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鹿看的小說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李維菁著

2020/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人爭著變成美麗的那個,人人都爭著變成一樣的人
人人都說不好的象徵,要你捨棄它,可這個女孩偏不,沒了它我的人生的紀念就沒了。
「她問自己,點掉了這顆淚痣,我這張臉還有什麼直得辨識的東西?」——頁70
好似以前曾經懷疑,關於「正常人」這個詞的可怕性,大家都假裝自己像個正常人,假裝自已跟別人一樣,這樣就不用為了「差異性」而煩惱,可究竟是誰才是那條標準線,誰才是設立正常這個詞的標準。一旦偏離軌道,就要遭到那一群又一群假裝自己是正常人的人的異眼相待。可是大家都清楚那都不是他們真實的模樣。
「你寧願受苦也不要平凡?」
「也好,好氣魄。」——頁70
「受苦」可能就是受這樣的苦吧,痛苦的承擔這世界本來的樣子,可是大家都不願意承認,行經一路卻孤身一人,誰也不願意拋下好不容易變得正常的標籤,嘗試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一定要成群結隊,就像女孩都要相約一起去廁所,然後明明沒有,卻還是要沖沖水,假裝自己也剛完成了某一件事情。

承諾的差異性
「也因為時間觀念的不同,承諾這事對吸血鬼來說意義重大,那是凡人不懂的莊嚴。」——頁77
有著比常人更多的時間,《暮光之城》裡講永恆的愛戀;《老派約會之必要》裡說的是有關於人經歷的越多,對事態的觀點超越常人。這似乎是相較於人類的厲害之處,可也同樣地令人悲傷,人們僅在宇宙的時空裡佔有了屬於自己的百年光陰,就已歷經滄桑,可以訴說關於他自己一生的感嘆,三天三夜也道不盡的故事與體悟。
而所謂承諾的強弱,我想像是被承諾傷害過,反過頭來變成自己的枷鎖,變成不能輕易給出的交易,畢竟懂得承諾破碎的傷痛,又怎能輕易的像細胞分裂般的去增生他們的存在。

「初始要心機用盡百般確認,被愛的人必須承受吸血鬼眼睛搜所帶來的赤裸脆弱。但吸血鬼說天長地久,就真的是天長地久。因為綿綿無盡期對吸血鬼來說是真實的,人類說天長地久根本就是瞎說自己不懂的東西。」——頁78
好嗆,在嗆《我是許涼涼》裡的總不說承諾的「J」先生吧。

證明自己的方式,就是在碎弱面前耀武揚威嗎
〈同學會〉
「從他們的眼中我知道,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
「不管我現在漂亮了或是有成就了,他們視而不見,我在他們眼裡照出來形象永遠是當年那個醜的胖的滿臉青春痘的女生。」——頁85
共鳴的像是回到高三畢業那年的同學會。
小學五年級對我來說是個惡夢,被人討厭像是我給別人的特權,特權給予他們可以肆無忌憚的不把我的情緒放在眼裡,在孩童年紀裡,玩伴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把跟我相處當作憐憫,因為,沒人要跟我玩,所以,我跟你玩,是我大發慈悲,而我所付出的就跟搖尾乞憐一般理所應當。
畢業以後那所學校像是禁忌一樣的不曾進入,再也不進去那個讓我痛苦的地方,儘管當時的自己無知得毫無戒備。
高三畢業的那個暑假603班在LINE群組裡相邀聚餐,不知道為了什麼我居然說我要參加。
「還是,我想從他們眼中得到一點肯定,證明我真的變了,已經不是那個又醜又呆的胖女生。或者,我希望他們會開始有點喜歡我。」——頁86
可能我也在等待有個人發現了我的不一樣,我不再退縮懦弱,儘管我心底仍然結痂著,沒有痊癒,儘管我表現得好像忘記了一切,但我也不會輕言說我放下。
無知的年紀裡飽受的傷痛,都在往後的人生裡一點一點的蠶食鯨吞我的靈魂我的生活,他影響了我超過十年的青年時期,儘管如今作為大人的我,依舊無法忘記那個誰誰誰曾經在我心中種下的惡果,盛開於我的青春。我自立自強的將它鏟起、燒毀、化為灰燼,刮起的一陣風把他們吹得遠遠的,希望你們的人生裡,也有個人正在侵蝕你們的心靈,每個人都會遇到自己的剋星,我在十多歲的年紀遇到你們,而你們也會遇到那個令你們記恨的人。
我很邪惡,但不是你們造成的,是因為你們惹到了我,所以造就了現在的我,我無情地對待你們,然後把剩餘的熱情,給了我愛的人,我想這樣才是對的。
我相信〈同學會〉這個故事確實存在過,就像是「小小說」裡頭的貓和「小小詩」裡的貓,都腫脹的身體,前面沒說完的故事,接著出現在後來的故事裡;還是前面說的婊子與戲子的有情有義無情無義,後面說的「你們是豪傑,我是戲子」。
存在於過去妳曾經歷經過的事情,妳寫下了的〈同學會〉;到了我的手上,我閱讀著妳的文字,我再說了我自己的故事。每一個出現的故事彷彿大學生的期末報告,複製貼上,然後再稍做修改,就變成了自己的。只是在這裡,這些發生的事情不是我們出於意願的重刻,而是天上的「小天使」幫了我們一把,可能他們懶得再造新的故事來製造人類也說不定吧。
「結婚是保險。」——頁102
剛好前陣子和朋友討論到了這個話題。
我們其實都還年輕,各自都在說以後結不結婚這件事情的不同看法,我們一開始都傾向「結婚」,各有各的理由,我的理由是,老了以後呢?我無法確信我能夠孤老一生,即便在年輕的時候我能夠有把握,但六十歲呢? 七十歲呢?還是我有可能活到八、九十甚至是百歲呢? 如果有一個家,我會有小孩吧?我這麼預想,就算沒有,我至少有我的丈夫吧? 我這麼預想他不會使我操煩,不會外遇,不會家暴,不會賭博,不會吸菸,不會替我找了一堆對他有利或無利,然後讓我精疲力竭的糟粕之事。
結婚沒有辦法預期的事多到天邊去了,可是電視劇裡電影裡永遠都只說美好的或是不美好中的美好;講不好的,大家都只看看,不會記在心裡。
而我也始終無法理解那些常常看不爽的夫妻為何不離婚? 我知道人們都在害怕自己孤單一個人,可離婚的人滿街在跑,又不是遇不上同類。我問了一個與我親近的人,為什麼問題在那邊,總為了同一個原因而爭執,為什麼不兩個人把問題說開,以防再犯。她只說了「不用管」。
後來我知道了,他們慣常爭執以後假裝沒事,然後遇到問題再吵、再裝作沒事、再繼續吵、再繼續假裝沒事。他們慣常的行為模式,他們不願改變,深怕一說破,就破壞了隱形的約定,他們明明都倍感疲憊,可是他們怕他們買的「保險」被違約。

「我們不就模仿著夫妻生活這麼久了嗎?」——頁103
「親愛的你保了究竟誰的未來,你也終究得活那誰的未來。」——頁146

模仿著模仿著,時間久了就會變成真的;模仿著模仿著,我過的也就是我的人生。
模仿著模仿著,你的未來也會跟我一樣;模仿著模仿著,我和你都會是一模一樣。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