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就考這六題!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傳統教育重視「讀」與「寫」,學生往往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談到面試,內心驚惶,講話結巴又額頭冒汗。很多人覺得面試只能靠隨機應變,這是不對的。面試當然有準備技巧,下文整理大學面試六大必考題,說明各類題型的考題,提供高中教師或高三學生以簡馭繁,預作準備。
筆者自製

一、自我介紹類

Q:同學你好,可不可以先進行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謝謝。
  基本上這一題算是必考題,而且是面試的第一題。答得好,贏得教授的青睞,平穩自己的心緒;答得差,壞印象先入為主,甚至影響往後應對。究竟要如何完成自我介紹呢?
  說明之前,先來看愛瑞克《原力效應》舉出遞出名片的一個例子:
A:我在XX銀行擔任理財顧問。
B:我在XX銀行,我們可以提供任何有關投資或財務上的協助,無論個人或公司需要都可以。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嗎?或我也可以幫你找到合適的人協助。
  顯而易見B會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具體說明工作內容,而非呆板的「職務名稱」。更重要的是,有著想與人結緣的熱情,自然容易牽起彼此的人際網絡!這個熱情怎麼來?來自「利他共贏」。介紹者唯有將「替他人解決問題」放在首位(利他),自然而然才會讓人感受到熱情。換言之,你獲得問題解決,我獲得你青睞,達到共贏。
  說服是單向、從我方出發;共鳴是雙向同步、從他人心中湧現。「利他共贏」就是引起共鳴最好的方式。
  對於學生而言,很難幫教授們「解決問題」,但反過來思考,教授們希望找到符合科系需求的優秀學生。因此,利他共贏在於介紹時,要讓自己的人格特質與科系要求相符。簡單來說,唯有內容與科系相關,教授才會覺得你想結緣,才會感受到你的熱情,才會讓彼此產生共鳴!
  怎麼做呢?很簡單,只要三個步驟:「現在-->過去-->未來」
  沒錯,自我介紹只要囊括這三點,便能輕鬆且富內容性的完成。
  1. 現在:說說自己的特質,記得要與面試科系相關
  2. 過去:舉出過去的例子,印證自己的特質
  3. 未來:連結自己的夢想、職業與科系
  只要依序將「現在」、「過去」、「未來」這三點,稍作論述,就是一篇擲地有聲的自我介紹。
  不相信嗎?以下引用網路的自我介紹範例來做說明:

例子1:面試三類組護理系

  我認為自己是個有溫度的人,喜歡帶給周遭的他人快樂。我很樂於跟他人分享彼此的故事和情緒,【現在】
  也因為如此,高中時我加入了學校的慈幼社,在寒暑假時,我們會到偏鄉的學校幫小朋友做課業輔導,盡自己的力量給予他們幫助。【過去】
  護理師在工作中會與病患有大量的接觸,對於病患,護理師的工作不只是要完成生理上的照料,心理上的支持,更能幫助他們更勇敢地面對疾病,我認為自己所擁有的特質,是能勝任護理這項專業。【未來】

例子2:面試二類組材料科學系

  我是一位很有好奇心,願意不斷嘗試的學生。【現在】
  在高中二年級時,我曾經參與XX 全國科展並進行 (如:彈性力學)的研究。在參加科展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於材料科學的領域非常感興趣,像是在過程中發現(橡膠的不同特性以及分子架構)。【過去】
  因此,我想要透過進入 A 大學材料系中,近一步了解更多有關材料科學領域的理論外,也能在未來進入實驗室或相關企業進行實習,讓自己能夠在材料領域中貢獻自己的熱情與能力。【未來】

例子3:面試一類組法律系

  我從小就是一個路見不平、會拔刀相助的人。【現在】
  時常在報導上看到有人受都市計畫影響,被迫搬離他們居住一輩子的房子與土地。相反地,政治人物卻可以提前買到周邊土地炒地皮賺大錢、令我感到義憤填膺。成長歷程中,那些在媒體上為弱勢發聲的反迫遷律師,就是我的漫威英雄。【過去】
  看到許多居民也因為法律的幫助,獲得一絲與政府對抗的機會,讓我立志成為透過法律仗義執言的律師。【未來】
  不是很厲害才開始,是要開始才會很厲害。現在,你還會覺得自我介紹很困難嗎?趕快試試這個公式吧:

  「自我介紹=現在+過去+未來」

  此外,今年許多學生表示,教授喜歡從自我介紹中詢問。記得一定要講出與科系相關的亮點,進一步引導教授對此詢問,掌握面試的主導權。另外,自我介紹中的活動、競賽、實驗等等,都應該熟稔,避免被看破手腳!

