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切都系統自動化之後…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到一家我常去的義大利麵品牌用餐,發現幾個不同之處。
  1. 餐點變貴了,而且還貴不少。(全球性通膨,也不算是他的單一因素)
  2. 點餐改用掃碼後,自行到網站上點餐。
  3. 原有會員系統中的免費券都不見了,全部都要加價購。
首先,點餐不再由服務人員進行桌邊點餐,而是使用手機掃描桌上的QR code,進入點餐網站後自行點選。但我有會員點數要兌換贈品,卻在網站上找不到可以兌換的地方。於是我問了服務人員,他說如果要兌換點數,還是要由服務人員到桌邊掃描會員條碼進行兌換。你或許會說,並不是每個顧客都是會員,且每個會員也不一定會兌換點數。
但想想,會員不也才是常客嗎? 那這樣豈不是造成會員的困擾嗎? 我並非反對改用線上點餐,而是若要做就要做全套,而不是當會員有兌換點數需求時,又要叫服務人員來。此外,點餐這動作若改用顧客自行線上點餐,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由服務人員引導點餐。例如通常餐廳會將當日主推(可能是庫存高或毛利高)商品由服務人員引導顧客點選,或是由服務人員告知顧客優惠活動,只要再加點多少錢就可以享受什麼優惠。或是由服務人員鼓勵顧客加入會員等等。這些桌邊銷售的行為,在改成線上點餐後,都消失了。其實若只是一般的麵店或早餐店,我倒覺得非常適合這種減少人力的線上點餐。但對於中價位以上的餐廳,也許現階段還有許多待克服之處。除非我剛說的那些桌邊銷售行為,以後都能被系統取代。
再來,談一下會員優惠與忠誠制度。之前我常來就是因為該品牌每個月都提供不同的會員禮物券,只要點選套餐就可以免費更換一些點心或副餐。但這次去消費發現,會員中心裡的免費禮物券全部都改成要加價購的選項。
養套殺在很多品牌會員制度中也很常見,但必須先看你這個品牌的【品牌價格彈性】。也就是當你價格調高或優惠取消時,有多少消費者會改變選擇的指數。如果你是強勢品牌(例如NIKE、Starbucks),也許影響不大。但問題是很多品牌經營者都誤以為自己是強勢品牌。
所以之前我到該餐廳時,通常都要排隊等位,但這次卻完全不用等待,馬上就有空位可選。我不確定是否和我去的日期有關,但我相信至少這個品牌以後會失去我一位常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