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日文有機會到日本工作嗎?英文履歷應該要怎麼寫呢?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面幾集已經大概介紹過日本求職的網站、日文履歷的寫法和面試該怎麼準備比較好,相信大家也都有一點概念了。今天這一集想和大家聊聊,如果不會日文,用英文有機會到日本工作嗎?英文履歷應該要怎麼寫比較好呢?
廢話不多說,直接先說答案好了,就算不會日文也絕對有機會到日本工作!但前提是你必需要擁有專業能力,如果是服務業基本上比較困難,服務業對日文的要求很高,每次我都很配服在日本從事服務業的外國人,不只要講出很正確的日文,日本人在工作上吹毛求疵的工作態度更是可怕阿,應該打死我都不會想到日本從事服務業。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軟體工程師,那恭喜你,不用會日文也有一堆的工作機會。我的第一份工作,就可以使用英文面試,也有同事是進來的時候完全不會日文的,只要你英文可以溝通,基本上對軟體工程師來說不會日文一點問題也沒有,但如果日文和英文都不行,只會中文的話…那還是先學日文吧~
如果你想用英文找工作的話,比較知名的日本企業大概就是樂天和LINE福岡,許多台灣人日本的第一站都是樂天,網路上有個成為千萬哥的路徑表,就是R->L或Y->A或I,R就是樂天,L是LINE,Y是YAHOO,A是AMAZON,I是INDEED,這算是在日本的外國人達到千萬年薪最常見的路徑。這些公司除了LINE東京和YAHOO之外,其他家完全都是使用英文面試的。當然除了這些公司,還是有滿多日商可以用英文面試的,如果是外資系的話就更多了,幾乎都可以使用英文面試,像是之前介紹過的en-Japan和JAC recruitment就是專門找外資系的工作,Linkedin也很適合拿來找外資系的工作,至於Wantedly的話,你可以在投履歷時直接表明你只會英文,想用英文面試,我相信還是滿多新創企業會接受的。
那英文履歷的寫法其實和中文、日文履歷又差很多,英文履歷主要分為Cover letter和Resume,Cover letter是你要應徵一家公司時,簡單的介紹自己,說明自己的能力,為什麼想應徵這個公司、這個職位的說明,因為字數不用太多,簡單明瞭,針對應徵的公司、職位下去發揮比較有機會拿到面試的機會,不過在日本通常是不太需要Cover letter。
至於Resume就像台灣履歷的簡略版,不需要照片,不用寫身高、體重、出生年月日,更不需要攏長的自傳,因為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能力。
首先在"Personal profile"簡單的說明自己的職涯和具備的能力,"Work Experience"跟寫日文職務經歷書的時候一樣,必需將成果具體化,提出實質的數據來,在配合關鍵字的運用,像是使用了什麼技術、上過什麼課之類的,基本上和職務經歷書的重點相同,不過英文履歷通常會在2頁內完成,能夠1頁最好,如何用最簡潔的字數,傳達給對方自己的能力,也是一門學問。
因為我英文其實滿爛的,文法爛到不行,基本上就是能夠表達自己的意思就好了,我第一份工作其實內部語言是用英文,剛開始我還真的都聽不懂大家在講什麼,但過沒幾天其實也慢慢習慣了,而且我會的單字也很少,但就靠著會的那些句子,其實也混的不錯,之後也有很多面試都是使用英文,我覺得台灣人有點太害怕自己說錯了,但我覺得對工程師這個職位來說,說錯沒有關係,只要能正確傳達給對方,就可以了。我到現在其實日文還是會一直說錯,但是誰在乎呢,把自己該做的工作好好的完成,只要溝通上沒有障礙,真的不會有人在乎你文法對還是錯的,語言這種東西就是要使用才會進步,強迫自己去使用才是最快的進步方式。我在去日本前萬萬沒有想到我現在可以使用日文和英文面試,工作上也沒有問題,想當初我N1考不過,英文沒考過檢定,我想如果當時我去考多益,應該500分都不會有…我都敢勇於嘗試了,如果你還夢想著到日本工作,不如現在就開始行動吧。
今天這一集就介紹到這邊,關於英文履歷我沒辦法給太多的建議,但英文履歷的格式我會放在網站上,大家有需要可以去下載,希望今天的資訊對大家有幫助。也歡迎對學習日文、日本求職、生活有興趣的朋友,給我們個留言,幫我們按個讚,讓我們有動力繼續分享哦,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台灣旅居日本工作的工程師,現在為遠端工作者。從大學畢業到40歲大約有5566天,如果你想在40歲取回人生的控制權,那麼在這5566天的日子裡應該怎麼做才辦得到呢?正在取回人生控制權的路上,剩下1/3的路程,無論是否可以達到,只要明天比今天還進步就可以了!一起通往財富自由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