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狂想4--假如我是神明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陳傳義 拍攝
農曆過年期間,台灣人有到廟宇燒香拜神祈求庇佑的習俗。不少宮廟因聲名遠播,吸引大量信眾前來參拜,甚至還須交通管制。人流一多也會吸引大官、政客過來「接地氣」,擴大群眾基礎,所以中央與各地方的首長、民意代表拜廟祈福的新聞,總是充斥媒體版面。而廟宇搶頭香、求發財金,以及首長發紅包、抽國運籤則成為每年春節的風景。
眾人都祈求些甚麼呢?不外乎平安、健康、發財、子女、考試錄取、升官、姻緣等等。所以很多廟就因應需求,像百貨公司一樣,供奉許多神明以各司不同職務,你很容易看到觀音菩薩、媽祖、財神、文昌君、註生娘娘、月下老人、土地公、三太子、[關]公諸神,在同一家宮廟裡上班。
其中,我覺得台灣人最渴望的,就是求財,所以許多宮廟內供奉著財神爺,連[關]公、土地公也兼職為信眾的財庫忙碌。春節期間,很多寺廟也要搞個金元寶、金雞母、在水上滾動的球…等等玩意兒,讓朝拜者摸一摸;或是貸放發財金、錢母給信徒。可是我從來不敢向神明求發財(所以一直都無財可發),因為看到自己獻上的供品如此儉嗇,怎麼好意思奢求太多?能夠平安不破財,於願足矣。
如果你是神明,你會提供祈求者甚麼保佑?你會一視同仁地賜福嗎?或者會以甚麼條件來給予差別待遇?權勢大小?知名度高低?供品多寡?金紙數量?香油錢?還是年輕貌美?
陳傳義 拍攝
假若我是神明,我只願提供保平安的服務,並且無分貧富老少,大家平等。而信眾應準備甚麼供品呢?三牲五禮?不用;鮮花水果?可免;黃金美鈔?俗氣。(這位神明還挺難搞的。)我只要信眾「積德行善」的承諾,對人說好話,盡力做好事,平日不存害人惡念,不占人便宜。我相信,如果每人對神明都實現這個承諾,那麼社會將充滿著善,洋溢著好,自然就人人平平安安,於是大家就會更加相信我的神力無邊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