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小黑』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黑』
天已呼呼颳起冷風,颳得越來越緊,還夾雜著雨水落個不停 , 馬路上四處濕泥濘,而我仍默默昂首前行,且不時被車輪滾過的渾泥漿噴了一身,看起來極為狼狽吧! 但我必須昂起頭,免得被其他的小黑們取笑,於是,我不斷舔去鼻頭上的雨水,假裝要去前面不遠的路口,迎接我的主人。
在我每日所行經路上,總會遇到幾個陌生的朋友,牠們以異樣的眼神盯著我瞧,一邊嘀咕訕笑我的癡傻,我故作一臉傲氣,心中念念不忘自己曾經是有主人疼愛的小黑,牠們很難想像,在如此寒凍的夜晚,當我的主人讓我蜷曲進他的被窩裡時,那是何等的溫暖幸福。
我的主人是一個獨身老頭兒,半年前突然一場惡病,被救護車緊急送去醫院, 我沿著家門前寬闊的馬路,尾隨那輛救護車去到醫院門口, 從此我們再也沒有見面;我日夜守在醫院門口及四周徘徊,或到醫院後面的廚房外,那兒有好心的廚娘,遞給我各樣美味佳餚,夜間,我負責為他們守夜,這是我第一份有給職差事,可我的心情卻從懷抱著希望,日漸焦慮不安,最後淪為悲傷絕望。
記得我那老主人把我從路邊撿回家時, 我才一歲半, 那 時日,我整天跟著生母在街上流浪,有一餐沒一餐地廝混,人們是不屑於我們這些叫不出名稱的族類,我對生命的意義感到極為悲觀,倘使我的一生,無從奉獻與生俱來忠實耿耿的本性,我將會被空虛寂寞擊潰,甚而自暴自棄,如同我在路上遇到的那些朋友,生活中祇剩覓食和互相舔舐彼此的生殖器,我如此說並非鄙視牠們的處境,而是,當你已然懂得了生命更深一層的存在,並且充分掌握其內心的喜悅時,你知道,你從此祇屬於這裡面,且甘心與悲傷同住。
我用力甩掉身上的雨水, 瞧! 我的皮毛仍然黝黑而有光澤。不久,我離開了廚房守衛的職務,離去那天傍晚,那位胖胖的阿桑,給了我一大塊香酥排骨肉,可我沒什食慾,我想告訴她,謝謝她,每當她鼓起嗓音呼叫:「小黑 ~ ~ 」的時候,那聲音讓我感覺莫名親切,當時我的眼睛幾乎陷在淚水中,並一股椎心刺骨的思念,全然瓦解了我的心防,我將身體貼近她,她蹲下來摸了摸我的頭,也讓我親吻了她的手。
這天黃昏, 感覺無比落寞,內心的空洞隨著黑下來的天空無限擴大,我朝著日落的方向,走了十幾公里路, 當我自遠遠那頭瞧見家門敞開且亮著燈光時,那一刻,我的心臟興奮得快跳出來,不顧疲倦飢餓,拔腿往前奔跑,直衝進屋子裡時,我嗅著了主人身體的菸槍氣味,及衣服裹著樟腦丸的氣味,我又緣著一長方木盒子四周確認主人被裝在裡頭,大事不妙!我想叫醒他,但隨即被人制止,示我安靜待在一邊,直到天亮的早晨,人們把他往山裡抬,然後埋進了一個土坑裡,我拼了命喊 「 不! 不 ! 不! 」 ,但沒有人理會我淒厲的哀嚎 。
我知道,主人已經被埋在那坯黃土堆底下,我沒有因好奇而去挖掘,我冷靜地退到一旁,守在一棵芭蕉樹下 ,又扒了幾片乾扁的芭蕉葉做床榻;夜晚來臨,我餓得飢腸轆轆, 祇 得穿過草叢到小河邊喝水,那淺淺河面上,映著破碎的月光,我被四周的黑暗緊緊包圍住,更感覺一股森冷,越夜越覺荒涼,我想逃離這片死寂,可我的主人被埋在那土堆底,他不再出來了嗎? 我不是那麼確信, 因為生命於我來說全是一種偶然,沒有人會問起我的生世,我也沒有看過我主人的生世,全是偶然把我帶到這個家裡,我們的關係就像天外飛來一筆,無所命定。
雖然我親眼看見主人已被埋進土裡,可我認為這情況或許並非如此絕對,或許待會兒,我又會聽見他從屋子裡拉長聲音叫喚我,當這意念倏忽閃過腦海時,彷彿眼前亮起了萬道光芒,將我自黑暗無底深淵拯救出來,於是,我喘呼呼急奔回家,門是深鎖著,而那屋簷下的紙箱片、幾件破舊衣服,以及我的一口鋁盤食器,這些昨日生活的情景,憑藉生活的軌跡,我仍可以依然如昨,安然守護在這道門裡門外,無論我的主人何時歸來。
