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醫學系面試題目大公開─脫穎而出的答題技巧(2)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什麼特質適合當醫生?

經典問題,如果沒問,則自己要在自我介紹中提到。
不要說自己有耐心
不要說自己熱心助人
不要說自己關懷弱勢

以上,都不是說服面試教授(醫師)你可以當醫生的特質。

有沒有耐心不是當醫生的決定性因素,有需要有耐心的科別,也有不需要有耐心的專科,所以有沒有耐心並不是加分因素。
熱心助人與關懷弱勢,不好意思,先不要說面試教授聽膩,把醫生定位在熱心助人與關懷弱勢會讓很多醫生不爽─雖然我必須承認這種不爽還有某種歧視的成分─醫師是一種高度專業的職業,不是跟古裝劇的大夫一樣在病床旁服侍老殘窮的。
不是說你真的不能這樣說(自我介紹),而是這些說了不僅不會加分,也是浪費寶貴的時間,不能讓面試教授對你更有印象。
那到底要說些什麼特質呢?

第一,還是要說研究(請參考第一篇)。

甚至可以說「我有做研究的耐心」;例如,我很有耐心的待在實驗室等細菌培養、我很有耐心的閱讀文獻、我很有耐心的撰寫實驗記錄。
其他跟研究有關的特質:英文十分流利、撰寫小論文的才能、對生活遇到的問題會提問與研究…當然以上許多所謂的「特質」是需要客觀事實佐證的,例如科展得獎、托福破百之類。
如果有什麼特質可以跟研究沾上邊,就是個適合當醫生的好特質。

第二,請說自己有團隊合作特質。

現代的醫療行為是需要一整個團隊的支持才有辦法進行。所以可以拿自己擔任過社團幹部的經歷以及處理過什麼印象深刻的事件、辦過什麼活動來說明自己適合團隊合作。假如這個合作是以自己當作領導者,協調各個組員來完成任務,那就加分再加分。

第三,可以說自己有面對挫折的能力。

這點很重要,我以前也不知道。能夠考進醫學系,考進台大醫學系的同學通常在台大醫學系第一次期中考出來以前都沒遇過什麼挫折 (部份的人可能有重考的挫折)。但是當醫生是要面對很多失敗的,而且這種失敗會以病人、病人家屬的絕望眼神呈現。可以跟面試教授分享一個失敗的經驗,並說明這中間你的感受如何,你如何處理這次的失敗。更重要的是,要去說明自己是一個「成長型」人格,也就是不會將失敗當作對自己的否定,而是看做成長的機會。
能夠說出以上不落俗套的三點,對於真實世界的醫學系面試十分有幫助。當然,有實績去證明自己有這些特質,更是加分。(反過來說,有志於醫學系的高中生要找個方向去證明這幾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