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日第四年綜合雜感+歷程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之前打過一篇主要在搭配日本生活現況講來日之前的各種心理建設與條件,
https://vocus.cc/article/6227d783fd8978000111867d
這邊則從我:
在台灣怎麼找工作→找到工作來日本→遇到疫情轉調東京→換工作再換工作
的實際過程中累積出來的實務經驗(?)來聊聊發生哪些事情以及最好要注意哪些事情。

在台求職

首先是在台灣找工作的部分,
我自己本身是日文系出身,在日本留學一年,日文一級(現N1)
以及台灣工作約7年的經驗,有一半時間主管是日本人直接日文溝通
所以日文運用基本上都還過得去,就台日管道多管齊下,包含人仲以及各求職網站等等。
若對自己日文沒信心的話建議還是以人仲為主較好,至少有任何問題還有人可以問。
日本大手求職網站
INDEED
https://jp.indeed.com/

號稱以外國人就職為主的NINJA
https://nextinjapan.com/

還有其他很多網站如
Type
https://type.jp/

Daijob
https://www.daijob.com/

doda
https://doda.jp/

台灣就104跟1111之類的。
上述就是求職網站,你就算應徵了,大多也是由另外的人力仲介公司來跟你進行下一步,當然偶爾會有公司自己出來PO文徵人,例如我來日本的第一家公司就是自己PO在INDEED然後我直接跟公司談,沒透過人仲。...雖然他們自己就是人仲公司...。

人仲公司就很多了,台灣的例如
立樂高園
https://www.reeracoen.tw/

178人力銀行
https://www.cakeresume.com/companies/job178

Persol-taiwan
https://www.persoltw.com/

日本的你從上面求職網站隨便抓就一大堆
各家擅長的業種跟求職範圍都不一樣,所以建議還在台灣要來日本先從上面找就好。

看工作時要注意的

找工作除了業界以外就是地區跟薪水了。
當然如果只是"想到日本工作",那薪水自然可以妥協一些,就看你個人重點是什麼。可是以下有幾點,建議還是要先看清楚:
1.勤務地。
 有些公司的地址跟勤務地是不同的,不要傻傻搞不清楚勤務地,以為要去東京結果是去北京(誤)。
2.薪水(給与)。
 之前也提過,日本的薪水通常是開「額面」,也就是基本薪。
因此要先有個實際入手會被扣掉20%稅金保險年金什麼的覺悟,然後要看津貼(手当)以及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含加班費(残業代),是全含還是含幾小時。
含固定加班費幾小時的意思就是:你加班沒超過這個時數就不會付加班費。
當然,未達這個時數也不會扣你錢就是了。
所以,其中一個隱晦的寫法就是「薪水內含45小時的固定加班費」
日本法規是一個月加班不得超過45小時,所以他這樣寫就等於是實質上沒有加班費...
 另外薪水也可看一下有沒有固定獎金(賞与),有些是沒有固定獎金的,習慣一年就是領14個月的要注意一下。
3.手当
 這邊可以再次確認加班費怎麼算,以及另個重要的東西:交通費。
日本基本上交通費都是全額補助,但會設上限,例如上限2萬日元之類的。
通常有2萬日元就夠你跨一個縣市了,基本上是不用擔心,就怕遇到沒補助的(我是沒看過就是)。而交通費通常是實支實付,會幫你算好好的。
4.勤務時間包含休假
 有些工作會要求排班或者假日出勤半天之類的,記得要看好是不是符合自己需求。
5.雇用形態
 這其實是應該第一個看的...現在才想到...
通常會有兩種情況,正社員跟契約社員。
通常在福利上這兩者其實沒什麼大區別,有薪假法定算法是一樣的,
有一傳說是契約社員在基本薪水上會高一點,就是補正社員獎金會多一點的缺,但我遇到的是一樣多的。
契約社員也有可能轉正社員,因此看成是另個角度的"試用期"也行。
契約社員最麻煩的就是換約,往好處想是每次換約時都是一個談薪水的時機,
不過若是沒什麼業績就不用談了,然而公司若不續聘,必須在約滿之前一個月告知,所以若約期期滿一個月前沒跟你告知,那通常就代表會續聘。

其他的例如工作內容什麼的,就跟在台灣找工作差不多,也就不特別提了。

應徵前準備

挑好了工作準備應徵投履歷了,這時履歷要準備什麼呢?
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投履歷總是先要書類(履歷那些)過才有面試機會,
日本通常會有兩個基本要準備的,一個是個人履歷,一個是職務經歷書。
簡單說履歷就是一般打的履歷,重點在介紹自己有什麼技能興趣專長等對自己的宣傳,工作則是條列式大意介紹;職務經歷書則是聚焦在各個工作的過程內容。
視行業有些還會要求提供作品集或我應徵過某遊戲公司要求提出"玩過遊戲列表",我列了兩三百款結果還是連書類都沒過Orz

