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內化的軌跡 序言雜談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盡量地把期待和時間心力放在「自己本身可以控制的事物上」。
過去一年來,我開始很大程度的注意自己的成長和學習。
基本上我是一個蠻喜歡操煩很多事情,然後其實也蠻喜歡幫助別人的人。不過,從過去的很多經驗中,我逐漸意識到幫助別人其實效果是有限的。我花在別人身上的心力和資源,十成大約只有一兩成的成果。實際上,這樣還算好的,更多時候時常在做白工。
這讓我感到很挫敗。
然後雖然沒有遇到很嚴重的災難,但我人生中遇到的大大小小危機難關,很多時候並不是操之在我,而是操之於別人。也就是說,我時常需要為了別人的行為付出代價,並且收拾別人闖下的爛攤子。而我卻無能為力改變這些人。
這也讓我感到很挫敗。
過去我花了很多時間幫助別人成長,試圖教導別人不要闖禍(注意這兩件事可以獨立分開來看),但似乎沒有什麼成果。
所以,一年前,我終於開始隱隱約約想透了一件事。那就是應該把更多的心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更正確來說,是把更多的心力放在「自己本身可以控制的事物上」(並不是說要變自私的意思)。
這樣說好了,與其期待一隻鳥不會拉屎在你的車上,試圖教育一隻鳥不要拉屎在你的車上,不如不要把車停在電線桿或樹下,又或者是不如去買清潔劑,學著更快的清潔鳥屎。
又或者是教育一隻鳥說西班牙語,不如自己學,效果會更大。
這並不是說我就再也不在意別人,或者再也不願意幫助別人。而是,有些宗教性的思想影響了我.........雖然我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但我開始以我的方式理解了「佛度有緣人」的概念。
我當然可以幫忙別人,但幫忙變成能力順手範圍在做的事情,而不是那麼刻意的事情,而且幫了也不能有太大期待,免得結果更失望。承上,我開始學著盡量地把期待和時間心力放在「自己本身可以控制的事物上」。
花在別人身上的心力和資源,十成大約只有一兩成的成果,但花在自己身上,卻必然有六七成的回報。
這是我一年前意識到的道理,而我現在,正在試圖慢慢地內化和實踐這個概念。
    81會員
    73內容數
    為個人研究MBTI的心得雜談,雖然可能會試圖解釋概念,但並不代表絕對正確。 請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當作是消遣閱讀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