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希望朋友活的和你一樣嗎?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怎麼小心翼翼,還是無可避免地會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別人身上。
朋友生完孩子,打去問問還好嗎。她說她已經自己在月中過夜兩晚了,老公陪產假結束、大兒子已經和公婆住一個禮拜了,該回去照顧兒子了。
我聽完立刻大叫「太棒了吧!」
她愣住,然後笑出來說:「欸,你明明還沒結婚、還沒生小孩,為什麼這次、和上次我隔離時你都比我還興奮的感覺啊?」
是阿,為什麼呢?
我只要聽到結完婚的朋友可以有一個人的時光,不管是一個人在家、或是在咖啡廳等客戶的空檔,都會說「天啊,要好好享受!」明明我就天天享受這樣的時間啊。
是不是我下意識的覺得,婚姻、孩子,會讓我沒有自己、沒有孤獨的時間,但我又非常需要這種自我療癒的過程,所以才會在朋友一有這種空檔時很為她開心呢?
但我細想,其實她是嚮往家庭,也很用心在自我、家庭、工作間找平衡的人,我這樣認定她可能充滿壓力、兵荒馬亂的生活,是一種滿好笑的自以為。
我是不是把我的莫名想像投射在她身上了呢?到底我是從哪裡認為所有在婚姻中的人都會期待這種自我時光呢?明明也有的人是很享受這種緊密連結的。
或是,我把自己的邏輯套在她身上了,而以為或許她也是這樣想的,希望她活成我想像、期待的樣子?
所以如果朋友愛抽菸上酒店天天約炮,我就要認為那都是崩壞的人類、全部敬而遠之嗎?在上述行為都沒有法律問題,只有道德或觀感的差異下?
我曾經被朋友說過:如果全世界的人想法都和你一樣,那世界也太無聊了吧?世界就是因為大家都不一樣,才會有趣的啊。
現在我才恍然大悟這段話的意義。不一樣才是最好的有趣世界啊。
欸,不要活的像我一樣啊。
    6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