履歷要怎麼寫才有吸引力,老實說我不是人事不清楚,
但就我自己來說,已經不是那種寫八股文的階段例如:
"念了什麼大學(除非是日本大學,不然日本人也搞不清楚台灣的大學有哪些狀況怎樣)、父母家人如何如何、學校怎樣怎樣(如果你沒有社會經驗的話可以寫一下社團活動跟經驗)"
所以我只有簡單敘述我經歷哪些工作,做了什麼事情(詳細會寫在職務經歷書),以及我在這個職缺上能做什麼事情,將來希望能做到什麼事情。
簡單說,就是以「公司為什麼要錄取你」這方向來寫。
當然,用心一點就是先清楚看過公司介紹以及應徵職缺,再根據工作內容來調整,懶惰點就是用個公版做微調,我就是懶惰人。

投了履歷就是等消息。
題外話:由於我在台灣的工作經歷是幾乎一年一換一個工作,因此有許多被打槍的點就是"穩定性不夠"。社會新鮮人記得提早做好人生規劃...
回到等消息,我中途有開始做紀錄,避免自己投的缺跟人仲開的缺重複(很常發生),因此若有人仲開到我應徵過的缺,我也會直接跟他說。日本有個檯面下約定是同個公司一年內不能重複投同職缺...一年後就可以了。人仲跟我說的,不知道真實性如何就是了。
然後被打槍數,我那個中途做的紀錄是應徵了70多家包含自己投跟人仲介紹,但實際上應該超過150家了。然後書類有過有到面試的不到10家還十幾家。
所以投個十幾家被打槍的真的不用灰心,至少嘗試到100家再來談灰心吧~記得做紀錄喔。(認真)

面試重點

老實說就是熟讀對方公司資料跟職缺內容,這點跟台灣面試沒什麼差別。
但是日本公司會問的額外有幾點:
有沒有長期在日本生活/一直待在這公司的打算?(問法可能不太一樣但核心是這個)
日本公司要請外國人還要多花心思申請簽證什麼的,當然不希望你把他們當跳板,因此這個問題請盡量以「已經打算葬在公司庭院裡」方面去回答(笑)
...別真的這樣回答啊,可能可以博取一笑就是了...
再來就真的是運氣了。
我面試過幾個奇葩經驗,其中有集團面試與對方主管相談甚歡,其他人都覺得我必上,結果我第一個被刷掉。理由是因為對方覺得公司開的薪水太低職缺太基本,不適合我。(我請人仲幫我問的Orz)
另個奇葩理由是因為提問時間我沒有問住宿交通問題(我問公司經營現況的難題是什麼,打算怎麼突破,我能做什麼),所以對方覺得我沒有熱誠。(但實際上我已經查好租屋處及交通了Orz)
面試時我也直接被問過「錄取你的好處是什麼」這種尖銳問題,對方是認識的人介紹的人事部長,可以說是他同意就上了。但對方也是大公司,很多大學生搶著擠進去的那種。因此就被問了「很多中國留學生也搶著應徵這個職缺,為什麼我要錄取你?」結果當然沒上。
就是,面試其實也是在試雙方適不適合,如果對方太機車,就算你擠進去了也是得待在那機車環境,因此還是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要什麼,盡量真誠地去面試會比較好。我是這麼覺得的。

找房子

找房子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透過房仲直接找,FB或網路上有很多可用中文甚至是台灣人的房仲可以介紹房子,甚至有房東自己找房客。透過這種就很好談了。不然有許多房子,有可能開宗明義就先說不租外國人,也有些直接就禁寵物,即使可養寵物還會限定你只能養什麼或養幾隻,透過網站找有些可能不會寫這麼清楚,丟出有興趣,房仲來聯絡你時記得先問清楚。
日本應該最多人使用的找房網站(類似591):
Suumo
https://suumo.jp/
這網站可以自己設很多條件,
除了基本上的位在哪裡跟租金以外,還能以通勤時間多久、需不需要轉車的條件設。因此在找好工作後或找工作時也可搭配使用。

