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課後共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位家長您們好,孩子們即將步入小學階段,不曉得您是否跟我一樣緊張又期待呢?


低年級是人格養成的重要階段,在這剛離開幼兒園的階段,不需急著知識的累積,而是要學會情緒管理、自我認同及應對進退,而這樣的學習,並不是安親班大鍋炒的班級能做到的,且孩子很需要進行戶外活動才能健全身心發展,而不是整天坐在教室內學習。
台灣的傳統教育模式,大部分的學習被限制在教室內,很多的學習只能靠想像,因此很多學生風風光光從學校畢業後,進入職場卻往往適應不良。而「課後共學」這種學習方式,就是用活潑自由的生活情境,讓孩子在各種實際體驗中,預習未來會面臨的各種人生問題。
為了讓孩子在課後有更好的自由發展空間,我毅然決定放下工作,親自好好陪伴孩子的課後時間。也很幸運的能夠跟晴晴一起共學,晴晴是心心幼稚園最好的朋友,也很感謝晴爸晴媽的信任,讓我帶著兩位小朋友一起度過童年時光。
我的教育理念:
重視孩子的情緒表達,運用薩提爾模式的溝通,依照孩子的個人氣質引導學習,尊重孩子不體罰
主要課程安排:
協助孩子完成基本課業要求,設計建立美感的勞作活動、進行蘊藏科學概念的小實驗、每週安排戶外活動(公園玩耍、使用圖書館等鄰近公共設施,或搭捷運去踏踏小景點)
共學學習重點:
基本生活技能-
學習使用郵局、圖書館等等公共設施,能夠自己看地圖,搭捷運、公車
建立內在的力量-
1. 自我認同感
2. 學會時間規劃,進而自主學習
3. 建立閱讀的能力
我們能教授「智慧」嗎?
目前主流教育方式太過強調學習課本上的知識,造成很多人對生活完全沒有熱情,對身邊親友完全不關心。
如果缺乏實踐、缺乏反省、缺乏了自己的人格特質,生命就會是索然無味的
幫助孩子找到自己,讓他們發現生命本身就是很精彩的冒險!
6會員
7內容數
心心與晴晴是幼稚園的好朋友,也要一起成為小學生了。為了不讓孩子寶貴的童年在狹小的安親班渡過,我們兩家的家長以互助的方式,讓孩子的課後時間充滿創意和驚喜,在這裡記錄兩位小朋友的課後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我們為什麼要工作?》課程規劃價值流動溝通思維 不知不覺已到了期末前一週,在上課時可以看出學生的疲憊。大一學生大部分都修了23至25個學分,因此他們有許多報告要完成。在最後一堂課,無論是系上的課程還是通識課程,我都採用複習的方式進行。然而,同樣的教學方式在兩個班級中卻呈現出不同的狀態。我認為這可能與系所的關係有關,也可能是因為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4-06-02
追溯人類起源,能了解人生意義嗎?《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本書作者是朱立安‧巴吉尼,是倫敦大學學院哲學博士,以下整理書中第一到第三章內容,並寫出我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2-16
認識職務再設計的3堂課_第1課為什麼要申請?職務再設計3堂課的緣起 這陣子剛好一位職業重建的好夥伴邀請我,出席一場由他舉辦的雇主說明會,我負責的主題是向企業主和人資介紹在聘用身心障礙者的時候,申請職務再設計對職場有甚麼幫助。其實我蠻開心有機會可以講這個主題,因為好處真的是太簡單了,當然就是經費上的補助啊(大笑)...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9-10
打掃是每個人(女人)都會做的,為什麼要上課,要「學」呢?首先問自己,你— ■喜歡打掃嗎? ■掃的時候心情很愉快嗎? ■掃完後覺得很有成就感,會好好欣賞自己的「作品」,並且第一個使用嗎?   如果「是」的話,好,那不用學。   如果你覺得打掃— ■很苦惱,不得不做; ■做完後家人馬上弄亂、弄髒了,白費力氣; ■有許多的抱怨; ……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7-19
宣傳—打掃是每個人(女人)都會做的,為什麼要上課,要「學」呢?首先問自己,你— ■喜歡打掃嗎? ■掃的時候心情很愉快嗎? ■掃完後覺得很有成就感,會好好欣賞自己的「作品」,並且第一個使用嗎?   如果「是」的話,好,那不用學。   如果你覺得打掃— ■很苦惱,不得不做, ■做完後家人馬上弄亂、弄髒了,浪費力氣, ■有許多的抱怨 …… 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07-16
為什麼要學習權謀?古代帝王之術,讓你在利益與人際間通吃!為什麼要學習權謀?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許久,小時候最討厭的就是那些虛偽的大人,每天跟厭惡的人和顏悅色彼此高來高去,上一秒還在罵,下一秒親的跟家人一樣,始終看不懂。 對於權謀的誤解、不懂權謀的下場、「底層看對錯,上層看權力」 權謀知識流傳千年,有它的存在有其意義!
Thumbnail
avatar
Metaman加密商人
2022-05-03
為什麼要學習彩虹數字?為什麼要學彩虹數字?學了又能做什麼? 用Tad老師,生命知覺的兩個階段意義為架構,淺談生命目標。
Thumbnail
avatar
開箱🎁靈魂印記~ Marvella
2022-01-07
為什麼要學習藝術|審美教育我們所受的台灣教育並不是太注重「人文學科」,自己小時候與同儕遇到的情況是美術課、台語課、音樂課常常會被所謂的「重要的課」借走,但比較幸運的是三年級之後上的就是音樂班,所以關於美的教育,學的比一般同齡小朋友多的多。而我們都知道也可以理解,台灣實行的是填鴨式教育,在以前工業化時代,人們為了要發展更加快速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1-09-10
該不該念大學?為什麼要讀大學?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簡易心得談「上大學該做些什麼?」、「你覺得該不該上大學?上大學有沒有用?」 這些問題只要上Google搜尋,甚至問周遭的親友,都可以告訴你其中的利與弊,只是對社會還很陌生的高中生而言,從社會人士的角度去看大學用處不大。 因此同樣身為過來人,這邊我只說幾點關於自已的一點意見,一個大學畢業生給高中生的一點淺見。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6-21
人為什麼要穿衣服。在看完《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之後關於穿衣服這件事的哲學辯證,鷲田清一。 弗里德里希.尼采:「我們是自己最遙遠的存在。」 鷲田清一:「身體是我們自己最遙遠的存在。」 人一輩子都會對自己的身體感到不安,因為我們誰也沒辦法看清楚自己的身體,我們對自己身體的知覺情報少之又少,永遠只能得到片段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