屋簷下昏黃的小燈泡已不再點燃,這無關緊要,馬路邊的水銀燈投射得更明亮,但顯得冰冷刺眼,我四周打量了一會兒,發現那口食盆裡盛滿了食物。好心的鄰居們知道,這屋簷下還有我,便將祭拜過我主人的雞肉與菜餚留下,這感覺如同每晚與主人共進晚餐時刻,他總是先把肉骨頭挑出來由我處理,然眼下這是最後的晚餐了,我假裝如昨,慢條斯理地用餐,然後側身躺在紙片上眼瞪瞪地張望,我是最善於等待的不是嗎? 「等待」是我唯一不滅的希望。
天矇矇亮,隔壁的土八就來看望我,土八牠主子是豬肉販,沒事把土八餵得肥滋滋地,好讓牠無憂無慮到處閒逛把妹,牠最近的馬子叫小花,這是我看過最正的一個,兩口子出雙入對,羨煞了眾多兄弟,可我毫不希冀,我對生命有不同於牠們的見解,你瞧這曙光照在我黑黝黝的毛皮上,高貴地發亮,眨在眼底直想發淚。
土八領我到牠家門口,邀我進去飽餐一頓,但我婉拒了這番好意,我想我必須回去之前主人住進的那家醫院,我說過生命的際遇於我來說祇是一件偶然的機緣,他在哪裡消失,也會在哪裡重現的不是嗎? 經驗告訴我,祇要我足夠耐心去等待,當然,我也時常往山坡上那坯泥地尋去,幸好我無能數算日子,否則等待的路是何其漫長?我祇能依著日出日落的方向,走過夏日炎炎燙腳的柏油路面,走過陰晴不定風吹雨淋的季節,而每當往返走完一天的路程,我感到疲憊而充實 。
那日黃昏,當我走回家門前的最後一個路口,正要過街的時候 , 望見土八兜在馬路中央打轉,路上兇猛的車子從牠身邊呼嘯而過,我罵土八眼睛幹啥用的? 再往地面一瞧,不得了!是小花躺臥在地,土八慌張地在小花的身旁打繞,用身體擋開來往的車輛,免得從小花身上輾過,我即刻直奔去土八家門口,對著門內狂叫了一陣,土八牠主子推開紗門望了望,卻不是土八,是我, 他當下感覺莫名其妙, 我以哀求的眼神注視著他,往他身上撲去,去爪他的雙手, 土八主子想,我從來都是安安靜靜不去靠近他,這回怎發瘋似地對他又吼又叫,那時天已暗黑,牠主子忽然想起這時刻還不見土八蹤影,才恍然明白我的示意, 我轉身往門外跑了幾步,又回頭對著牠用力呼叫,費了一番功夫,總算把他領去那十字路口,土八他主子見了土八站在馬路中央,以及倒在一旁的小花,他快步前去抱起小花癱軟的身體,趕緊奔往附近一家診所 , 而醫師告訴我們,小花已經斷了氣, 還說小花隆起的肚囊裡有了土八的小孩,土八仍停不住要去舔小花的臉兒,土八主子告訴牠,小花死了... 。
在摸黑的河邊堤坡上,土八牠主子幫忙埋了小花,我從沒見過土八這痞子流過眼淚,這一整夜,牠徘徊在埋葬小花的泥地上嚎哭,直到天亮,土八才垂喪的走回家,從此牠很少再出去冶遊,至多來找我陪牠去河堤上奔跑,牠每天去,我懂得牠的癡傻,我們連同悲傷住在一起,這是宿命,這是徹底忠實於生命存在的意義。
在一個颱風夜晚,下了一夜的豪雨之後,眼見水要淹過河堤,汨上了堤坡,我見著土八慌忙地往那兒走去,雨停之後 , 牠再也沒有回來。而我的旅程還沒有結束,等待是我一生不滅的希望。
文/Molly.Lee 完稿於2011.10.15
    5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lly L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在有你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別後七日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海の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小說」你係咪有咗?一向我對自己體重都有個隱性執着,只要不超過某個kg的數字就為之控制得宜。但生性就不喜歡運動的我,現在又因為行動不便更加消耗不了卡路里,只能從減少進食入手。最近量度體重時,不如我預期地到達了這個數字,有感而發寫下這個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6-17
