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萬字決定了孩子未來輸贏的起跑線——《父母的語言》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早期的語言環境才是影響孩子的最終學習能力的關鍵。可能有家長說,我給孩子看電視就能學習語言咯?我會在本篇文章的尾聲會和大家說明,為什麼不鼓勵孩子長時間用電視和手機學習,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在這裡我想提倡作者創建的3T原則,因為它可以有效幫助父母構建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3T原則將複雜、有關大腦發育的科學語言簡單化。無論有多忙,3T原則都能融入我們的生活,不只是開發孩子腦力,更能改善親子關係。接下來,我們一起感受3T原則的神奇魔力。
  1. Tune in 共情關注
    父母要跟隨孩子注意力,关注孩子在做什么,不斷和解釋孩子所觸碰的物體或者聽見的聲音。孩子在婴儿时期,需要父母大量的自言自語,這樣做可以快速提升孩子的學習。比如,媽媽和寶寶在看著繪本,突然孩子摸了身旁的玩具。大部分的媽媽下意識地說,“寶貝,看媽媽這裡,我們在讀繪本呢,別動玩具了。” 利用Tune in 原則,媽媽可以這樣說,“寶貝,你拿的是紅色的玩具汽車,你看繪本上也有紅色的汽車呢。”再把寶寶的注意力帶回繪本上。

    父母要多觀察,理解和行動。如果孩子哭了,媽媽要把孩子的情緒感受說出來,“寶貝,你哭了是因為肚子餓了嗎?你要媽媽抱抱嗎?”在說的時候,要多用兒向語言表達,也就是有疊字的語言。因為疊字能更快吸引他們的注意,讓孩子有更強的學習慾望和動力。
  2. Talk more 充分交流
    大量使用描述性词语向孩子解釋周圍的世界,比如坐在車上,可以和孩子說說外面的風景。孩子可以把實際生活的東西和陳述的內容聯繫在一起。要提醒父母的一點是,少用代詞——這個,那個,它。父母也能利用脫離語境,把沒有看見的東西說出來,調動孩子去思考那些可能會發生但眼前還沒有發生的事情。這是一種提升智力的表現。再來,語言擴張可以用在孩子現有的詞彙水平上,鼓勵他們用更複雜的交流模式。當孩子說三四個字,父母就說短句回復他們。
  3. Take turns 輪流談話
    和孩子参与谈话,少用命令式語言進行談話,多用因果關係解釋。命令式語言無法幫助孩子建立更多連接造成孩子停止探索。當孩子沒把玩具收拾好,我們可以說,“寶貝,不收拾玩具的話,踩到了玩具,該怎麼辦啊?” 根據以上的語言邏輯就能取代了“馬上收拾玩具”的命令式。将「怎么办」和「为什么」抛给孩子,再耐心等到孩子的答复。
基本上3T原則已經說明完畢了,相信大家對3T原則有一定的了解了。如果還想更深入了解,可以點擊鏈接購買《父母的语言》。作者还增加多一个非常重要的T原则,那就是Turn it off 关掉它。大家可能看得糊里糊涂,到底要关掉什么啊?当然是3C产品了。
电视机不可能Tune in孩子的需求,不会Talk more与孩子产生互动,更不可能Take turns倾听孩子的想法。电视机的学习只是单方面,孩子得到了资讯却无法输出,使得孩子的大脑很难建立密集的神经线。孩子看到的东西和他现实生活没有关系,神经元是连接不起来的。所以,请爸爸妈妈们注意这一点,「魔鬼藏在细节中能够」,不要为了省时省力就把3C产品交给孩子。
儿童出生后每秒钟能够产生700~1000条神经连接,父母的语言是刺激大脑发育的最好教育资源。
想要孩子發揮潛能,主要取決於出生後三年內大腦發育過程中的經歷。父母利用3T原则可以让儿童在数学概念,读写能力,自我管理,执行力,批判性思维,情商,创造力和毅力培养等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父母的语言能使孩子大脑的神经连接变得强壮健康。

这本书告诉我们應該對孩子說多少話,應該怎麼和孩子說話。原理和运用方法都解释得清清楚楚,建议新时代的家长收藏一本起来,我发现3T原则可以通用在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即使是青少年也非常适用。
点击购买链接《父母的语言》我相信这本书可以解决你在养育孩子的路上的疑虑。我们下一次见!
如果我的內容對你有幫助的話,請你幫我拍手5下,我有機會可以拿到內容創作的酬勞,謝謝你!
    小銀子
    小銀子
    對任何事都沒耐心,唯有閱讀能讓我放慢腳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