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莫忘初衷?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職場中,應該會常常聽到莫忘初衷四個字吧,但是往往聽到莫忘初衷,後面其實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才有符合。因為我們在做很多事的時候,往往也不知道自己的初衷是什麼,只是一個感覺就去做了,就像我寫網誌這樣,所以莫忘初衷這件事情講了跟沒講差不多,應該是說:很少人會真正計畫好一件事才去做,通常都是先做了再說。
什麼叫做莫忘初衷?
其實我在寫文章這件事情上面,做的事情跟原本的目標也沒有一致,甚至是完全沒有關聯,因為我原本只是想說要把自己已經打好的專業文章放到這個平台上面,不管有沒有人看都沒關係。因為放在我的電腦裡面,我怕會突然發生什麼意外,導致我的資料全部都遺失,那我的努力就都白費了。
但是我在寫的過程之中,會體會到我本來沒有預想到的事,因為我發現有人在看我寫的文章之後,就會想說要不斷地精進。有時候我也想說沒甚麼靈感,於是就不想再繼續寫下去,想要休息一段時間,或是換一個方向繼續寫,但是又會想到自己已經承諾了每天都要發一篇文章,所以就會盲目繼續地寫下去,這可能也可以解釋為我的初衷吧。
寫著寫著我發現自己的想法在不斷地改變,但我能肯定是越變越成熟,如果一件事情能夠持續地做下去,然後有用心去改善自己的缺點,想必就會越做越好。照理說一件事情越做就會越有經驗,所以越來越好也是必然的。
其實我也常常在想,如果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我依舊按照我的初衷去做事,搞不好什麼事都做不好。因為我會越來越知道這個世界的現實跟遇到的挑戰,跟我原來的預設並不會完全相同,而且這個差距會比我原來想像地要大很多。就像我現在在看這個職場,其實跟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覺得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回想剛出社會的我,覺得每一個同事都很厲害,因為是傳統產業,同事通常都很資深,所以我覺得自己跟他們差了一大截,永遠沒有辦法追上他們。但是在努力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己慢慢地追上了這些同事,甚至超越了他們,導致我的想法產生了很大的改變。我原本想說要在前一個公司至少待個10年以上,再看看要不要自己出來創業。但是做了快5年之後,我的初衷發失了改變,因為計畫已經趕不上變化,持續地堅持當初的想法也只會讓我在人生最寶貴的時間空轉,所以我就毅然決然地轉換跑道,我想這應該會是我人生中很正確的抉擇,從一個選擇變成了一個不得不的做法。
我也體會到初衷其實是會一直改變的,而且必須要隨著個人的歷練不斷地改變,世界上唯一不會變的就是改變。我們都不能否認,每天自己的想法以及主客觀條件其實都不同,如果我拿我剛進入職場的想法,來做現在的事情,那我可能會把事情搞得一團亂。
那你可能會想說,我是不是甚麼目標都不要設定,隨波逐流就好?如果你真的沒有設定任何的目標,那根本就不知道要做些什麼事,就會在原地一直打轉,雖然說我們的初衷會隨著自己的歷練會不停地改變,但是每一次的改變也只會偏離原來的路線一點點而已。可以想像成是在玩卷軸藏寶圖,總是要選一個起點吧!
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的初衷可能跟以前差了非常多,只要一開始有選擇到比較好的路線,其實在過程中也只要做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可以了,並不需要整個打掉重來,所以一開始你必須要著重在努力先找到一個大致正確的道路,才不用在好幾年後把辛苦建立好的道路直接毀掉,而可以在每一次的轉彎只要小小轉動方向盤,就可以順利地接軌過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