二、說明原因類

Q:你為何報考本系?
Q:我們為什麼要錄取你?
  這兩個問題,其實一模一樣,建議不要只談「特質」,諸如「正義感」、「正直」等等,這樣會顯得相當虛無縹緲。或許可以具體分成2個面向回答:

(一)過去的經驗

  用過去的實例來說明你與這個領域是有興趣,也有相關經驗、能力。
  例如報考的是法律系。可以說明自己曾在暑期參加過某某大學的法律營隊、公民課時曾參觀過法院、高中時是辯論社的社長,甚至曾聽過法官、律師的生活法律講座等等,展現自己對於法律的探索與熱情。如果自主學習有做過法條的探討、死刑存廢的研究等等相關的小論文、讀書心得,也可以一併分享,告訴教授自己不僅有興趣,更有基本的能力,期望能進法律系,繼續在相關領域鑽研、突破。

(二)了解科系

  到官網蒐集資料,了解各教授領域,回答時就可以談一下這個特定的學校與科系的特色、能怎麼樣地幫助你學習,以及達成未來的目標。
  一樣舉法律系進行說明。可以說明仰慕系上某某老師,因為她是刑法的權威,自己希望從事刑事相關的法律工作。或者從系上課程下手,系上開設智慧財產法規,未來朝專利律師目標邁進。又或者學校有哪些雙主修、輔修、學分學程等跨領域修習的機會與資源,能使自己更容易達到預設目標。
  藉由上述兩點的回答方向,相信更能讓教授看出你的熱忱與用心。
  有時候,面試會出現以下這種突襲式考題:
Q:請你問我們一個問題?
  我們一樣按照自身優勢(1過去的經驗)或者科系特質(2了解科系),選擇以下其中一種方式回應:
1.實習機會類
  例如可以詢問在系網上看到大三企業實習的機會,但是沒有找到相關的申請規定、要求,能否請教授告訴我,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告訴教授自己已經很認真做過功課,對系上課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2.入學準備類
  例如可以請教教授,在大學開學前,自己可以閱讀那些書籍,或者做那些事,增強自己的能力以及科系應當具備的先備知識。(向教授表明自己的求知若渴,與積極向上的進取心)

三、展現能力類

Q:你高中最有興趣的科目?
Q:你高中表現最好的科目?
  有興趣,最害怕沒能力;有能力,卻害怕沒興趣。沒有能力的興趣是盲的,沒有興趣的能力是空的。我以為二者互為表裡,最好相互大配,才是上策。
  因此,當教授問到興趣時,要能談到自己擅長的能力;面試官考到表現最好的科目時,說明得結合自身興趣。我想這是最完美的回答。
  這兩題,建議把握以下兩個原則:

(一)與申請校系相關

  面試時最忌諱,講了一堆,結果風馬牛不相及,與申請校系無關,不過浪費彼此時間而已。
  所以談到興趣、表現最好的科目時,如果能結合所要申請的校系,延伸、展露出對該校系領域具有熱情,會讓面試老師更確信你是有所準備!

(二)要有具體的實例

  如果只是抽象的敘述,會讓人覺得空泛、不真實,建議可以用一些實例佐證自己對某些科目的好表現,最好與申請科系有關的競賽或專題,都是適合拿出來秀一下。
  例如法律系,可以談到公民科的成績表現優異,證明自己對於法律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如果有在追劇,可以分享律政相關戲劇的心得,讓教授明白你的興趣所在。

四、自揭弱勢類

Q:你高中最沒興趣的科目?
Q:你高中最不擅長的科目
Q:你高中表現最差的科目?如何補救?
  上一題說過,能力與興趣最好能相互配合。如果遇到上述「弱點自我坦露」類型的題目,即使主考官沒有要求你提出解決方法,自己都應該主動回答,以展現追求知識,克服挫折、困難的決心。
  因此,面對這類型的考題,答題方向有二:
1.展現積極態度
2.提出解決方式
  例如不斷變換學習方式,努力維持? 還是把注意力放在真的有興趣的科目上?都能間接說明你面對學業的處事態度。
  以申請法律系為例。倘若自己最弱的科目是數學,可以說明面對不擅長的科目,自己仍然堅持每天演練試題、勤做考古題,藉此改善自己的誤區。人生中總會有許多困難,不該選擇放棄,也非檢討他人,而是堅持不懈,想辦法找出問題的原因與根源,並且予以解決。我想未來若是遇到學習上的障礙或盲點,我也會用這種心態與方式去面對這些挫敗與挑戰!
  另外,補充一點。常見的變化題還有:
Q:如果我們沒有錄取你,你會怎麼辦?
  請把上述1展現積極態度、2提出解決方式,1+2合併起來回答。表明會再多多精進自己,應該是某些能力或特質沒有達到該校系的要求,希望教授們能告訴或建議自己。(教授拿球打你,你再把球回砸給他XD)
  總之,要想辦法讓教授看出你積極向上的一面,以及具備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與能力態度!

