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若「說說你的缺點」是一道題,我該回應什麼?談談限制狀況說明。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日,專技高考放榜了,又有一批生力軍投入職場。許多單位也會藉此再招一波新血,藉著機會,來談談面試的經典:

說說你的缺點是什麼?
開始找工作啦!

開始找工作啦!




面試官為什麼問這個問題?

面對這個問題有很多的擔心:會不會因為這個缺點就不錄取我?這其實並不是會或不會這麼侷限的二分選項,我們可以透過瞭解面試官問這個問題背後的考量,來決定如何回應的方向。

為什麼要為這個問題?面試官在評估什麼呢?

為什麼要為這個問題?面試官在評估什麼呢?

性格

你是否有重大的性格缺陷?通常性格是很難再有大幅的調整的。

能力

你有沒有能力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找到預防問題再次發生的能力?

風險評估

若我錄用你,組織與團隊需要承擔什麼?這是否值得?

真誠

許多出入職場的新人會因為表現焦慮而試圖讓自己看起來完美無瑕;又或者覺得需要誠實,而過度揭露自身短處(說太多創傷史、自傷史或精神病史)。在尋職的場合這比較冒險的,更何況面試官是想認識你這個人,因此過度揭露這部分的內容在面試的情境中是較不合適的。

瞭解了面試官詢問的目的,那我們可以歸納幾項重點:

  • 性格上的缺陷幾乎就是地雷。
  • 有沒有足夠的軟實力與硬實力?你又該如何證明。
  • 需要讓面試官對你能有更立體的想像,這需要的是真誠,而非僵硬的誠實或完美。
  • 你不等於疾病,詢問缺點也不等於詢問你的疾病。

該怎麼回應?

知道面試官在此問題背後的立意,就能預先準備、設計回應的方向。預先準備能提供一種確定感,這對新鮮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表現焦慮是新人的大魔王,使得臨場表現大打折扣,這樣就很可惜。

我將準備的重點整理成三個重點,分別為:

故事結構

  1. 「過去」,我如何發現這個問題?
  2. 「後來」,我如何理解、詮釋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的歷程
  3. 這個歷程讓我得到/發現我有什麼「能力」,這對工作帶來的哪些正面影響?
  4. 以及「我期待」,「未來」能夠如何發揮這項經驗。

透過這樣的結構,我們得以讓對方知道:

  • 問題已經是過去式,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 我能自我覺察,並且即時調整。
  • 我能夠處理問題,對於工作得以帶來助益

能力展現

我們時常會落入一種迷思:只用證照來做為能力展示的途徑,但證照只能告訴他人你在某個領域的基礎能力有多扎實,而無法準確地告訴別人你是否能夠實作。有些人會聲稱自己具有某種硬實力與軟實力,又或是基礎職能/共通職能及專業能力。這樣很好,但能力的強弱是很抽象的,以單薄的陳述來呈現能力使人難以知道你能力的水準與品質

因此,我們不只需要學習並磨練能力,還需要準備如何展示你的能力,思考如何呈現能力的品質。我們可以如上述的做法:透過故事來呈現歷程、可以透過作品集來呈現實例、有時候也需要再進一步將你的功績彙整成數據,並解釋這些數據,從而使得他人對你的能力有感

提供證據

有時候面試官不一定是相同專業的人,你需要將你的戰績轉換成通用的語言,否則,面試官聽不出你的厲害之處。尤其是在與不同專業的人溝通的時候,更需要減輕對方的負荷,若對方聽不懂,那你就很容易被歸類在不厲害的範圍,使得面試官對你的印象大打折扣。(就像你得將原始分數轉換成標準分數一樣)

另外,你的面試官可能也視為日後的主管,面試時的對話就是一種日後合作的模擬。做為以後工作的合作夥伴,在跨專業的對話,以證據說話,讓人明白你的能力與為人嚴謹,進而對你放心。

限制狀況說明

還有一種特殊的狀況是,因為障礙或病史(尤其是外顯可見的),而不得不向他人說明自己的狀況。不管對誰來說,揭露自己不得不的脆弱都是不舒服的,但就像每個人都有缺點一樣,共通的是我們會是最瞭解自己狀態的人,因此我們最應該要知道,自己要怎麼做,能使自身的限制不成為工作上的阻礙,這方面,我們會是自己的專家。因此,向他人介紹、說明限制,並努力使限制不成為障礙,這點我們責無旁貸。

限制的確無可避免,但我們仍能致力於使限制不成為障礙,回歸能力展現,以爭取工作機會。

小結

透過故事結構能力展現以及提供證據三個面向,加上限制狀況說明,以回應面試官,使其對你能有更立體的想像,對與你一起工作能有正向的期待。

當我們愈瞭解這個問題,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回應到此時面試官的後設提問,也就是:

建立未來一同工作的美好圖像,並為此畫面找到信服的基礎。



參考資料:

圖1:Image by Gerd Altmann from Pixabay
圖2:Image by Russell Clark from Pixabay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分享或告訴我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星子的頻道。透過贊助鼓勵創作者會持續創作,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期待下次在這裡相見。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