那麼找房子要注意的點有哪些呢?
1.初期費用
除了首要注意的是租金以外,就是初期費用了。
先說租金,通常我們會看到的租金有可能不含管理費,所以要找的時候記得要特別注意含不含管理費,以及加了管理費總共是多少。例如我現在住的房子就寫著租金6萬,但管理費2萬...一個不注意就以為自己找的是6萬房子,結果實際上要付8萬...
再來就是初期費用,通常租房會講的是禮金幾個月押金(敷金)幾個月,基本上是禮1押2,但也有越來越多不收禮金押金的了。不過確定簽約後可能跑不掉的是換鎖費用、各種詭異保險費(火災險就算了,付房租有的都還要找保險公司...)、甚至有養寵物的可能要加收寵物押金/清潔費...。
所以,找房子時務必要考慮到"初期費用",就是你要花多少才能搬進去,有些會體貼的算好給你,有些則要自己算。
另外,日本房子多是2年一約,約期一到就要更新(或者是你不住了搬走,記得也要提前一個月講喔,否則視合約他可能還要罰你錢),更新時會跟你收更新手續費,除了管理公司跟你收以外,保險公司也會來跟你敲一筆。
因此,若是有寫到更新費用的也記得看一下...

2.格局
看完租金,接著就是日本常見的格局看法。
例如1R或1K、1LDK之類的。
首先數字代表幾個房間,K代表廚房(Kitchen)、L是客廳(Living)、D是飯廳(Dinning)
然後比較特別的是,日本房子基本上都會有"廚房"(放廚具的位置),因此那個1K指的是廚房跟房間有沒有分開(門)。
然後更詭異的是,日本自己分類也常常很混亂,例如他會把K跟DK合在一起,就是一個獨立空間可以煮飯也是飯廳,或者是把房間跟D視為同一,也就是說,同個房子有可能寫成2DK、2K、1LDK你都不能說他錯,請實際看格局圖。
再來就是日本房子有些是透過拉門來格局,因此請一定要看清楚格局圖,最好有現場照片,不然我們認為的房間就是有"門",可能房東邏輯是用拉門隔開也算是一房...然後你要離開房子還勢必得經過那"一房"...

3.大樓或公寓?包含安全對策
再來是大樓(マンション)或公寓(アパート)
其實這翻法不好,在日本也沒實際上的定義,我們可以大致想成以下:
大樓(マンション):
樓層數較高(較易有電梯)、有兩道門(保全性較高,NHK襲擊率較低)、較多水泥鋼筋建築...
公寓(アパート):
樓層數較低、沒有第二道門(NHK可以直接突襲你房門)、較多木造建築(防音性較差)...
通常公寓價格會比較低一些,不過這分法沒有絕對,就是當個參考這樣。

4.居住環境
接著是住宅一定要注意的周邊商業設施。
以都市來說(我只住過都市),地鐵站附近通常會有超市,但是你如果房子附近有超市會更方便。然後日本便利商店的密度不像台灣誇張,因此最好也要看一下附近是否有便利商店。而郵局或銀行等設施就看個人需求了,飲食設施則也是可以考量的,因為日本是住商分離,若你租的是車站步行5分鐘以上的地方,就很有可能離開商業圈,就可能要看一下是否符合自己方便的定義了。

開戶

開戶其實是件很邪門的事情。
如果是做薪轉戶,那自然就要公司提供證明。如果是個人存戶,那可能就要地址電話,可是地址電話(租屋跟辦手機)又可能會要你的戶頭,因此有機會在這個地方形成死循環...Orz
我來日本的情況是有日本朋友提供我住所跟保證人什麼的,因此這塊並沒有成為我很大的問題,但若是沒有朋友幫忙的,有一說是可以先填寫來日本暫住的旅館當過渡,等申請到該有的再辦變更。
開戶銀行挑選當然是要挑好領錢好辦事的,現在基本上有分兩種,實體銀行跟網路銀行。
實體銀行就是那些有名的例如三井住友、三菱、瑞穗什麼的,或者是你居住城市的地方銀行例如札幌的北海、北洋,神奈川的橫濱銀行之類的。
網路銀行就以樂天為大宗,也有SONY銀行之類的。
日本銀行先說個最不方便的事情就是:ATM少。而且銀行ATM除了有營業時間外,手續費可能還很嚇人(有些是本行ATM不收但有營業時間限制)...
所以便利商店ATM基本都24小時營業,就會方便一點(手續費沒比較便宜就是了)。
然後就是手機APP方不方便問題了,網路銀行當然一切都從APP操作,我用樂天,基本上連信用卡也一起用樂天就很方便。
而實體銀行,以我當初申請北洋銀行(札幌),他讓我選擇北洋的實體及網路二選一,即是說,若我選實體,就會有帳本,但是沒有網路帳號。若選擇網路,就沒有實體帳本。都會有卡片就是了。
當時搞不懂這之間的差別,但因為公司要帳簿影本,所以就申請實體。後來搬來東京工作因為幾乎沒有分行,就完全改用樂天網路銀行。
除了有些公司會因匯款手續費要你開特定銀行,不然基本上開什麼銀行都沒問題。實際上我遇到的公司也沒有要我開特定銀行戶頭就是。