五、顯現忠誠類

Q:你還有報考哪些校系?
Q:你如果錄取其他校系(例如名校的同科系)是否會去讀?
  這兩題都在考驗考生對於科系的「忠誠度」與「黏著度」。
  很多考生覺得這這類型的題目很難回答。誠實不欺,怕得罪主考官;違心之論,又怕抹滅良心。不知不覺,說話結巴,嘴唇顫抖......。
  我認為這題其實沒那麼難,只要做到以下三點,便能輕騎過關。

(一)心態最高原則:絕對不要說謊!

  沒錯,千萬不要說謊,不只會讓自己內心過意不去,進而影響接下來的表現。更重要的是,教授手中通常都有第一階段的名單,且學術圈又不大,教授們彼此熟悉,甚至還會相互交流訊息。一旦被發現說謊,這是相當嚴重的人格、道德上的瑕疵,負面印象難以磨滅,即使專業能力再佳,教授們恐怕不敢錄取你!

(二)道德面向:不要去批評自己申請的其他校系

  有沒有發現你最討厭的人是誰?真的是仇人嗎?我想不是。仇人你早就對他有所提防,反而不可怕、不厭惡。
  真正讓人不齒的是那些偽君子: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前台一套,後台另一套,風怎麼吹,我就怎麼倒。換言之,那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雙面人,品德上最讓人瞧不起。你想成為這種人嗎?教授想錄取這樣的人嗎?
  會在背後說其他校系壞話的人,日後也會說所申請校系的壞話!

(三)說話技巧

1.說明其他校系的「優點」
  說明申請這些學校的原因,接著提出該校系吸引你勝過其他校系的因素(一樣記得不要貶低其他校系),這樣不僅教授可以看到你對科系有所了解,也可以了解你的興趣所在。
2.說明申請校系的「優勢」
  其他校系的特色、優點固然吸引你,不過面試的該校系,卻有哪些優勢,讓你非常想在這裡就讀。這樣教授不僅可以同理你的想法,更覺得你的想法務實可行,而非一味阿諛奉承。
  有發現了嗎?講其他校系的「優點」,講申請校系的「優勢」。優點可能空泛、不切實際,但優勢卻是扎扎實實的想望。如此一來就做到,不批評他人,但卻具體且實際道出申請學校的好處,夢想與務實兼具。
  舉例來說,可能有以下兩種狀況:
(1)申請不同學校但同樣科系
  同時申請台大法律系、成大法律系(面試校系)。可以說明台大法律系在業界、學術界的地位、資源、聲望。但是,成大剛好在自己住家附近,節省一筆開銷,且聽過系上許o典老師的法律講座,對老師的研究面向很感興趣,想跟老師一起做研究等等。換言之,台大具有夢想,但成大對我來說更具優勢。
(2)申請同樣學校但不同科系/申請不同學校不同科系
  假設同時申請上台師大國文系(面試校系)與教育系。不妨說說台師大教育系是教育界的龍頭,擁有豐沛的資源與師資,可以做的工作面向也多元,輔導教師、教育行政、成人教育等等。不過,媽媽是一位國文老師,自己高中時也對國文更感興趣,未來想成為一位國文老師,因此希望在大學四年能接受更多文學的薰陶與訓練。簡言之,教育系很好(優點),但國文系更合乎我未來的目標(優勢)。
  這樣,大家知道該怎麼回答這道「忠誠度」考題了吧!

六、科系相關類

Q:與科系相關的爭議時事題?
Q:科系相關專業知識問答?
  針對時事題部分,只能多注意與科系相關的時事,並閱讀相關的評論,統合相關觀點,並運用科系的知識、理論來應答。
  至於科系的專業問題,建議詢問相關科系畢業的老師,或者網路上學長姐們分享的考古題,了解可能的問答方向。
  武俠小說中有所謂的氣宗與劍宗,若要一蹴可幾,短期內飛速進步,便要向劍宗請益,正如同風清揚於思過崖上傳授令狐沖獨孤九劍,使得令狐沖,能以不變應萬變,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進步神速。
  大學面試道理也是相同的,只要掌握「自介、原因、能力、弱勢、忠誠、科系」等六大考點,那麼無論口委丟出什麼樣千變萬化又極其複雜難解的考題,你都不必在重重濃霧中搜尋出路,為其所苦。反之,面試之路,萬變不離其宗,如田園牧歌,悠緩而輕鬆應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2會員
88內容數
國文課大家都上過,國文課本大家都讀過,但你真的有讀懂嗎?或者說你讀的到底是作者要告訴你的資訊?還是編者要你知道的訊息?又或者是國文老師要教你的東西?大家常說求學時最廢的科目就是國文了?真的是如此嗎?這此你可以找到對課文不同的詮釋以及生活上的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