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點滴|3C保母錯了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是在說餐廳吃飯時看到三種媽媽與三種小孩,第一種是媽媽在聊天,孩子在發呆,第二種是媽媽在聊天,孩子專注看平板,第三種媽媽是能從包包變出很多小玩意例如:故事書、彩色筆、玩具讓小孩可以在一旁玩。文中建議第三種媽媽的方式、討論第二種媽媽的適當性。
看完這篇文,我腦中的想法是,作者自己有帶過孩子嗎?果不其然,底下留言充滿地方媽媽們的罵聲!
有一次帶著我兩個孩子和大學同學聚餐時,雙寶因已經吃飽了,我就讓他們在旁邊看平板,我的大學同學們剛好都是尚未結婚尚未有小孩,看我拿出平板,其中一位同學說:你也淪為3C育兒啦?當下,我只有笑笑的說:我們有平板規則的,把事情做完才可以看且只有週末可以看。或許只關心或是增加話題,但說真的用『淪為』兩個字多少都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出門讓孩子看3C都會覺得好像是很丟臉的一件事。
但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不錯的學習App,重要的是父母要知道孩子在看的是什麼,充分把關、適當使用其實沒有不好,好玩的App也可以親子同樂,當然為了孩子的視力,時間控管也同等重要!
我也是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才知道,帶孩子的辛苦程度遠超乎想像,是就算自己累了也沒辦法休息的狀況,例如下班後,已經很累了,仍要讓孩子吃飽、幫孩子洗澡、陪玩、講故事、刷牙到好不容易睡著,父母每天真正下班的時間是10點,所以也才有一句話說:「媽媽熬的不是夜,是自由啊!!」當然,每天的這個過程也不是例行公事,孩子的回饋、分享的學校點滴都是親子之間很棒的時光,累歸累,但孩子的童年也只有一次,待他們長大後,反而倒過來是父母希望孩子能伴隨在側吧!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與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閱讀|《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的年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導師見聞|為了什麼學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育兒點滴] 特殊兒世界的新生訓練(下)Lesson 1:特殊兒的每一點微小進步,都值得歡呼 特殊兒無法像一般小孩一樣,順理成章地就達到里程碑,所謂「七坐、八爬、一歲站」對他們而言難如登天,像我的孩子一歲多了,仍在努力練習翻身中。 因為特殊兒的進步太過微小,沒有用放大鏡觀察實在很難察覺,所以特殊兒很難得到一般人的讚美。身為父母,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5-30
    [育兒點滴] 特殊兒世界的新生訓練(上)才剛開始學習當媽媽,上天就為我開了另一扇門,成為了特殊兒的媽媽。 沒有Orientation,沒有學長姐帶領,初入特殊兒的世界就像是把不懂英文的人丟到美國生活,大小事都能令人手足無措。 因為一般人對特殊兒的所知甚少,無法理解長得這麼像人類的他們,為何會屬於不同的物種,更不能理解他們為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5-26
    [育兒點滴] 小孩的生命之管:鼻胃管(NG tube)的餵食及照護孩子以前是個重吃的寶寶,還記得剛開始餵母奶時,他會因為找不到乳頭而大哭(媽媽看了忍不住想笑,心想我的小胸部可能對他來說就像是萬重山一樣,容易迷失在其中吧!),泌乳師教我要先用手擠出一些乳汁讓他嚐到緩解他的情緒,他才能順利喝到母奶。 很難想像這麼愛吃、也會吃的孩子,一夕之間就忘了怎麼吸吮和吞嚥。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4-10
    [育兒點滴]社會福利資源盤點:第一兒童發展中心還記得從醫院接小孩返家照顧一陣子後,他的狀況逐漸穩定,當時的我有很大的焦慮是:我知道社會上有很多資源,能幫助這樣腦傷的孩子恢復,但我不知道資源在哪裡?要如何取得?我要怎麼做才不會錯過早療的黃金期? 面對上述問題,醫院社工是我們第一個尋求協助的管道,「第一兒童發展中心」的早療資源即是由社工引介。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4-01-17
    [育兒點滴] 癲癇復發,容易讓家長忽略的「嬰兒點頭痙攣」週日早上七點,我還在睡夢中,依稀聽到孩子嗯嗯啊啊叫的聲音,我心想,昨天明明哭鬧到一點才睡,怎麼這麼早就起床呢?排除肚子餓的可能性(自從生病後,他就不太會因為肚子餓而哭鬧),我隱隱有不祥的預感,也許,他的大腦又在亂放電,癲癇可能要發作了。   這一個多月來,我們觀察到孩子有些不自主的動作,例如:突
    Thumbnail
    avatar
    後莎琳 陪腦傷兒飛翔
    2023-12-24
    新生兒照顧要注意甚麼?育兒重點介紹照顧新生兒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許多新手爸媽非常擔心自己做不來,不過其實不需要過度緊張,因為其實現在網路上蠻多資料可以做參考,如果會擔心資料正確性,也可以及時尋求醫師幫助。只要家長們認真練習,相信寶寶也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愛。
    avatar
    莊璞媛
    2022-11-14
    【從育兒談心理治療】愛的起點記得大學剛聽到「客體關係」這個詞彙時覺得很奇怪,object不是物體的意思嗎? 如果是在探討母親跟嬰兒的關係,為何不叫做母嬰關係即可? 後來我比較明白,之所以叫做客體,是因為對嬰兒來說,爸媽根本就是生來伺候孩子(或者伺候不周時生氣用的)的工具,壓根兒沒把爸媽當作是有血有肉的人。
    avatar
    方格正
    2022-09-06
    影評 :《嬰兒轉運站 Broker》熟悉卻有點陌生的是枝裕和這些孩子有自己的力量,人類都有自我治癒的力量啊!
    Thumbnail
    avatar
    R級影評
    2022-08-25
    育兒故事#8|哺乳之路的終點站 有人說,痛苦二字,「痛」是人在面對困境或生老病死時,當下所體驗到的感覺,而「苦」是無法接受自己得經歷的這些痛。 在哺乳這條路上,也有好多的痛與苦,有人奶量過多,時刻脹到痛不欲生,有人卻奶量不足,日以繼夜苦苦追奶。 我每天夜裡都得睡眠中斷,不是脹奶起床擠奶,就是親餵寶寶;也經歷了乳房的皮肉之痛,尤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2-23
    【拾光點滴】當憂鬱來臨時,你的心裡可否有人而不孤單?「親愛的河豚你好,你會怎麼描述曾經或是正在身處的狀態?」 「行屍走肉,想求救,可是怕丟臉、怕別人接不住自己那樣巨大的悲傷、怕別人被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覺得自己是累贅、沒有人是真正愛自己的。」 「你如何讓自己暫時或持續好過一些? 」 「聽歌發呆,自己大爆哭一波。
    Thumbnail
    avatar
    莊博安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