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一手掌控,語音控制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今天來分享Google home app 的使用! 其實真的沒有很難! 網路上也能找到很多資源,這邊就簡述一下而已,而且自己摸一摸就懂啦。而且根據你接入google home的裝置不同,他會慢慢解鎖新功能! 看著google home上越來越多裝置,有種小小的成就感哈哈。有些地方其實還是有些限制,讓我慢慢說囉~

主頁

  • 燈具 (要接入燈具才解鎖喔)
  • 攝影機 (要接入攝影機才解鎖喔)
  • 媒體 (用來搭配串流服務的)
  • 撥打住家電話 (台哥大好像有類似網路電話門號可以搭配...打Duo的樣子)
  • 日常安排 (觸發跟執行的地方)
  • 設定

電子圍籬

  • 就是上面那個在家的東東,但是只有解鎖智慧插頭或燈具後才會出現,功能是在定位到家時打開插座或電燈,反之離開家可以關掉。Nest Mini 還可以針對家中是否有人活動來偵測是否有人。

燈光! 攝影機!

  • 先講攝影機! google api 並不萬能,只能顯示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並投影到chromecast 等,要調閱之前的檔案似乎是不能。控制鏡頭旋轉等也辦不到。
  • 燈光! 可以控制亮度,跟顏色 (之後會再來寫一篇囉) ,不過似乎每次google 都找不到電燈,不知道燈具名稱 (例如燈具A 燈具B 他很難理解,所以我直接取個名字叫"貓咪燈"),要更改顏色也很遲鈍,要講好多次才懂,而且顏色選項有限。實際上說黃色,卻是黃綠色的感覺,希望能夠新增類似說 "夕陽的顏色" 更為精確。

    另外如果燈具有設定場景,要去另一個地方做觸發喔! 直接講他聽不懂。要去日常安排設定語音指令,然後選擇情境。
新增及管理>建立揚聲器群組

揚聲器群組

  • 非常推薦使用多個裝置串接,在google 的描述上,所有有chromecast 的音箱,電視都可以串接,還有chromecast audio 可以用音源線接上家裡的老舊喇叭使用 (家裡如果有擴大機或許也可以試試看) 不過台灣並沒有販售audio
  • 我自己的電視是chromecast 接入電腦螢幕,再把音源拉出來到吉他喇叭,這個project 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如果是內建chrome的音箱可以考慮Bose 不過實際上沒嘗試過! 先前提過如果是支援google 助理的喇叭,JBL link 或是Sonos 喇叭,可能沒辦法接進來喔 (我是覺得如果音響大廠有這個功能的話誰要買Nest mini 對吧,挺合理的)。

日常安排

分別能執行這些指令,不過google 會依照你的預設需求去調整
例如: 只有睡覺或工作時才會調整手機設定
  • 調整智慧裝置 (設定情境也在這邊) 值得提一下是,每到晚上9點就會設定Nest mini的音量 調整不要吵到鄰居。還有調整燈具也在這邊,但是總是調整失敗...手動控制反而是可以,語音控制就略為遜掉了。
    另外我的燈是WIX 跟Tapo 燈條,理論上要能夠調整的。
亮度與顏色的控制使用體驗不佳
  • 取得資訊和提醒事項 (老實講就是一些基本的預設指令),一般我會在回家後出門前報時,以及早上會告訴我天氣,我另外有自訂告訴我空氣品質。然後歡樂的鈴聲就是登登一兩下哈哈當作結束。
  • 發佈公告 (廣播讓google 要說的話) 譬如說時間到了,我會要google 說出"快要倒垃圾了" 我就知道啦。值得一提的是,家裡如果很大,google 也可以當作傳聲筒,譬如"在客廳廣播來吃飯了" 之類的,不過在我家目前沒有成功過...每次都變成撥打住家電話 "沒有這個聯絡人"
可以選擇nest mini 或是揚聲器群組來說話
  • 調整手機設定: 只有睡覺時才可以用的樣子...而且...現代人睡覺應該都會確定一下手機充電之類的吧...像是iphone內建捷徑也可以執行...我想這應該是用不到啦
    Iphone 可以在某個時段,或是當你在某個區域時,開啟某個勿擾模式(工作,睡眠等),電力不夠時也能夠跳通知,其他設定還有: 充電時,連上某個wifi時,可以去設定不同操作喔。
  • 媒體,自訂功能 ,這應該不用我說啦,串流是當今潮流拉。分別來看看我有甚麼自訂功能吧。
  • OK google 餵貓! 不用解釋! 餵食用說的~
通常食物一掉下來,貓咪就會去吃,根本不管有沒有學貓叫哈哈
  • OK google 看電視! 其實這是舊螢幕chromecast計畫的一環。這邊控制智慧插頭送電(平常要省電阿) 之後打開電視棒看YT
  • OK google 早安! 大家應該都會設定類似的吧,差不多就是多了念新聞20分鐘(定時功能要在個人的日常安排才能定時) 希望之後所有的安排都可以定時。
  • 出門~ 提醒要帶的東西~別說自己絕對不會忘記拉...少了一個都很麻煩的
    然後用自訂指令關燈,因為要一個一個去設定關掉實在是又臭又長! 不過只要我離開家google也會自動幫我關,所以不管有沒有說出門都會關燈關插座喔!

謝謝你看完~ 說實在這些就是提供一下參考,大家一定也有自己的安排~
老爸總是說家裡自動化不習慣了,不過其實也大概是平常的動作罷了,只有餵貓是比較花俏哈哈。下集來分享家裡的IoT玩具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7內容數
建立屬於自己的居家環境,讓生活更智慧,其中自己整理了一些使用心得以及心路歷程,希望把這些知識分享給大家,給大家更多的參考與選擇。智慧家庭就像是樂高一樣,每個人建構的都會不同,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使用者的需求。而目前我呢也會一直想要持續加入新玩具進入家庭,滿足我的需求! 智慧家庭 to be continued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