外一方面,對於朋友的習慣或個性,我們卻相反的不要企圖直接改變他們,若是每次見到朋友只是批評指正,也很難維持良好的友誼。
佛說煩惱難斷,而去除習氣更難。
的確,所謂習慣成自然,我們往往不太會察覺自己的習慣,即便某些壞習慣被身邊的人指責或者困擾自己,但是要改變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壞的習慣如抽菸酗酒,會損害身體健康,懶惰說謊……會敗壞品德,相反的,好的習慣可以自利利人,幫我們在人生路上化險為夷。
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曾經提出「六即影響法」,只要透過六個問題,就可以讓人立刻改變壞習慣。
過去我們幫助人改變壞習慣,往往都是用自己以為恰當的理由或好處來說服他們,但是通常一個人會真的採取行動改變自己,絕對是來自於自己的理由而不是他人給的理由。
因此,有效的方式,並不是直接告訴他們為什麼應該改變,而是問他們,為什麼他們會想改變,也就是把選擇的主導權交回給他們自己。
第一個問題:如果你有可能想改變,那是為什麼?
問題二:你有多想改變?以一至十分的分數來表示,一代表一點也不想,十代表百分之百想。
問題三:你為什麼沒有選擇更低的分數?如果對方選一,就問要如何才能讓分數從一變成二。
問題四:想像你已經改變了,那會有什麼正面的結果?
問題五:這些結果為什麼對你來說很重要?
問題六:如果有下一步,那會是什麼?
這些問題對心懷抗拒的人來說,顛覆了他們慣常的思考方式,有機會從新的角度看事情,也許還能碰觸到他們內心深處自己沒發覺的渴望與情感,這些是理智說服無法企及,但卻是滋生改變力量的源頭。
我們都會把超級好朋友稱為知己,也就是知道自己的人,其實從好朋友身上也可以看到自我,朋友可以說是另一個自我,至少是人生某個階段的自己。
因此,年少的朋友長大再見到時,往往會提醒了我們年輕時曾有的興趣或理想,原來,不忘初衷也是年少朋友給我們的禮物。
作家席慕蓉有段文字描寫得非常貼切:「好多年沒有見的朋友,再見面時,覺得他們都有一點不同了。有人有了一雙悲傷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臉的喜悅,有人卻一臉風霜,好像幾年沒能與朋友共度的滄桑,都隱隱約約地寫在彼此的臉上了。原來歲月並不是真正的逝去,它只是從我們眼前消失,卻轉過來躲在我們的心裡,然後再慢慢地改變我們的容貌。」
以前有首流行歌曲,其中有段歌詞有類似的心境:
「常常忽然想起年少浪漫的時光,大伙聚在一起做些瘋狂的事情,就算現在還有這樣的心情,這樣的朋友不會再有,才相聚便分離,散聚容易………」
其實,對於友情,我是貪心的,我想要有許多三十年的朋友!
