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財報分析】軟體景氣前瞻;簡評ServiceNow(NOW)最新2022Q4業績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自己一直有略為關注ServiceNow(NOW)這家公司,除了MSFT,NOW也算是軟體板塊當中的藍籌股,特別是與訂閱制和雲經濟(cloud economics)相關的範疇。而且,它也是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的成份股之一。我昨天略為看了MSFT的數據並把財報表格發布在了「三苗討論區」供訂閱讀者參考,但如果關注軟體股板塊景氣狀況的話,NOW似乎也應該看一看。我今天原本打算依樣畫葫蘆,把關鍵數據整理一下就發布到討論區,本來並沒有打算寫成一篇「簡評」。結果看了NOW的數據後,其表現跟MSFT和我個人預期都不太一樣,就稍為更深入一點了解狀況,同時看到一些有趣資訊,就乾脆寫一篇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昨天MSFT公布了2022Q4財報,講財報數據肯定是不好看的。
從雲端股的角度,最關注的當然是Azure的表現,年增率進一步放緩到31%。重點是管理層給出的展望非常謹慎、保守,並警告投資者,未來幾個月Azure還會進一步放緩。在當前環境下,他們的客戶愈來愈謹慎地控制支出,Azure的業績在整個12月都相當疲弱。
Microsoft's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Amy Hood cautioned that growth in the Azure business slowed at the end of the year, and would further slow in the coming months."We are seeing customers exercise caution in this environment and we saw results weaken through December," Ms. Hood said.
我把微軟對整個Intelligent Cloud業務(包含Azure)的展望數據調出來看,簡單整理成上面表格。可以看到,過去一年微軟給的展望都非常貼近實際數字,而管理層對下一季(2023Q1)的展望區間上緣是220億美元,換算年增率15%。
除了營收增長表現,微軟的利潤表現也不佳。毛利率67%、營業利潤率39%、淨收入利潤率31%,三者都是2022年全年最低的水平。
看了微軟這樣的表現,當然就不會太看好NOW的業績。但我把它最新2022Q4財報調出來之後,把數據逐一比對,卻發現成績比預期中好太多,有些數據好到還讓我一度以為是不是自己算錯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美股投資十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3K會員
539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