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不顧身的活著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奇美安寧病房主任所寫的-因死而生。
記得當時一起合作照護的那床兒科的葉克膜患者,後來我在跟第四年住院醫師聊到時,才驚覺原來我們的醫療期待是相同的,後來他與我分享了這本書。

常常覺得在急重症這樣步調緊湊的地方,團隊裡願意停下腳步慢慢傾聽建議,一起朝著目標努力,真的很幸運。

那時,醫師跟我說:對我而言,照顧病人的重點不是在疾病本身,而是家人,因為過了幾天留下來的 是他們。

加護病房雖然以治療為導向,但當已知生命不可逆,甚至都知道現在的時間都是我們努力去爭取來的,更要好好把握及珍惜。

-

看書看到一半
突然覺得
其實生活周遭真的充滿那種為了活著
而不顧一切的患者

他們真的很努力
為了活著真的付出好多
可能因為治療導致聽力、視力受損
甚至是影響到日常生活……

其實這陣子看到一些場景
不知道為什麼其實也很容易難過
或許是因為不想讓自己太過麻痺
所以感情多放一點

幫那床鼻咽癌的患者洗澡時
他說他會怕冷
所以我們備著烤燈及厚被並採取擦澡的方式以避免他感到不舒服

他跟我說到
自從開始治療癌症後
他才知道什麼叫做從體內散發出來的冷
他是笑著訴說這件事情

後來他跟我說他在外院其實有簽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
但不知道為什麼轉個院就被插管了(家人要求)
他也是笑著訴說的

還有他跟我分享他的餐點是媽媽煮的地瓜粥跟妻子買來的鮮奶
然後說:他們特地交待我要吃完。
我看著他說:她們真的很愛你。

我深深覺得他對於他的生命所經歷的,敘述的很輕描淡寫,或許每活下來的一天都是多的吧!也很謝謝他願意跟我分享這些。

還有另一床患者,就是我一開始顧他,做了很多處置又做栓塞止血的那床,他今天拔管了

今天他偶爾會很喘很喘
約莫21點多我又進去病室看看他
彎下身跟他平視
我說:阿伯,你記得我嗎?
他點點頭。

因為他剛進來那天
我也是這樣的姿勢及語氣跟他對話,問著,你會不會覺得呼吸很累。

後來我就跟他說:如果你喘到受不了會想插管嗎?
他搖搖頭

我就演了一下他喘到受不了可能是怎樣到情境給他看,然後跟他說著,你到那個時候可能會覺得非常不舒服、吸不到氣,你可以想一下。

然後要他好好休息,不要緊張,醫師有先開吸藥給你,我們先吸吸藥,放輕鬆對呼吸會有幫助。

我想,如果我是患者,我應該會希望醫護人員跟我多說一點,讓我更有方向吧。

#因死而生 #加護病房的日常 #加護病房護理 #加護病房 #護理師日常 #護理人員 #護理師#醫學中心 #醫院日常 #醫院#病房#癌症#病人自主權利法#安寧緩和#安寧療護#葉克膜#醫療#重症安寧#護理系#醫護人員 #醫護
解憂護理師-MIKI
解憂護理師-MIKI
在白色巨塔裡載浮載沉的平凡人,喜歡文字、喜歡攝影,常常說走就走是個隨心所欲的行動派,喜歡思考關於人生的一切,也喜歡閱讀勵志書籍,每天都會把自己的心情或感觸記錄下來,因為想法會變,但,文字仍舊在,期許,莫忘初衷,做好自己,選擇善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