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Chair Guitarra(中)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回到Design1,設計是什麼?名詞是一個產品/意識與行為/處裡的次序;動詞是次序,組織與安排某樣東西。

Design is the conscious effort to impose meaningful order.」Victor Papanek, 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

設計是一種知覺的心力,賦予一個具有意義的次序

依照這句話,我們也可以這麼說,任何一個你身邊,需要安排與整理的事務,一但你賦予了意義,都可以稱作是一種設計行為。

妳放衣服位置與方式,廚櫃裡碗盤的高低擺放,洗碗時先洗杯子還是盤子,冰箱的食物與開了的罐頭怎麼歸置,小孩的玩具怎麼收,甚至連電腦裡怎麼歸檔,書本怎麼躺在書櫃都是一種設計。專注於設計領域,有工具可以節省猶豫時間,有準則可依循,有些練習可以培養設計的直覺力。

Desigh1教授曾說,可以依照這些設計的要素與準則產出一件成功作品,未來倘若缺乏靈感時,依照這些準則可以理出頭緒。直得敬佩的是這些理性分析能力,將許多繁雜事物簡化,在這份易懂的基礎精神之上,成為一個可以應用在生活上的學術。

西方畫作這麼多,為什麼只有這些在課堂上投影機裡的畫作值得稱頌?當初這些藝術家並未依照這些準則來創作,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得為這些原則綑綁甚至企圖來制服大眾美感?代課老師說,真正好的作品,不見得依照這些設計準則出發,但卻讓我們在欣賞的瞬間,依照這些準則,解讀出它的美,達成一致的共識。
設計要素|Shape形狀(2D)、Form外型(3Dshape)、Line線條、Space空間、Value明暗、 Color色彩、Texture質感、Motion動態
設計原則|Unity一致、Variety多樣、Balance平衡、Contrast對比、Emphasis強調、Repetition(Rhythm)重複(韻律)、Proportion/Scale比例(大小)、Economy循環(資源)

剩最後一堂課做這張椅子,卻看一位同學更換材料。之前看他抱了一堆紙箱,每堂課都專心切割,怎麼今天工作桌上全換成木頭?有些為他可惜,當然換材料很好,只是如果堅持下去,或許加一些創意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果。我從那些換材料的同學臉上看到沮喪,卻看指導老師顧忙著幫一位同學,因她每三五分鐘哇哇叫。我鬼點子多,但同學沒問我。看幾位同學因不清楚project,一個個不上課,很可惜,記得她們剛開始都帶著點子和材料興致勃勃地。

我也是畫了六幅設計圖,還去材料店晃了兩三小時,跟老師討論時,如果她能讓毫無頭緒的我們知道,有哪些工具可以發揮,怎樣的難度以內實踐,其餘加上我們的創意輔助,就會是個雙向都成功的projoct。只是,我決定不放棄的,才不要浪費材料,我相信會找到它們有它的原因,不管她們怎麼說...。

:CC...你的腿應該很有力氣喔(ps.椅子要能坐上去才算數,用腿的力量輔助)
:是阿,我今天開始回家練腿力

:CC...你可能要減些體重才能坐這張椅子
:我做小鳥椅不知道能不能過關?
圖 YHCC@還在腦力激盪中的椅子


原本不讓生手做木工的老師,終於教我裁切木頭,其實不難。插電的小木鋸,像用較細的刀切蛋糕,要小心謹慎一些別切糊,另外就是得吸一堆木削,娘子軍別怕!老師讓我用同學剩下的兩塊木頭,第一次用電鋸的我,鋸了一個不怎麼圓的圓形當坐椅,還有一個邊緣像狗啃的漂亮底座;中間那個圓柱是在垃圾桶旁看到捆畫用的紙桶,剛好包裹裡面那條令人擔心隨時會折斷的木桿。

看出一些些樣子了,期待~!
122會員
315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