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惠汶的PTS教育法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得不累,讓愛流動的學校」這是PTS教育夏惠汶創辦人辦學的起心動念,這句乍看之下有點奇怪的話,點出了從親子互動到教育現場的盲點,往往父母師長恨鐵不成鋼的要求與期待,孩子在情緒當下感受到的不是愛,而是那個「恨」,雖然父母愛孩子似乎天經地義,但是溝通的障礙阻絕了愛的流動。
那麼什麼是PTS?在創新教育有如雨後春筍百家爭榮的時代,它又如何能讓愛再度流動?讓彼此的愛不會形成傷害?如何讓放棄學習的孩子重拾信心與動機?這個在台灣已實踐了三十年的教育理念與方法,是經得起考驗有實證成效的教育模式。
我從小是個很能適應傳統教育制度的學生,是填鴨式背誦與考試下的優勝者,在過往的時代也因此擁有了某些優勢,但是隨著成立關心兒童自然教育的荒野保護協會及雙胞胎女兒的出生,這二十多年來我不斷思索著在時代變遷下,尤其近年的無線上網與AI的出現,徹底改變了生活樣貌與學習方式,我們該如何讓孩子具備適應當下社會與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顯然傳統的教育方式是行不通的。
反省自己進入社會用得到的能力,幾乎全都是在社團裡學到的,沒有一樣是在課堂上老師所教的,死背強記的課文與反覆練習的題目,也在考試後立刻就忘記了,而且也從來沒有再回憶起或運用過。當然,當年是沒有電腦也沒有網路的時代,所以知識記憶某種程度有其必要性,但是在無線上網,知識唾手可得的時代,知識的價值恐怕得重新定義,再加上愈來愈厲害的AI人工智慧,每個家長恐怕必須重新建構對教育、對學習的想像。
這些年來我幾乎到遍台灣所有角落演講,從都會到偏鄉,看到許多在第一線努力的教師,為喪失學習動機的孩子而憂心,但是似乎也找不到什麼有效的方法,當然,有更多家長為了放棄學習的孩子煩惱得不知該如何是好,因此,如何點燃孩子的學習動機是我多年來非常關心的主題,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非常開心,因為PTS教育,簡直就是專門用來解決這個困境的處方。
我非常同意夏創辦人說的:「從今天起,你不許教孩子。如果學生都沒有準備要學,為什麼你要教他呢?」或許教育可以用「買賣」這麼庸俗的行為來比喻,買賣之所以成立,是有人賣,也要有人買,才算完成了一個交易,今天我們教育孩子,當然不是把課教完就算完成,而要看學生有沒有準備要學,有沒有接收到或學會,才能算完成一場有效的教學。
因此,PTS主張,老師的任務不是教,而是營造學習的氛圍,當學生不想學的時候,老師要透過對話與陪伴,想辦法「引誘」他,的確,當一個人真正自己願意學時,就會長出力量與找到方法。
多年來傳統教育現場也體會到,當孩子放棄學習時,不是因為不想學,而是大人把學習變得無聊,僵化、令人窒息。這個道理人人都知道,也人人都同意,但是難就難在如何把學習變得有趣,以及讓孩子體會到學習的意義,因此,在談教材教案之前,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了解學習是如何發生的?如何協助孩子了解自己,察覺自己的情緒和感受,找到每個人獨特的渴望與驅動力,然後才能設定自己的學習目標與步驟,並透過專案學習與人合作互動中,像打怪闖關般,一級一級增進自己的實力。
去年開始實施的108課綱在高中這個階段有很大的變革,其中最重要的是讓學習的選擇權還給學生,很多師長擔心他們在人生中不會選擇,但是假如學生從小被安排,不需要選擇,當然也就不會選擇,這也是他們必須學會的課題,更是我們必須給他們的學習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