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事的「初衷」哪能算數?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次跟彼女說:「看見近年一堆人勉勵人莫忘初衷就好笑。你想我們小時候讀書的初衷是什麼?因為爸媽要你讀,不讀怕被打。怎會有人讀書的初衷是為追求知識?」
彼女答:「那是你。某某女作家從小讀書立志是為了上大學,就能像瓊瑤電影那樣交男友嫁有錢人。」
想來是啊!有人去基督教團契的初衷是學英文、交男女朋友、做直銷的咧!後來受到感召變成虔誠教徒,完全違反初衷;參加佛教團體,不少人開始不也因為事業失敗、失戀、自己或親人生病等等嗎?後來精進修行了,還要莫忘初衷嗎?那些立志讀醫學院的說是因為從小景仰史懷哲、南丁格爾的,我都覺得跟少年時在溪邊看小魚力爭上游的都是差不多的故事(神話?)更別提小時候寫「我的志願」長大回顧是如何幼稚可笑了。
勸人莫忘初衷,是期望人能保持誠摯純潔的心。但就像電視劇情節:被這樣警惕或自勉的角色,恐怕早就墮落了。這句話不過是一帖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安慰劑。人類之所以能創造文明,就是在不斷檢討過去,策勵來茲。所謂「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不是朝秦暮楚無原則,而是「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奮發。初衷,頂多是一種情懷,根本回不去的。當下,才是王道。
至於,我小學寫的第一篇「我的志願」--我的「初衷」,是什麽呢?我想當太空人。
#人類的初衷無過於飲食男女
17會員
69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