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1哥倫比亞給我的見面禮(上):在登機前一刻被告知不能上飛機?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出發,只需要一個想法

2019年秋天,我想要完成去遊玩整個南美洲的夢想,預計從哥倫比亞一路往南,玩到阿根廷;就因為一個念頭,我買了機票,還先找了一間哥倫比亞當地的語言學校,付了兩個禮拜的學費,一切從學習西班牙語開始,甚至還約了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見面,順便體會當地生活。這位網友是我在一個語言學習App認識的哥倫比亞當地人,叫做Marlon,在台灣大家都叫他馬龍,我們的相遇非常的平凡,一點都不浪漫,就是一個想學習西班牙文的台灣人和一位正在學習中文的哥倫比亞人,找上彼此當學伴;在網路上聯繫八個月之後,我要飛到他的國家,跟他見面。不過這位網友不是本篇重點,所以蜻蜓點水一下,關於我們的故事,留到之後跟大家分享(笑)。

買機票是一門學問

─────────────────────機票分隔線─────────────────────
從Taipei飛往Los Angeles 2019/11/27 16:30→2019/11/27 12:00抵達(C)
從Los Angeles飛往Bogota 2019/11/27 19:25→2019/11/28 05:13抵達(A)
從Bogota飛往 Medellin 2019/11/28 07:00→2019/11/28 08:02抵達(A)
─────────────────────機票分隔線─────────────────────
以上是我當時買的三張單程機票,第一張是大家所熟知的華航,第二張和第三張是當時仍為哥國航空公司龍頭Avianca的機票,預計從台灣飛往美國洛杉磯,再從洛杉磯(Los Angeles)飛到哥國首都波哥大(Bogota),接著再從首都飛到網友的家鄉,哥國第二大城市麥德林(Medellin),但因為有13個小時時差的關係,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過了16小時,實際上加上等待飛機的時間,整段旅程大約30個小時。
大家可能知道買不同航空公司的機票,可能會遇到前一班飛機delay而搭不上下一班飛機的風險,而且機票如果沒有買保險,基本上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所以我習慣性地在購買不同航空公司的機票時,計算好等待時間,至少要在六小時以上,或是更久都沒問題,這就是我所謂花時間買保險的概念。
Avianca 的飛機

未知的旅程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四點,從桃園機場出發,我帶了近百公斤的行李,我不覺得沉重,反而是當時的心情,那種既期待卻又未知的感覺,像朵烏雲壟罩著我,著實的令我腳步沉重。我走進登機門,默默祈禱這次的旅行也能跟以往一樣,平安順利;然而我不知道的是,前方有無數個前所未有的考驗正在等著我…。
飛越整個太平洋,我順利抵達洛杉磯,並前往Avianca所在的航廈,深怕遇到什麼問題,所以我早早地就在空無一人的櫃台前的空椅上等待,要知道,當時可是台灣時間的凌晨,我忐忑不安,同時滿懷睡意地望著櫃檯,祈求工作人員趕快出現,想盡快把這一大堆行李送去託運,並拿到飛往哥倫比亞的機票,因為這可是本次旅程至關重要的一步啊!
洛杉磯國際機場,當時溫度12°C

第一個考驗

四個小時過去,一位服務人員終於出現,我瞬間睡意全無,第一個衝上前,並將我的護照交給她,她老神在在地翻著我的護照,確認我的座位,而我屏氣凝神望著她操作電腦,當時的我就像在看動物方城市的樹懶,只不過不是她動作慢,是我太過緊張了。
過了不知道多久,她說:「不好意思小姐,請問您離開哥倫比亞的機票或證明可以借我看一下嗎?」我聽到的瞬間,腦袋突然一片空白,接著我只是複誦:「離開哥倫比亞的機票…」越念越心虛的我心想:「X…我沒有啊!」她看我沒有回答又補充說明:「是因為哥倫比亞政府這樣規定,如果您沒有證明,我們不能讓您上飛機。」我回答:「但我不會超過90天的,我會去厄瓜多。」她接著說:「我知道,我是相信您的,但是電腦需要附上證明,證明90天內您會離開哥倫比亞。」我說:「好的,我了解了,請等一下。」她把護照還給我,我慢慢的離開櫃台。上述對話非常和平,但我的心臟彷彿受到爆擊,越跳越快也越跳越怪。離開櫃台後,我立刻拿起手機搜尋:「…持臺灣護照可以免簽證入境哥倫比亞停留90天,通常會被要求提供往返機票…。」外交部領事局也有提醒這件事情,我竟然沒看到,當時我心想:「完蛋了!我該怎麼辦?」

打包回家?

首先,我打了一通電話告知馬龍我遇到的問題,請他幫我一起想辦法,他先緩和我的情緒並告訴我:「還是你買一張從哥倫比亞南部穿越邊境到厄瓜多的客運車票?跟飛機票比起來沒有那麼貴,不會損失太多金錢。」一番手忙腳亂之後,我整理慌張的情緒,面對這第一個考驗,開始在網路上搜尋不同公司的客運並嘗試購買,但是我試了所有的卡,都沒辦法買,瞬間陷入絕望的狀態,只覺得:「我是不是剛到美國就要回台灣了?」
看著其他旅客順利的托運行李,我站在一旁不知所措
期間又過了一個小時,距離表定登機時間只剩沒多久,我在櫃台附近來回躊躇,因為不想要冒著可能浪費錢的風險,買一張不知道會不會用到的飛機票;於是我決定動之以情,我將找到的客運網站和機票網站截圖,並想再跟櫃台講講看能不能通融我;接著,我小心翼翼地走向櫃台,此時櫃台人員換成了一位年輕小哥,我把我的護照交給他,並順勢正要將手機截圖秀給他看的同時,他先起身把將我的行李們貼上貼紙,送上輸送帶,再來,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把兩張機票(一張飛往首都波哥大、另一張飛往麥德林的機票)夾在我的護照裡,一同交給我,並用西文說了:「Buen viaje!」(中文是「順飛」的意思),重點是,他連看我的手機一眼都沒有,也沒有問我任何問題,就給我機票了。此時無聲勝有聲,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在我陷入一片黑暗時,看見一道曙光,因為一般來說是要提供證明的,如果沒有幸運的遇見這位小哥,可能就沒有接下來的故事了。
接下來又會有怎麼樣的故事和挑戰呢?敬請期待【哥倫比亞給我的見面禮(下)】!
----------------------------------------------------------------------------
歡迎各位留言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