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再讀紅樓(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先前遲遲無法決定這學期的畫作系列主題,本來有一個新發現與好點子,但教授似乎不太瞭解我的用意,怕我拷貝沒新意。希望能有位更好的指導教授接受學生不同的觀點與做法,但我願意先將想法收起來,跟著教授的教法,信任她可以讓我學到不一樣的東西。這些日子重讀紅樓,許多畫面在我腦海,但場景好陌生,海堂花長什麼樣?什麼是「炕邊」?於是我決定畫紅樓,邊畫邊找資料,畫一幅算一幅,畫不下去也是可以換的。
圖 YHCC@Pastels on paper,準備中

畫作的基本分類,可以簡單分為以下三種:實物畫(Realistic),半抽象畫(semi-abstract)與抽象畫(abstract)。在沒學繪畫語言以前,一般的我們比較容易欣賞的是實物,因為可以從對物體的喜好與相似度,來評定欣賞與否;半抽象畫作,通常還可以看懂幾何圖案裡想說的是什麼,有些人想像力沒受死板教育扼殺,縱使沒學過繪畫語言,還能欣賞半抽象畫作,甚至是完全猜不出「畫什麼碗膏」的抽象畫作。不知道妳有沒有跟有這樣的朋友逛過美術館「那幾筆潑得亂七八糟的畫,我也可以做」。

一般而言,如果沒有經過熟練的基礎實物練習,是很難過度到半抽象與抽象的。我想到我們常聽的那句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沒學畫以前,可以簡單的畫棵樹,別人都知道那是一棵樹;學了畫之後,陷在樹的枝幹細節裡,怎麼都畫不好一棵自己覺得對的樹;等技巧純熟,如大師般用幾條筆韻,勾勒出來的樹,實在不叫人佩服。

因為熟悉電腦的原故,拿筆畫畫練功有時會很沮喪,一樣重複的屋簷彎度,電腦可以幾秒鐘就畫完,手功練得花幾個小時,若不是要走這條路,得要自己適可而止。這些日子連續趕老師的schedule,畫得有點怕了,不過既然要學,也不該白浪費時間。

132會員
324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與學習,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謝謝您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設計|The Momen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素描|明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雕刻|與Clay一起玩(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雕刻|與Clay一起玩(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雕刻|與Clay一起玩(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粉彩|再讀紅樓(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夢想氣球 | 粉彩作品分享母親節快到了,來構思母親節主題的粉彩作品~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4-21
日本和諧粉彩 | 傳直銷?!最近有朋友跟我說:欸有人說你們和諧粉彩是傳直銷啊? 🙄沒搞清楚才會這樣說! 傳直銷的是JWPAA不是JPHAA! . . 想踏進或是已經踏進粉彩市場的真的要先搞清楚由來! . . 「粉彩畫」是義大利的傳統藝術之一,達文西等藝術家在16世紀就已經開始運用粉彩作畫,後來有人整理了粉彩技法有十多種,也
Thumbnail
avatar
從心看世界 l 和諧粉彩藝術療癒 l
2024-04-18
日本和諧粉彩 | 綻放(附靜態教程)今年實在沒時間剪輯影片,尤其上部影片「啟程」錄了N次才成功,但這次的綻放也畫了N天才滿意,俺的腦花都快像煙花一樣綻放了😵‍💫 不知道小朋友們會不會5分鐘就給我撇完😤 今年的煙花比前年進步很多啊😎得意 N個計畫進行中快進化成八爪章魚了😵‍💫 從心看世界| 粉彩藝術療癒 | #日本
Thumbnail
avatar
從心看世界 l 和諧粉彩藝術療癒 l
2024-03-19
油粉彩藝術| 玫瑰瓶花印象-part5每一朵玫瑰,都是一個故事, 在風中低語,等待著愛的降臨。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4-03-06
油粉彩藝術|向雲端前陣子一直在聽一首療癒系的歌-『向雲端』,是歌壇人稱『黃媽』的歌手黃綺珊(小霞)的代表作。本來在我的歌單裡是不可能會出現這類融合了Rap的歌曲,但是就這麼奇妙,在一次Youtube的搜尋中,這首歌被Youtube推薦到我眼前,於是我在好奇心驅使之下,點開了這首歌。 還沒聽完,我的眼淚就撲簌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3-11-29
油粉彩藝術|張愛玲的紅玫瑰戀花,練畫,戀香。 一朵張愛玲的紅玫瑰,雖然僅僅十公分見方, 也是用畫刀堆疊了厚厚的油粉彩。 今日調和油粉彩用的精油仍是馬鬱蘭, 這香味與畫中的紅玫瑰毫無違和。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2-11-23
粉彩|山谷的風景花了四堂課的時間,臨摹了皮克斯《天外奇蹟》中的場景。這張圖特別強調近遠的對比,還有因為這對比呈現出充滿希望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阿洛洛
2022-08-21
粉彩|夢想中的甜美世界這是練習粉彩的臨摹作品,臨摹對象是皮克斯動畫《料理鼠王》。 這張圖沒有出現在動畫中,但是非常符合主角小米的角色設定。喜歡各種美食的他,如果真的走進了蛋糕店,大概就會露出這種幸福的表情吧?
Thumbnail
avatar
阿洛洛
2022-07-28
粉彩|海の見える家這是日本山崎由紀子老師的最新粉彩教案『海の見える家House with a view of the sea』。很久沒有畫粉彩的我,為了完成這幅作品,出動了林布蘭專家級軟粉彩與達爾文粉彩鉛筆,花了六小時細細雕琢出這幅我早已心生嚮往的美麗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米莉安
2022-06-22
粉彩的魅力北極光 🌌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