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工作坊#3心得:社群經營的三大心態練習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著新的一年想要有新的目標與新的嘗試,在格友旅人小萌的指引之下發現了方格子開辦第三場創作者工作坊,主題為從零開始的社群經營,也是我有興趣想了解的方向,於是就報名參加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工作坊,獲益良多。社群經營不僅能為作品開拓更廣更多的瀏覽量,經營得當就能從浩瀚網路之海中找到讀者,建立良好的互動,達成互相回饋的正循環。而這次工作坊給創作者們實務上非常有用的分析與建議,不過,小編與方格子創辦人David的指引與經驗分享中,還是心態上的調適與轉變讓我有更深更踏實的感觸與收穫。
以下是我針對這次工作坊的心得感想做的總整理:

🌞從零起步,持續投入耐心的重要性

從零開始經營一個社群帳號,意味著曝光度極低,粉絲數0,與網友的互動稀有到不行,但這就是從零開始的新手狀態,每一個人肯定都會經歷這個時期,也會對冷清的狀況而感到焦慮與挫折。
這確實就是我去年開始認真思考如何經營社群時,面對的困境之一。
若我想讓自己的作品有最大的瀏覽與曝光可能,選擇台灣人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臉書或是IG做發展是勢在必行。然而臉書我沒有在經營,要投入就真的得從零開始;而IG,我曾經有做過讀書帳累積了一些追蹤,嚴格說來不能算是從零起步,但一方面半途而廢許久,另一方面是若想做創作上的文章分享宣傳,就會面臨轉型問題,雖是不同的問題,不過,從這個半途而廢的帳號中我看見了驗證:耐心的重要。
剛使用IG時,我同時追蹤了幾個讀書帳做觀察間擴充書單,在我荒廢帳號的期間,他們的追蹤數以及貼文的互動數都明顯成長許多,在數據的對比下,我休耕而停滯不前的帳號活生生就是個反面例證。雖然當時是因為生活重心的改變而停止更新帳號,對我而言,這確實是相當深刻的一課。
無論是工作坊上小編的指點或是我的個人經驗在在顯示,社群經營前期的潛伏難熬,但只要創作的方向明確,工具利用得當,剩下的就是耐心與持續的發佈好內容,適時依照數據分析做部分的調整,要找到願意停留、與你互動的讀者是指日可待的。(我也抱持著這樣的期待。)

🌞跳脫舒適圈,勇於適時發表想法

David在工作中分享的這點我也算是很有感觸。每每有些時是我明明看了常有感觸,也有一些想法,很多時候是想寫成文章卻因為不擅長這種文類而下不了筆,但也有時候是會害怕發表了之後被大量看見,而迎來同等大量的意見怎麼辦?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得住。而另一個有印象的分享,是在方格子討論區中看見有格友說自己針對時事的文章被轉發,也面臨了很多負面評論甚至酸言酸語,一方面對那位格友仍然在持續創作,沒有因此噤聲封筆感到敬佩,另一方面心底也有個聲音說:「果然還是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嘛。」
但是這樣跟著時事的文章,時常帶有潛在的轉發機會。一個想法會觸發好幾個想法,無論正面或負面,一旦討論熱度起來了,轉發數會提升,文章自然會被大量的人看見。
但重點在於跳脫自己的舒適圈。一旦文章觸及的人多了,會有不同想法的人也會跟著增加,面對這樣的狀況應該會有一群人跟我一樣是會感到害怕,寧願繼續維持低調的,然而,如果我們可以轉換想法,把創作這類文章的目標從「宣傳理念並捍衛之」的角度,轉變到比較彈性的「發表想法並引起討論,邀請大家一起關注時事」,對不同於己的意見就能較為坦然,更有甚者,文章的價值若能超越瀏覽或互動數,而開啟社群上不同意見的族群對話,豈不是更加貫徹文章存在的本意了嗎?

🌞不要過度顧慮旁人眼光,掌握共好的曝光時機

如果想找到與自己互動的粉絲讀者,那麼就得先擴大文章的瀏覽人數,當瀏覽人數增加,從中找到粉絲與讀者的機會與數量也會提升。但瀏覽的提升除了上述的響應時事的文章之外,也要懂得掌握時機增加曝光,而不要害怕別人會對這些行動有什麼想法。
一旦有文章出現了多於平常的瀏覽與互動,有預算就可以趁勢下廣告,文章可以傳得更廣,讓更多人看見;沒有預算的話就可以轉往社團,或是討論區有相關主題時順勢分享。如果還沒有這樣帶起話題的熱門文章出現,平時可以多參與相同類型創作者的社群,與創作者們互動,在對方採開放的態度且我們也有顧及網路禮儀的情況下,不失為一種提升曝光度的方法。
關鍵在於要製造與網路社群互動的機會。
但相信也會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有一種內向者的困境,會礙於旁人眼光而錯失機會。會害怕與其他創作者互動會不會被認為是在「蹭」啊,會不會給對方帶來困擾啊,或者在社團或社群中發佈宣傳會不會打擾到社群成員啊,但是換個角度想,或許也有人是因為這樣的互動或宣傳而認識到你,進而喜歡你的作品。而且話又說回來,如果與創作者們、與社群的互動誠心認真,就不會是只有我方得利的「蹭」,一方有曝光,另一方則有互動與關注,便有機會創造雙贏的發展,而且整體社群會因為有良好互動而有所提升也說不定。
以上是綜合工作坊中小編與David的經驗分享,以及我從中獲得的想法,整理出來的感想統整。希望也能給讀到這裡的朋友們一些啟發。
目前我也正在打算將荒廢已久的社群帳號重啟,再冒險一次看看。這次的創作者工作坊讓我有很多想法,收穫很多,想嘗試的也很多。
再次感謝方格子,使用過不少創作平台,深知平台能協助創作者曝光的方法與成效其實有限,還是得靠創作者自己想辦法在網路人海中經營出屬於自己的讀者,而舉辦創作者工作坊讓創作者們能有經營方向,少有平台會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創作者參與,一起成長。
期待在方格子上的大家,持續往未來的目標前進而在未來終能有所收穫,也期許自己持續練習活用這三種心態,做出不同的嘗試,看到不一樣的創作可能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您好,歡迎來到STORIA。 小說如人生;人生如小說。我不寫小說的時候,就寫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