    avatar
    闕大帥 (小說)
    2024-04-17
    「小小說」情人節禮物每年情人節新聞報道都會到花墟訪問買花的先生和花店店主今年的買花賣花情況如何,報道的目的是讓市民大眾知道今年的消費意欲強不強,如果有幸被電視台採訪的話更加可以在電視機前向另一半證明自己買花的決定。旁人都為男士在電視機前坦白自己會買花的舉動,羨慕當中堅不可摧的感情。有見及此,就寫一篇關於情人節禮物的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心寶
    2024-02-25
    遇(小小說)杜鵑小姐感傷於她那些失去聯繫、可能永遠不會再碰面的朋友,她失落、困惑,她不解人世間的別離,間接否定了相遇的意義,而這一切使得她倍感孤寂。直到她真正的學會 - 如何擁抱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心懸
    2023-12-03
    【小小說】背道而馳子欣把滑鼠指向“儲存檔案”的按鈕,輕輕按了一下,看著電腦螢幕密密麻麻的字句,她打從心底的笑起來。 辛苦了兩個通宵,終於趕完了整份計劃書。她對這份計劃書充滿信心,相信定能爭取到各大公司均虎視眈眈的合約,而她更可憑此獲晉升為市場推廣總監。 為了這個目標,她已經奮鬥多年,她知道她一定會成功。 天將亮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8-03
    稜鏡之書:哪些作品引起我的注意&活動抽獎期限活動抽獎期限至4/10 23:59 抽獎名單4/11公布 我會在這篇文談論我所關注的作者/作品!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4-06
    稜鏡之書│邁出步伐就是踏上旅程「自我認知是個有趣的概念,人之所以知道自己是人,狐狸之所以知道自己是狐狸,究竟是如何得知、在何時得知。」當我開始思考這個哉問,已經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是藍色狐狸。 沒有鏡子、或是任何反射面的倒影輔助,就無法客觀知道自己完整的模樣,尤其是面容。看不到自己的臉,眼前僅有一張「照片」,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2-03-31
    稜鏡之書 x 奧庫瑪宇宙 x 02看來損失HP相對會獲得一些遊戲資訊,再2層就能到出口了!但這層樓的地板...嗯...是全黑的呢!等於是說只要一放技能,地板就會依序往下掉光了!幸好所有蛆蟲已經因為剛剛的圓柱炸藥整個死光。現在只要思考如何在全部會掉落的地板上,跳到往下的樓梯。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2-03-22
    稜鏡之書:環遊地球打開光與影的連結 你曬出了另一個 地球的影子給我看 要導航我的夢想 。 走跳如飛機飛翔的 藍色星球拼圖 。 不實際走訪,只要 曾經在夢鄉見過 風景絕倫美麗環境與人情 似如環遊整個浩瀚的 地球拼圖 。 不追求名利地位,只追求喜樂的時光故事
    avatar
    小熊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