轉職

基本上一路寫下來,應該已經夠登上日本做參考了,
接著這邊提一下在日本轉職要注意的幾個重點。
首先會想跳槽不外乎是做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做不下去,不管是工作內容、人際關係或單純的薪水比想像中來得硬...之類的。因此這些就先不提,提些容易被疏忽的部分:
1.雇用形態
 如同前述,通常轉職就是已經嘗過非正社員的苦(續約的壓力),這時就要再考驗一次你的選擇...

2.簽證到期日
 由於新公司到職日以及幫你申請簽證延期的日子可能會有DELAY,但只要你交件給管理局,他就會發個正在進行的證明。這很重要,是為了避免你變成非法居留。同時,有些銀行(例如樂天)會在你簽證要到期時要你提出簽證更新的證明否則要鎖你帳戶,這也有可能會造成你自動扣繳費用的困擾(可以發信去協調),因此轉職前務必要確認清楚簽證何時到期?何時可續?一般來說在到期日的前三個月就可以去進行續簽,但續簽需要公司提供資料,這也是要協調的,尤其是若打算轉職,你轉職就一定要再辦一次轉出重申請,也就是要新公司幫你辦。

3.發薪日
 有些公司是當月月底發薪,有些則是隔月幾號發薪。要轉職時除了確認自己的存款以外,就是要注意不要新舊公司發薪日的差,導致你遇到周轉困難。
(例如舊公司是當月發,新公司是隔月發,這樣當你轉職到職那個月就會產生一個月沒薪水的空窗期)

4.稅金問題
 來日本工作一年後就會產生住民稅這東西,通常也是直接由薪水扣除,但當你要換工作了,舊公司就不會再幫你付,或者是他會一次預抽你幾個月的住民稅(新規定)。因此,若是下半年離職,你還有機會收到住民稅稅單看是要一次繳還是分期慢慢繳,但若是在上半年離職,就有可能一次繳半年從你最後薪水扣,有可能不夠扣還要你補繳費用給公司。

搬家


我只有搬過一次家,是從札幌搬到神奈川。
1.比較搬家公司
首先除了得看費用以外,還要看日期,因為人要搭飛機,家當要跨海...
而搬家除了有各個搬家網可以做費用比較以外,大多數也會要求你讓搬家公司到你現場來評估需要多少紙箱、以及多少費用。
大手搬家公司在過來估價時通常也會順便帶紙箱什麼的過來,我當時是用Art123,雖然評價有好有壞,但我當時除了他當下給我打折破盤價(給別人估都要20來萬日幣,他們內部討論過後可以十多萬接)以外,服務也是真的好。

2.房租解約
但是搬家時要注意合約解約,解約會要你補清潔費什麼的,這裡就會出現許多陷阱:例如換壁紙換地板多收你多少錢。
請記得看請處合約,包含各種折舊,若是被收的太誇張,那就請對方先提供估價單給你,你再上網或四處求救看看合不合理吧。
通常若是沒什麼意外,房租兩個月應該是夠扣的。
另外就是解約有可能會有瓦斯關栓之類的需要有人現場陪同簽名,因此搬家前後跟解約什麼的記得事前規劃好流程,本人不能在場的話至少也要找到有人可以代理。

總結

想到什麼打什麼默默的就打得落落長了,
感謝各位看到這邊,就是再次提醒,
如果真的下定決心要到日本工作,千萬要做好功課再來。
尤其是出發之前就要先想好若是未如自己預期,該怎麼從日本全身而退。
不然,到了日本人生地不熟,加上通常會遇到語言障礙,
出了狀況時的壓力真的不是三言兩語能形容的。
當然,我因為在日本還有些朋友可以照應,
所以遇到各種詭異事情都還算可以處理過去,
若是真的隻身一人,那事情就很難保證了。
畢竟,日本也是有專騙不懂事外國人的騙子。

醜話講多了,最後也祝福各位若是決心要到日本工作的,
一切都能順利!

...也還真的是打太多...之後有閒情逸致再看要不要去掉感想打一篇精簡篇好了...
John
John
目前在日本當社畜。 與兩隻貓咪同住。 死肥宅。 電玩廢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