在塵世裏所有的追求與努力都過去之後,我們可以滿面皺紋,怡然相對,喝一壺粗茶,品一杯好酒,談一些閒話,享受經過沈澱的人生醇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白天清醒,晚上好眠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啟動自然療癒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森活輕旅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生玩不夠的生命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人緣才會有好的競爭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令人難忘的戀綜名場面(母單兼資深戀綜愛好者帶你來看)作為一個戀綜愛好者,看過的戀綜至少十檔以上,從一個母單兼戀綜愛好者的視角,分享那些讓我記憶猶深的戀綜名場面,和我看戀綜得到的心得體悟,帶你體會戀綜的樂趣和滋味。 戀綜到底好看在哪裡? 考慮入坑、對戀綜感到好奇的你,千萬別錯過~過了這村沒這店(雖然還有很多村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澄風
    2024-06-18
    那些使用精油的大人物~文章後記寫完文章的後記 「老大!你覺得這些seo怎麼樣?」我在辦公室滿心期待的說到, 「看得出來你很認真,至於公佈嗎?這個嘛....給我再想想跟主管討論一下」 結果就是....沒有下文了。 「這傢伙真的沒有文章的能力,但他已經盡力了」 「文章這樣真的不行啦!就算我們推薦,廠商那關也過不了,真的要為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5
    那些第一個認識有錢人小孩 是她 穿著美國帶回來的真皮飛行夾克 毫不在乎的 坐在飯店地毯上 在一起後 一次她外出下雨淋濕後 問我衣服怎麼辦 我從飯店廚房拿了一些洗衣粉 就洗了起來 她說著 那是真絲的 雖然我沒穿過真絲 但我還是知道 完了 我說著 我買一件給妳 她愣住了 她知道我不寬裕
    avatar
    TREE
    2024-06-14
    《持股檢討-2024Q1》1342 八貫:那些人們啊!看著同一畫面卻各自在腦海裡構思著不同的藍圖。《持股檢討-2024Q1》1342 八貫:那些人們啊!看著同一畫面卻各自在腦海裡構思著不同的藍圖。
    Thumbnail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4-25
    【寶可夢GO】三雲神帶著專屬招式強勢回歸 | 團體戰頭目各自的推薦配招 | 一月份還有哪些新活動Pokémon GO已經更新了明年一月份的活動,以及明年第一個活動的詳情,就跟著Hugo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3-12-28
    那些讓你變成討厭鬼的工作習慣:小事也要cc主管,上報卻不預告同事(下)工作上我們常提到 "這件事我要escalate(上報)",這個在工作場合很常見的行動,弄的好可以快速幫你解決問題,弄不好卻會傷害同事關係。那escalation究竟有什麼眉角?
    Thumbnail
    avatar
    麥卡沙
    2022-09-29
    旅程結束,那些曾與不曾擁有的,都會被安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 獨自環島| 花蓮(下)| 奧斯汀「老闆,給我一台vivo125,今天晚上還。」 在花東最爽的事情之一,是騎著在公路上狂奔。 台11線的每個彎道的體驗方法,很像在做離心力對抗。 不過每個人訓練的極限真的不太一樣 盤著頭髮的女孩自己騎一台車,在我以為我似乎車速過快時,看了後照鏡 停在便利商店的休息站,我隨口問了一句 他跟自己說
    Thumbnail
    avatar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2022-07-09
    致 那些離開與留下的人(下)在台北長大的我,這幾年是離開家鄉最久的一段日子 前陣子,回到台北那些曾經熟悉的街道...那些曾經熟悉人事物... 天母一帶曾是因為工作關係常進進出出的地方。 繁華的都市外衣底下,更值得細細品味的是一方水土。儘管困難的此時此刻,想想那些依然為某個信念堅持的人們,總是有出路的。 -李健《滄海輕舟》歌詞
    Thumbnail
    avatar
    仔仔
    2022-04-16
    戰火下的剃刀邊緣:那些被士兵、武裝份子強暴而懷孕的女孩……❝我們看到年僅九歲的女孩被蘇丹士兵或詹賈威分子強姦。有些女孩因此懷孕,但骨盆尚未發育到能足月自然產,因為胎兒的頭比骨盆大太多了,在分娩第一個階段就會卡住。這些懷孕的女孩陣痛都長達好幾個小時,想生卻生不出來。這樣的狀態通常會持續好幾天,最後才被送上馬車,離開營地,送到我們的小醫院。❞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3-02
    《戰火下的眼淚》:有誰真正去關心那些微小的吶喊呢?一個平凡到不行,為了生存不餓肚子,而與心中的理想互相在拉扯的小人物觀點。 寫在前面: 文科畢業的我,對於政治的事情,從來不太去理會,也沒興趣去理會,更不想去牽扯那些奇奇怪怪的混亂事件中;雖然老師們,常常強調文史哲不分家,但我只想維持自己心中,所信仰的道德潔癖的隱士精神。 在任何一個團體裡(從家庭、學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